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加拿大经济保险黄卫红:中外保险业信息化存在差异

加拿大经济保险黄卫红:中外保险业信息化存在差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黄卫红:是这样,就是加拿大的保险公司,它通常的一种销售模式是通过经济中介公司在做销售。

作者:王莹 唐宏梅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保险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国内知名分析机构计世资讯《2008年中国保险行业趋势报告》中分析,2007年保险行业信息化的特征如下: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重新审视IT系统基础平台的重要性;DW,BI,CRM成为“后数据大集中”时代,IT系统建设的方向;IT运维管理正成为继数据大集中后的建设重点和难点;IT系统外包趋势正逐渐形成;电子商务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在这样的发展阶段下,中外保险业信息化建设又有那些不同?加拿大经济保险集团公司信息化总设计师黄卫红先生,将聊聊加拿大保险信息化的发展情况。

 主持人:如果我们从业务角度,刚刚听您介绍,咱们这边主要是针对汽车和财险这一块,我作为一个客户,我要到你们这边投保,能不能描述一下这个过程需要做哪些事情?

  黄卫红:是这样,就是加拿大的保险公司,它通常的一种销售模式是通过经济中介公司在做销售。客户首先面对的不是保险公司,而是面对的保险经济,通过保险经济,他们有一套做询价的系统,能够通过经济的门口得到他们的保险金的一个情况。如果客户认为这个保险金能够满足他自身的要求,他可以让保险经济做成一个保单,这个保险询价的数据,它是要通过保险经济,通过我们叫EDI的数据传输方式,能够传输到我们公司的大型的保险业务系统里边来,我们的保险系统就可以给他做成一个保单,最后让这个客户能够满意。

  主持人:这一块也有很多IT系统来做支持,比如说你刚才说的EDI,跟保险公司的数据交换,还有包括我们自己内部的这种大型的系统。请您简单谈谈现在我们公司在信息化这一块都应用了哪些系统?

  黄卫红:对,其实刚才基本把这些系统,已经提到了。就是首先在前端跟客户打交道方面,有一个保险的询价系统,这个保险询价系统完了以后,它能够通过EDI数据交换到我们的保险业务系统,我们目前保险业务系统主要还是在大型的XX这种保险业务系统上面,这个系统,我们的系统里面,它这个保险系统主要就是包括了投保,核保,理赔,赔付。

  中外保险业信息化差异

  主持人:业务系统如果是放到国内的保险公司来说的话,可能很多都是一步一步来做,比如说先做一个前期的投保的系统,或者是再建一个CRA的系统,我不知道你们在做这种系统规划的时候,是怎么来做的?

  黄卫红:是这样,就是因为我们目前主要的系统还基于大型机的系统,这个系统实际上是非常早了,大概在五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发了这个系统。但是你刚刚提的这个问题,我可以用现在正在实现一个新的替代,准备替代这个系统,ENERGI的系统,这个系统它是基于AI的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它所采用的编程语言不是大型机的保护,而是采用更容易跨平台,更通用的一个新的编程语言,JAVA的编程语言,在这个方面我们作为保险的核心业务这几块投保,理赔和赔付,我们在做这个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还是做一个完整的产品来设计和规划。

  主持人:就是统一规划。

  黄卫红:对,统一规划。

  主持人:其实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除了业务系统这一块,还包括一些涉及内部管理的系统,像针对保险人员,可能这一块你们是保险公司合作的话,可能保险人员这一块应该少一些,但是对内部人员的管理,比如说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还有另外就是风险控制,这种偏管理的系统,我们现在这种信息化程度又是什么样子的?

  黄卫红: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像你提到的,比如说市场销售的管理,我们有市场销售的管理,包括财务各方面这些管理,对于这种相对比较成熟的系统,我们通常不采取自己开发,而是采取购买的方式。对于你刚才说的风险这种管理,这个东西它是和我们的业务非常紧密的,每一个保险公司他有自己的一套这种保险核心的这种系统。他有自己不同的标准,在风险管理方面也是同样,对于这样的系统,我们是自己开发。

  主持人:自己开发的这套系统。

  黄卫红:对。

  主持人:我们现在这几大部分都有相应系统作为支撑?

  黄卫红:对。

  主持人:其实国内的这种保险业可能跟北美洲的保险业还不大一样,像你刚才提到的这种比如说营销方式的话,是通过保险经济公司的方式,在国内这种方式是从2003年的时候才开始,咱们在北美那一块市场这么早开始起来做这一块,就是中介的保险这种业务的话,在这一块有没有一些可以拿出来分享的经验?

  黄卫红:是这样,就是作为为什么要采用这种中介与保险中介的方式来做,其实在国外,大家可能比较强调就是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种理念,所以才会有整个IT行业外包的行为,作为这种用中介的方式来做的话,它更主要是能够发挥中介的优势,去更大占领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做IT的时候,做信息化的时候,也同样要为中介做大量的工作,我刚才讲了询价系统,还有EDI电子数据交换系统,这个工作都已经做了非常多年,但是到现在我们还是在不断完善这方面的系统,比如说我们目前开发,增加了能够以面向互联网的这种,保险经济的这种业务系统,能够更大方便保险经济,能够扩展他们的业务。

  关于信息建设规划

  主持人:现在在管理层面这一块,回到刚才业务的问题,我们前期是统一规划,还是每一个模块没有事先太多的规划?

  黄卫红:我想这个,其实更多的是,我们可能采用了一种介于二者之间的一种方式,就是说我们在做一个新的,像我刚才提的大型项目的时候,我们通常会往后考虑五年,十年,甚至15年这么一个规划,但是这样的规划的话,通常是作为一个扩展性的考虑,而当你真正要能够扩展的时候,比如说等到五年,十年以后,你无法预测五年后,十年后这个技术发展程度,因为尤其对信息化,最近在二十年的发展速度是非常的快。比如说像JAVA编程方面,它早期采取的一些像XX这个编程已经发生了非常翻天覆地的变化,像这样的一些变化,比如说现在更多的出现的模式,像这样的技术发展是非常的快,你在当时做规划,不可能完全为未来发展做一个非常完善的考虑,你能够考虑尽可能减少你以后,系统整合的这种工程量和这个费用,这就是我们达到规划的目的。

  主持人:我们这些预算投入一般是会偏软件,偏硬件,还是怎么样一个侧重点?

  黄卫红:通常是大概会有一个比例,通常是作为,大家知道作为像银行保险这种公司,它在硬件上的投入还是相当大,所以它其实没有一个特别的偏向于,而是根据你需要的这么一个系统,它需要多少硬件,需要多少软件,最后实际上因为在硬件的价格还是相当,在IBM这个市场环境下,它还是占相当大的一个成本,所以从目前来说,还是以硬件为主。

  加拿大保险经济公司基本情况

  主持人:首先其实我们想了解一下,加拿大保险经济公司,它的一些简介,它现在的一些情况。

  黄卫红:是这样,加拿大经济保险集团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它成立于1871年,具有上百年历史。它现在有2000名员工,在今年它所拥有的保险金已经达到了22亿加币,大概是130亿人民币的规模。最近从1998年到目前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超过了过去125年的发展速度,它涉及的主要业务是在整个汽车,财产保险方面,主要还是在个人汽车,个人财产,还有汽车商业财产保险方面,主要的业务就在这几方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