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蝶EAS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

金蝶EAS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烟草商业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四流”,整合供应链、客户关系、财务管理系统,加强专卖管理系统,提高管理竞争力。对于集团型的烟草公司由总公司(如:省公司)对品牌进行控制和管理,自上而下下发给各下级公司(如市级或县级公司)执行,下级公司不能更改。

来源:支点网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烟草行业 供应链管理 EAS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烟草商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思路

  烟草商业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四流”,整合供应链、客户关系、财务管理系统,加强专卖管理系统,提高管理竞争力。

  ·烟草商业企业的“物流”

  以配送中心为基础的供应链管理

  提供专业物流设备数据接口

  支持EDI/XML平台数据交换

  压缩卷烟流转周期

  降低仓存和配送成本

  具备提供“第三方物流”的能力

  ·烟草商业企业的“业务流”

  以客户为导向的组织结构

  以客户关系管理为核心的技术集成

  实现高度协调的业务流程

  ·烟草商业企业“资金流”

  以省公司为单位的集团财务系统

  与业务紧密结合,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

  实现卷烟销售和调拨的电子结算

  满足行业财务应用的特殊需要

  突出集团宏观管理和多级控制

  ·烟草商业企业“信息流”

  实现全面的数据采集与管理

  实现灵活智能的决策支持

  建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中心的灵活学习成长模式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概述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是基于金蝶EAS烟草行业版产品、专门为烟草商业企业提供的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方案主要包括:烟草商业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烟草商业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烟草商业企业专卖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烟草专卖管理系统。

  金蝶的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是一套完整的系列解决方案,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进行灵活配置和部署,不仅能满足独立的烟草公司的企业级应用,也可以满足烟草集团公司的集团级应用,实现对烟草集团企业物流、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管理需求。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系统功能

  烟草商业供应链管理系统

  烟草商业供应链管理系统针对烟草商业企业的日常的计划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配送管理等业务。满足烟草公司进、销、调、存业务处理,实现对物流、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控制,满足操作层和管理层的管理需要,为公司领导提供决策所需数据。

  网建管理

  对烟草公司的网络建设信息进行管理,如营销网络机构设置情况、分布情况、人员情况等。包括:网点基础信息管理、网点人员管理、客户档案查询、网点目标查询、网点业务查询等功能。

  品牌管理

  对卷烟物料或商品进行统一管理。品牌管理包括品牌引入管理、品牌发布、品牌业绩统计查询、品牌销量预警、品牌退出管理等功能。

  对于集团型的烟草公司由总公司(如:省公司)对品牌进行控制和管理,自上而下下发给各下级公司(如市级或县级公司)执行,下级公司不能更改。

  计划管理

  计划管理主要包括如下功能:销售预测、制定销售计划、下达销售计划、计划分解运算、制定订购意向、汇总并调整订购意向、制订调拨计划、分解调拨计划、下达调拨计划等。

  调拨管理

  对于集团型的烟草公司需要调拨管理功能,对商商之间的进行调拨管理,包括:商商调剂管理、集团内调拨管理、总公司公司专营管理等。

  供应商管理

  对供应商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对供应商的卷烟品牌、合同执行等情况进行分析。

  通过供应商管理模块,可以及时跟踪订单的执行情况,查询商品的基本信息、目录信息,帮助企业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供应商管理主要包括如下功能:供应商档案管理、新产品登记、商品档案、供应商交易跟踪管理、供应商评价体系管理等。

  采购管理

  系统可以满足对常规采购、农副产品收购、分期付款采购、委托加工、受托代销、直销商品购入等多种采购业务的处理,还可以处理购入商品溢余或短缺、进货退出、购货折扣和折让等几种特殊情况。系统可以统计每笔订单的开票、入库、在途及付款情况,实现采购订单的跟踪查询。采购发票与入库单、退库单间能够进行多对多的勾对,实现入库商品成本的自动计算,并直接生成财务数据传递到财务管理子系统。对在途商品及暂估入库商品可以进行查询和统计。

  仓储管理

  仓储管理是烟草公司对卷烟商品进行的库房实物管理,为管理者提供实物库存数据,保证合理的商品库存水平,最大程度地利用资金。库存管理与金蝶财务的商品核算一起使用,用户在控制库存实物数量的同时,也能掌握卷烟商品的资金占用情况。

  系统可支持出库、入库、调价、报损、盘点等各种管理;出入库可管理如销售、采购、维修、借用、盘亏、盘盈等多种方式。可进行批次管理。提供存货帐、当前库存、收发存日报、存货分析,库龄分析、超储短缺分析和存货周转率分析等多种管理分析功能。同时提供库存限量和库存积压的预警功能。

  销售管理

  销售管理用于处理日常的卷烟销售业务,包括销售计划的管理、销售订单、销货发票、发货单、货款结算、各种查询等。

  销售管理子系统可以完成常规销售、分期收款销售、直运商品销售、委托代销、受托代销等多种销售事务类型的实际业务,还可以处理销售退回、销售折扣与折让等情况。系统可以灵活配置业务流程,保证数据的连续性。各种销售单据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提供多种方便灵活的单据生成方式。能够处理统一销售、独立销售的销售方式,并支持集团化销售。销售管理子系统与其他系统完整结合,实现模块与模块之间的数据传递与实时共享,减少数据录入,提高工作效率。

  配送管理

  配送管理包括配送计划的编制,配送计划审核,配送计划下达、配送计划执行等。

  车辆调度管理

  车辆调度管理包括基本信息管理(如:车辆信息,路线信息,司机信息等)、运单处理、运输路线安排、派车、车辆跟踪等。

  烟草商业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所贯穿的是从售前、售中到售后这样一条十分清晰的业务主线,用户从市场活动、营销策划,到挖掘机会、跟踪客户、达成交易,到支持服务,最后直至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支持,可以说涵盖了用户市场、销售、服务和决策部门的所有业务流程。

客户管理

  系统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客户分析,可以从部门、员工、客户区域、客户类别、客户等级、行业等维度,对销售收入、销售结构、应收款、实收款、销售费用、销售数量等业务进行精细分析;可以进行“排名”分析。系统还提供了如同业务趋势、同期比等纵向客户分析。

  市场营销管理

  1.市场活动管理

  市场活动管理可以对市场活动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例如活动名称、场所、日程安排、规模、活动对象、活动目标、费用预算、促销品使用计划、参与销售人员等。

  2.竞争对手管理

  金蝶EAS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可以完成与企业构成竞争对手关系的企业的信息维护与查询功能。包括:竞争对手定义、竞争对手产品定义、对手竞争指标定义、竞争产品对比定义、竞争产品对比指标定义、竞争对手订单搜集等。

  销售过程管理

  销售过程管理的核心是树立客户导向的营销理念,要以客户为中心,在不同的销售阶段,依据客户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以赢得客户的心,并维持客户的终身价值。销售过程管理包括:销售指标管理、销售任务管理、价格管理、客户订单管理、销售人员日程管理、销售人员绩效管理等功能。

  销售管理系统通过实现销售力量自动化(SFA),全面提高了企业销售的工作效率,帮助提高销售业绩。

  客户服务管理

  客户服务管理包括:客户反馈管理、服务过程管理、服务总结与评价、客户关怀等功能。

  电话营销及客户接触系统(对电话访销,移动商务,网络商务的支持)

  电话营销及客户接触系统是一个集中的客户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要完成7X24小时的电话呼入、呼出、自助等方式的订货,完成各种形式的订单获取。还可为客户提供卷烟产品基本信息、价格、专卖法规等各种信息查询,提供客户信息反馈、投诉的途径。

  烟草专卖管理系统

  专卖子系统涵盖省、市、县各级专卖局以及专卖稽查所对专卖管理所需要的功能,根据系统应用单位对功能需要的不同,配置不同的功能。

  专卖管理系统包含户籍化管理、证件管理、案件管理、诚信等级管理、专卖监督检查管理、专卖物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专卖内勤管理、数据报表和综合统计查询等功能。

  金蝶财务管理系统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单一烟草公司的财务管理功能,同时系统还提供了面向集团型企业用户的应用功能。系统除提供了基础财务管理的应用功能之外,还提供了集团预算、结算中心等功能模块,极大加强了财务管理和控制功能,提高了企业的财务运筹能力。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解决方案价值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供应链管理主要针对企业计划、采购、销售、库存、配送等日常管理流程。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着眼于客户价值和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帮助企业加强对销售过程的控制,提供销售成功率和缩短销售周期,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帮助企业加强对生长的调研、分析、评估和控制,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销售和专卖管理系统。

  金蝶烟草商业企业财务管理突出了面向集团型和大、中型企业用户的应用功能,确保大规模并发用户使用的稳定性;同时提供了集团预算、结算中心等功能,极大地加强了烟草商业企业财务的管理和控制能力,提高了企业的财务运筹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