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明基逐鹿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明基逐鹿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之前的管理实务经验,明基逐鹿将一个高效能团队的建立分为了以下三个步骤:  1.人才流——找到正确的人。此方案源于基集团二十年制造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融合上百家企业的行业经验,遵循“增强弹性、灵活配置、快速实施”的原则,为您带来: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制造 信息化 人力资源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信息化趋势

  传统的制造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对的困难

  随着制造型企业的集团化、全球化,企业扩大生产与再生产迅猛扩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遇到多方面的困难。听听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心声:

  随着生产情况的变动,组织结构变动频繁。

  本月又有数百员工入离职,大量人事数据需快速处理;人事数据分散,重复维护量大,统计分析困难。

  生产部门根据订单调整生产计划,调班调线频繁,人工维护工作量大;出勤情况复杂,使时间管理陷入混乱。

  迟到、早退、加班,情况复杂,员工实际工时统计困难。

  新近员工一定要培训上岗,可培训工作如何组织;培训结果的评估统计困难,员工参与度不高。

  绩效方案明确了,但由于人员众多,组织复杂,我如何将我的绩效方案施行下去。

  通过人力资源结构改革,促进制造型企业变革

  世界各大制造型企业的发展历程一般分为三个明显的阶段。

  第一阶段,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出口处于低水平;

  第二阶段,为满足出口需求而开展外来专门技术的转让,企业本身的生产能力随之获得增长;

  第三阶段,以结构变革为主,这一变革受企业集团化、全球化参与国际竞争和竞争者迅猛的革新和激烈的竞争所推动。以人力资源为支持,大投入发展工程技术和管理领域的结构改革,对成长型制造型从现阶段向下一阶段的过渡,将会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通过信息化,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改革

  人力资源部门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制造型企业流程再造。简化当前繁琐的事务性工作,转而集中精力关注企业战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与分析,这是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与目标。HR部门要转型成为企业管理的战略伙伴,不仅仅要了解企业的经营、了解业务部门对人才的要求、了解员工的要求,甚至去了解客户的需要。把人力资源策略与企业经营策略有机结合,将有助于支持企业更快速的实现经营目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努力实现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境界,但实务上所遇到的困难和需要排解的问题远比了解理论更难。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企业的资源整合、知识分享、价值创造,真正形成人才优势,构建企业人才新竞争力。

  制造业人力资源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对明基逐鹿而言(见下图:构建高效能团队三部曲),我们的企业宗旨在于帮助客户建立一个高效能的团队,实现每日成功决策。何谓高效能团队?在明基逐鹿看来有如下几个因素:团队每个人的专长是异质化不是同质化;团队成员的目标是一致的;团队目标的制定是成员共同参与,共同决定的;团队成员的沟通是为了公司整体的利益,而非个人的利益;团队的成功与失败由团队成员共同分享与承担。

  如何去建立一个高效能的团队呢?高效能团队的成功有以下几个因素: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建立良好的薪酬制度;建立团队与成员的激励制度;做好人才选拔;加强对主管及员工的训练;建立弹性的组织架构;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化。根据之前的管理实务经验,明基逐鹿将一个高效能团队的建立分为了以下三个步骤:

  1.人才流——找到正确的人。在该阶段内,企业的主要任务是选择合适的人才、培养优秀的人才、发挥优秀人才的能力与潜力、公正的对待企业的人才、留住企业的核心人才。

  2.工作流——用正确的方法做事。在本阶段内,对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找到有效的做事方法与途径,并且把它固定、延续下来;降低部门之间的沟通以及协作成本;提高公司内部的信息透明度,避免上下级之间、异部门之间的信息误差;寻找企业的流程瓶颈并将其改进。

  3.知识流——将正确的方法传承下来。对处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而言,企业硬件资源的作用越来越有限,并且其可替代性、可被复制性越来越高;反而是企业的软性资源——人才,越来越具有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潜质。人员是企业知识、经验的载体,如何将企业的知识、经验传承下来,将个人的资产变成企业的资产,确保企业的知识精华不会因为人员的变动而产生波动,如何最大限度的帮助员工个人成长、提高员工个人的效能,如何缩短企业新人的成长曲线,都是第三阶段中知识流管理所立足解决的问题。

  如何实现每日成功的决策?这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企业的决策者们可以得到尽可能多的有效的决策信息。当今时代,对象X公司这样的行业标杆企业而言,缺少的并不是信息,而是对信息的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需要的是在尽可能短时间内获得真实、充足的有效信息。第二,可以对这些有效信息进行多个纬度、多个方向的分析。换句话而言,我们需要一个强大有效的工具,简单灵活、方便操作,可以帮助决策者们将有关联的数据快速的综合分析,从而帮助决策者们可以明晰这几组数据间的联动关系。

图__构建高效能团队三部曲

  为了从工具面上帮助客户实现以上目标,实现管理增值,明基逐鹿推出了Guru eHR 整体解决方案(见下图:Guru eHR整体解决方案)。在该套方案中,我们立足以发展的眼光、整体全局观来看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事务。如何提高员工的个人能力,如何发挥企业的组织效能,如何汇聚企业内人的能量,如何简化HR的管理工作,如何实现HR的企业全员参与,如何提高企业的流程效率,如何优化后期的信息使用与处理,如何增强员工的企业向心力,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了传统的解决基本人事行政事务(人事、薪资、出勤)的管理工具,明基逐鹿还提供了进行人力资源高端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工具,帮助企业进行员工的招募管理、培训管理、绩效管理、知识管理、职位规划、薪资架构设计、企业门户建设等等;并且针对不同管理身份的员工,明基逐鹿还提供了管理权限各异的系统与解决方案:如针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明基逐鹿提供了决策支持系统,进行企业人力状况、企业人员分布、员工流动率等的分析说明,为企业的中高阶领导决策提供辅助。

  在明基逐鹿提供的整套系统中,我们以职能/岗位体系为中心,指导人事信息管理、薪资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招募管理,从而来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整盘棋工作。

  因为企业所在行业、所处的企业生命周期发展阶段的不同,在人员选拔、管理的重点上也有所侧重。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根据明基逐鹿之前的项目、管理经验,我们将整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人事阶段、人力阶段、人才阶段(见下图:明基逐鹿三度空间管理模型)。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内,企业所应、所需关注的重点是不同的。如在人事阶段,员工是公司的成本,对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保证企业收益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削减公司支出与成本,此时企业重点关注的事物是人员的监管,更多时候企业选择且仅会选择人事管理、出勤管理、薪资管理等基础的信息化工具,也即我们所谓的“老三样”。

  对制造业而言,明基逐鹿认为其正处于人事/人力/人才阶段。在该阶段,每个员工都是制造业的资产,制造业所要进行的是提高员工的效力与效率。因此在该阶段,我们会重点建议制造业选择一些可以帮助员工提高个人效能,帮助企业提高集体效能的信息化工具。并且,制造业之前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建立与改进上也进行了诸多的投资,这些都为整个信息化架构的实施进行了良好的准备。

图__明基逐鹿三度空间管理模型

  根据明基逐鹿的经验,我们会建议我们的客户采取“整体规划、分布实施”方式来进行企业整体人力资源信息化的工作(见下图: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一方面我们需要明确我们的目的——我们要达到什么地方;其次,我们必须明确企业现在所处的实际处境——我们在什么地方;第三,在去寻找从现实到目标的最佳途径——我们要怎么做。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能畏首畏尾,又无法一步登天;所以,明基逐鹿一直建议客户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在保证项目大目标的前提下,切实、可行、节约的进行企业的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

图__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结合制造业的实际状况而言,管理制度相对比较完善、企业对自己的信息化道路认识清晰、部分HR专员的职业素质和管理素质很高、公司重视人力资源及其管理并且愿意在此投资、公司分点广泛;因此,明基逐鹿特意为制造业制定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人事管理、流程优化。该阶段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将制造业的基础人事行政事务(如人事、出勤、薪酬等)用信息化的工具管理起来,提高HR专员在该方面的工作效率与准确度,减轻HR专员的工作负担并帮助其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转向更有附加价值的人力管理工作;目的之二是发现企业内的流程瓶颈并将其改善,将已经改善的内部流程固定下来,提高企业内的信息透明度以及信息传递、利用的效率,帮助信息公开,消除信息孤岛;

  第二步:提高企业员工的个人效能,根据之前明基逐鹿对制造行业的了解,我们认为对中层管理团队及骨干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和绩效评估及实施对应的激励政策是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建议制造业在此阶段即进行绩效管理、培训管理和员工自助的信息化工作。

  第三步:决策支持工具提供。明基逐鹿希望在已经帮助客户建立基本的人事信息数据库之后,可以为客户的高层决策提供支持。因此我们的决策支持系统会提供多样化的、弹性的数据分析来支持满足企业的需要。

  明基逐鹿人力资源信息化方案整体效益分析

  此方案源于基集团二十年制造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融合上百家企业的行业经验,遵循“增强弹性、灵活配置、快速实施”的原则,为您带来:

  用科学流程全面管理员工

  创建与战略结合的激励体系,构建高效能团队

  高效e化方式解放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无价值的事务性工作

  强大的报表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在保证各个单独的人力资源管理事务效率与效益的前提下,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协同效益,实现“一盘棋”的协同效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