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西安杨森“患者关爱平台”解决方案

西安杨森“患者关爱平台”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杰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患者关爱平台”(Patient Tracking System)的开发商,为“医院、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由于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并不能保证时时在线使用此系统,所以本系统为医生填报患者信息提供了两种填报方式:在线填报和离线填报。

来源:互联网 2009年1月5日

关键字: 医药行业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项目背景

  北京杰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患者关爱平台”(Patient Tracking System)的开发商,为“医院、制药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目前,“患者关爱平台”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的10多家三甲医院成功应用。

  西安杨森是美国强生公司在华最大的子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合资制药企业。总部设在北京,生产基地位于西安,在华员工超过2,000人。

  公司业务包括生产和销售高质量的药品,产品主要涉及胃肠病学、神经精神学、变态反应学、疼痛管理学、抗感染、生物制剂和肿瘤等领域;除此之外,公司还致力于提供与健康相关的服务及开展大众健康教育。

  为了使“西安杨森”能够通过计算机网络对患者使用高端药品的情况和使用效果进行全面的了解,通过Call Center在医院和患者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以达到和医生、患者加强联系,获取第一手的临床数据;进一步提高药品质量,有针对性的进行药品推广活动的目的。

  为此,我们(北京杰软)特提供了基于Browser/Server体系结构的解决方案。其中:数据填报部分采用B/S、C/S两种结构共存的方式实现,即:医生可以选择通过浏览器或下载客户端程序两种方式实现数据填报工作。

  根据我们对西安杨森公司的Patient tracking system的需求理解和分析的基础上,依据标准化软件划分规则,我们将西安杨森公司的Patient tracking system分为以下六个子系统:

  用户管理子系统(各类用户的管理,如:患者、医生、销售代表等)

  产品管理子系统(对三种高端药品的数据采集指标进行管理)

  填报(数据采集)子系统(B/S、C/S两种方式供医生进行数据采集)

  查询统计(固定报表、查询统计,支持Excel文件的导出)

  短信管理子系统(短信提醒、短信模板、短信计费等)

  后台管理子系统

  下面就六大子系统做详细说明:

  1.用户管理子系统

  用户管理模块主要是对本系统的用户进行创建与维护,通常我们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来分类管理用户的,根据我们对该系统的理解,如下图1-1红色椭圆区域所示:我们将用户分为:

  销售代表

  销售代表:负责产品的推广,他不承当系统信息的录入工作,通过系统的查询功能他能获得他所负责的患者的医疗进展情况、通过系统短信功能获得患者的重要信息或者潜在客户的联系方式。销售代表和销售主管属于同一群体。

  医生

  医生:是系统信息录入的主要人员之一,新患者的基本信息与老患者的临床诊断情况都必须由医生录入到系统中。系统会机构化诊断信息,医生能通过系统得出患者在使用该药品后的指标这些结构话信息能给医生在学术论文的发表上提供一些重要的理论依据。

  Call center

  Call center是连接患者和销售代表及医生的桥梁,患者往往很难随时联系上医生,但是有了Call center,患者可以任意时间打电话反馈自己的病情,Call center会在系统找到该患者并记录反馈信息。

  患者

  患者的基本信息是由医生录入到系统当中,一旦系统中有了该患者,患者可以获得帐号,登陆到该系统查看药品的相关使用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

  产品经理、nurse manager、高层经理

  系统的高层用户,根据不用的用户群设置不用的权限,使其能及时查看自己所关注的统计报表,目前定义为各2张定制报表。

  2.产品管理子系统

  产品管理子系统是西安杨森公司的Patient tracking system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系统有3个产品,每个产品都有300个左右的属性(患者使用后的各阶段指标),它包括产品发布,产品维护,产品使用查询。

  3.填报(数据采集)子系统

  填报(数据采集)子系统是本系统中最重要的模块之一。作为数据的来源,后面其他的子系统都与其有精密的联系,换言之,如果没有填报(数据采集)子系统,则这个系统就不具备任何意义。

  医生作为填报者,对病人的一些基本信息和治疗的跟踪信息进行录入。这些信息对西安杨森以及医生本人都具有重要价值。西安杨森可以根据这些基本信息得到想要的一些报表,而医生在做科学研究的时候,这些数据能为其提供强而有力的依据。

  由于医生职业的特殊性,并不能保证时时在线使用此系统,所以本系统为医生填报患者信息提供了两种填报方式:在线填报和离线填报。

  在线填报,顾名思义就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访问本系统,利用医生自己的帐号登录到此系统填写患者信息。而离线填报则是在受环境制约的情况下,又必须及时的记录患者的信息,这时医生就可以利用离线填报方式。

  所谓离线填报就是安装一个单机版程序,这个单机版程序的所实现的填报功能和程序界面风格和在线填报是一致的。医生可以在单机版程序中填写好患者的指标信息后进行保存,在下次网络允许的情况下再对这些保存的数据进行提交,程序会自动把保存的数据录入到数据库中。

  4.查询与统计子系统

  查询与统计子系统是一个独立的、全面的、只读(没有修改和维护功能)的功能模块,该模块汇集了Patient Traicking System中所有模块的各种查询、汇总、统计功能,并且能够对实现关联检索,和关联统计。

  查询统计子系统,也受系统权限的管理和约束。除了要拥有查询统计的权限才能访问该系统外,不同角色、不同身份的用户访问同一张报表所得到的数据也截然不同。

  5.短信管理子系统

  杰软拥有成熟的企业短信平台,它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既可以直接部署、使用,也提供统一的接口标准,用于和各种应用系统进行集成,常用功能如下所示。

  和办公自动化系统集成;重要邮件、会议、通知、公告消息的短信通知;个人任务或备忘录(如:汽车/驾照等审检、重要的聚会、保险到期、各种缴费通知)的自动提醒;

  和工作流系统行集成;各种文件到达、审批通过(如:报销完成)通知;

  和CRM系统进行集成,重要客户的生日等其他重要事件,提供定制的短信祝福;重要产品的发布、更新、优惠活动,自动短信邀请或通知;

  和HR系统集成,对员工的生日祝福、服务慢3年或5年的贺信等;

  和财务系统集成,将个人报销费用或工资到帐情况以短信方式通知员工;

  产品真伪验证;用户输入产品编号,发送短信至指定号码,然后系统对其编号进行验证,并用短信的方式告诉客户验证的结论,及该产品的经销商的相关信息;

  短信投票功能;将备选项用短信的方式发送给投票人,由投票人回复选择,最后按照一段时间内投票数量的对备选项进行顺序排列;

  短信身份验证功能,对注册用户的手机号码进行验证,并将初始密码用短信的方式发送至注册人的手机;

  6.后台管理子系统

  后台管理子系统就是一些维持系统和应用正常运行的可定制模块,且通常只需要在系统初始化的时候进行。在软件设计的习惯上我们通常将其分为以下4个模块:

  系统设置管理模块

  系统设置模块主要是对系统进行一些配置,通过友好、可视化界面的操作可以随时更改FTP虚拟目录的配置,以及更改系统所连接的数据库。这些变更都方便了用户对系统配置的设置和维护。

  权限管理模块

  由于西安杨森工作的特殊性,因此对于权限管理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我们提出权限元素的概念。权限元素是系统可分配功能的最小管理单位(例如:"报表打印"权限)。通常一个大型应用系统的权限元素会多达上百个,所以我们通过对权限元素的分级(操作级、审批级、管理级等)和分组(权限元素的分组即为"角色")进行管理。然后和用户(或部门单位)交叉组合,形成全面的、综合的权限控制系统。

  日志监控模块

  管理信息系统在初始化的时候会给每个用户绑定一个账号,唯一标识。用户在每次进入系统是需要登录,输入密码进行验证,同时系统内部会根据该唯一性标识读取用户的相关信息(权限、个人信息等等)。即使某个用户的帐号和密码被人获知,如果不在这个用户的电脑上登录,那么也照样进入不了系统。

  同时,系统会记录每一个访问用户的IP地址,及登录用户名。出现问题后可以通过IP地址及用户名进行跟踪。保障系统安全。

  数据备份

  在该解决方案中,除了从硬件的角度,我们所提供的应用服务器的集群(Cluster)解决方案,和数据库系统的磁盘镜像(HA)方案,可以保证系统(硬件)在出现任何故障时,都不会发生数据丢失。

  从软件方面,我们的解决方案中也包含自动备份的功能,防止由于用户的误操作造成的灾难性数据丢失。它会自动在每天凌晨1:00对整个系统(程序文件、数据文件、数据库)进行备份。同时,系统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系统会保留最近一周的备份数据,并定期清除历史过期的数据。

  通过软、硬件联合的备份方案,可以全面保证数据的安全可靠、万无一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