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华新水泥刘胜:建强大数据中心

华新水泥刘胜:建强大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北京20世纪50年代的十大建筑到北京亚运村,从葛洲坝到三峡大坝,从京珠高速公路到武广铁路,从长江中下游10多座公路、铁路大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家著名重点工程,背后都有一个默默的身影——华新水泥。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制造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北京20世纪50年代的十大建筑到北京亚运村,从葛洲坝到三峡大坝,从京珠高速公路到武广铁路,从长江中下游10多座公路、铁路大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国家著名重点工程,背后都有一个默默的身影——华新水泥。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原有的管理信息系统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特别是通过与瑞士Holcim公司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华新水泥在财务管理、计划管理、生产管理、投资项目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以及采购管理等多方面,需要与世界接轨。“需要为企业打造一个能持续增长的技术管理平台,并通过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来全面支持公司的战略发展。”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IT部副部长刘胜说。

  IT平台支撑管理发展

  目前,华新水泥的生产基地遍布全国,必须建设企业生产控制网络,构架各分子公司的局域网和集团公司的广域网,实施集团公司远程总控制、总调度;同时还需要实现企业管理、财务、生产、销售、物流等各方面信息的集成与共享。

  水泥厂由于原料特殊,大都是“靠山吃山”,往往坐落于偏僻、条件相对不好的地区。刘胜表示,特别是像华新水泥这样的企业,分公司已经遍布全国,甚至在西藏都已经投资建厂。这就带来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向所有的分公司派遣大量优秀的管理人员就变得不现实了。但是企业要发展,一个良好的管理又是必须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借助信息技术构建起统一的、集中的管理平台,才能支撑整个集团的管理发展。

  据了解,华新的信息化建设至今已走过了20多个年头,从最初简单的局域网发展到现在的分子公司内部1000M骨干网络,总公司通过宽带、光纤数据专线与各分子公司互联的广域网络,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一直没有停滞过。

  据刘胜介绍,20多年前,华新就已经成为整个水泥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领军企业。20世纪70年代,华新在全行业第一家使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水泥生产窑;20世纪80年代,建材行业计算机应用协会本部就设立在华新,华新经常要为整个行业进行信息化培训工作,甚至还要上门为其他兄弟水泥厂进行应用软件开发的培训。回忆起这段日子,刘胜感到很激动:“华新曾经在国内首次独立开发DCS应用系统软件。1994年完成华新四号水泥生产窑ABB DCS应用软件编程,为国家节省200万元的投入,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很了不起。”

  近些年来,随着企业的高速扩展,对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多个新型生产工艺线的建立、外资企业的介入和渗透、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激烈竞争对企业管理要求提高,使信息化建设得到了更加快速的发展。

  目前,华新已在总部及各分子公司建立起了一套完整安全的企业网络及通信平台;并在各生产基地实施了生产技术信息系统TIS;华新还是中国水泥行业中第一家实施SAP ERP项目的企业,2008年5月8日,集团财务、销售、物流全部集成到SAP系统中;为企业逾2000余台IT终端设备统一部署标准的终端用户环境EUE的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内力比拼靠IT

  回顾华新水泥的百年历史,危机总是伴随着发展,而每当度过危机之后,华新的发展又得到升华。特别是在经历了近些年来整个水泥行业发展低迷、金融资本市场持续走低后,华新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战略发展方向。

  刘胜说:“首先是推进技术进步,其次是坚持科学发展,第三是发展循环经济,这就是华新水泥在新时期的战略发展方向。以开放的心态加快发展,引进技术、资金、管理,争取2010年年底水泥生产量在目前的生产能力上翻一番,达到8000万吨,之后5年再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

  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机遇与挑战并存,在刘胜看来,必须“拼管理、拼技术、拼市场”。至于如何拼,那就需要IT信息系统能有效地对企业生产管理给予支撑。

  “企业信息化建设首先是降低了经营风险,近年来华新发展这么快,一年就有5~10个分子公司诞生,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方式,没有一个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有效的管理平台,如何来保证股东的利益、企业的利益?

  企业发展的风险降低了,企业的承受力自然也就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也就显然随之加强了,然后就是生产成本的降低和运营能力的提高。”刘胜说。

  2001年,华新水泥开始实施财务、销售、供应三位一体的ERP建设,对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实现了动态管理,提高了资金周转率,缩短了库存和交货周期,从而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设备、备配件的订货成本,提高了整个集团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性和企业的整体效益,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了可信的依据。但是,由于该ERP系统只支持SQL Server数据库,随着近年来公司业务和子公司的增加,网络用户随之不断增加,SQL Server不堪重负。

  “随着外资的注入,企业呈现集团化、国际化的发展,企业的管理也在与国际化水平接轨,信息管理也愈加规范。因此与之相关的信息系统也就随之提升。”刘胜说,“2008年5月8日,华新公司在总部和黄石、武汉等地的分公司同步上线运行了新的ERP系统。”

  刘胜介绍,华新此次实施的SAP ERP模块主要包括FI财务会计、CO控制、MM物料管理、PP生产计划、SD销售和分销、PM工厂维护。“新ERP的上线将实现公司实时的管理、财务、生产、销售、物流等信息的全面集成与共享;将提升传统式采购作业模式,提供完善的采购监控系统和整体的采购库存管理优化;生产计划与管理系统功能也将更强大和完整,可以扩展到供应链管理层面;集成的销售管理系统将提高事前管理水平,并将建立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和预算管理体系,支持企业决策。”刘胜说。

  开创水泥行业数据中心的先河

  华新水泥每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都非常大,在本次采访中,记者就正好赶上投资了将近2000万元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刘胜介绍,这是中国水泥行业中建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

  很多人都认为水泥行业就是一个“土掉渣”的行业,水泥生产无非是“三把石头一把土”。对于为何要斥巨资建立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数据中心,刘胜认为,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业务发展,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支撑华新这么多的信息系统;另一方面,确实需要这样的一个数据中心来促进华新未来十年的战略发展。

  “随着信息化建设程度的不断加深,信息系统用户不断增加,现在已经达到了2000多个。这么多人每天要用自己专属的企业邮箱,每天要登录管理平台,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数据中心来管理。”刘胜说。

  当记者走进华新水泥的数据中心,感觉完全可以用“一流”二字来形容,从服务器到网络设备,都是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设备,例如IBM P570 550系列服务器、Cisoo最新的网络产品。刘胜认为,“这为公司下一步战略发展做好了准备,我们要保证10年内不会落伍。”

  据了解,华新在2006年准备建设数据中心。进行设备选型论证的时候,不但考虑了当前能满足哪些需求,还考虑了未来几年内他们的系统要增加什么、对每个系统要增加到什么程度、与之相应的服务器用到哪个阶段就要增加多少,对这些因素都进行了一个基本的预测。

  刘胜说:“在设计数据中心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按照SOA的模式来设计的。比如:UPS,一个大体机架如果配置满的话就是80千伏安,但是现在用的是40千伏安,未来的供电量如果发生变化,通过增加模块就可以满足需求;再比如:服务器机柜,我们现在用了4个机柜,但是我们一共有10个机柜,就是为了今后使用准备的,电力分配、空调、散热系统、监控系统等都是按照10个机柜来准备的。”

  当记者问起:“建设这样先进的数据中心,对于华新水泥和整个水泥行业而言,是不是都有些超前?”刘胜却不这样认为。

  “特别是在水泥这个行业,我觉得建立数据中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企业不能把科技引入到管理中去,还是按照老传统,或者陈旧的管理方式去和别人做竞争的话,自己是肯定占不到先机的。而且,水泥企业大都建立在山区,或者很偏远的地方,要去管理这些企业不可能派大量的管理人员到那种地方去的,这样就得靠一个管理平台,靠的就是先进的管理理念或管理方法。所以这种情况下,建立一个数据中心是非常必要的。”刘胜说:“对于华新水泥来说,数据中心就是一个‘定心丸’。如果把它做好了,伴随企业战略发展,即使再扩大多少个分公司,都不会有后顾之忧。因为有数据中心,就已经具备了集中管理的基础,可以按照统一的管理方法去管理分散在各地的下属企业。所以,华新水泥的数据中心就应该早建,而且要尽量把这个平台做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