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推行云计算决策 ERP系统大跨度升级

推行云计算决策 ERP系统大跨度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算起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ERP完全运行在“云”上已经一个多月了,每每提到这个“创举”,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彭劲松显得有些兴奋,却仍然很谨慎。作为中国第一家企业云的实践者,中化集团实施云计算的每一步,都充满着诸多探索。

来源:网易 2009年8月21日

关键字: CIO ERP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算起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的ERP完全运行在“云”上已经一个多月了,每每提到这个“创举”,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彭劲松显得有些兴奋,却仍然很谨慎。作为中国第一家企业云的实践者,中化集团实施云计算的每一步,都充满着诸多探索。

  “当初决定推行云计算时,公司的初衷是为了节省费用。”彭劲松说。作为一家大型央企的IT负责人,彭劲松认为在进行IT决策时,首要任务是保障企业的业务安全运行,而非一味追求最新的应用。但是这一次,中化集团走在了最前面。就在业界同行还在观望国外的云计算应用时,中国第一朵企业云在中化集团落地了。

  在CIO们的眼中,云计算是中小企业的福音,因为这种“按IT的实际需求采购软硬件和服务,像购买水、电一样用多少、买多少”的模式非常适合IT基础建设程度不高,并且IT预算有限的企业,国外大量的云计算成功案例都来自于中小企业。对于那些已经过多年IT建设,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企业而言,CIO们显得更为保守,因为将企业的主业务系统运行在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设备上,多多少少有些担心。另外,云计算意味着企业将核心数据放在外部的服务商那里,其安全性和可靠性也是CIO的最大顾虑之一。

  这些顾虑不仅仅困扰着国外CIO,同样也存在于国内CIO的心中。“我们实施的是企业云,业务系统和数据都运行在企业内部的‘云’上。” 彭劲松说。

  与同等规模的企业相比,中化的IT部门的人员少得让人难以置信。整个中化集团信息技术部人员只有33名,中化全球IT人员才仅仅70多人。70多人支持了2万多名员工、营业额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的中化集团的各类业务运营。这一切,得益于这朵企业“云”。

  难题

  2008年,中化集团的信息技术部面临着运行了10年的ERP大跨度升级。究竟是全面更换系统,还是以另外的途径平滑过渡?彭劲松面临着两难的选择。

  从1999年起,中化集团就开始实施ERP,到2007年,统一的ERP平台覆盖了中化旗下200多家法人企业,覆盖面达到了93%。尽管运行10年来也做过很多小版本的升级,比如从4.5版到4.7版的升级,但是这次的挑战是从4.7版到6版的大跨度升级。

  当然,ERP系统升级的第一要务就是:进行升级的同时必须要保障中化全球的业务稳定运行。

  按照惯例的大跨度升级方式,升级的同时多架构的系统会同时存在,这样一来需要的大量计算资源,比如原来的中化ERP系统也许在36台服务器上运行,但是升级的时候,一边运行一边升级可能需要72台服务器的计算资源,而升级结束,新增的36台服务器又不需要了,那就造成非常大的浪费。

  并且,大型企业的产品采购周期非常长,尤其是像这种大型的计算资源采购周期更长。但是信息技术部要响应新业务需求的时候,往往可能是“等不及”漫长的采购流程,更渴望快速响应需求。

  是不是只有华山一条路呢?能不能不通过购买大量的服务器来完成巨大计算资源的补充?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彭劲松一直都在思考是否有别的更经济更适用的方法,来完成ERP大跨度升级。

  而搭建企业云,取用企业云里的计算资源来完成ERP的升级的想法让彭劲松和中化信息技术部感到激情高涨又充满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