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全面预算--从管理理念到精益管理

全面预算--从管理理念到精益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企业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生产经营计划,它是以生产为导向的,而现在提倡的全面预算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以销售预算为出发点。制定全面预算,并实施严格的预算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国际惯例。

来源:eNet 2009年8月21日

关键字: 精益管理 管理 全面预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管理理念的根本转变

  在计划经济条件下,企业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生产经营计划,它是以生产为导向的,而现在提倡的全面预算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以销售预算为出发点。制定全面预算,并实施严格的预算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国际惯例。对于企业而言,实行预算管理不啻是管理方法的变换,更是管理思想、原则及基本理念的根本转变。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日常经营运作的重要工具和支持流程之一,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全面预算管理能够按照管理要求为各级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提供行为导向,能够将公司目标和员工的个人行为有效地结合起来,在企业的整体财务运作及控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康说:“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企业整体规划和动态控制的管理方法,是对企业整体经营活动的一系列量化的计划安排。全面预算不仅仅局限于财务预算,而是对企业的销售、生产、成本费用、资本、财务等全方位的预算。同时,通过全面预算可以对企业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进行有效控制,它便于管理层在过程中控制和监督业务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执行中的偏差,以及偏差的大小,同时预算是执行中进行管理监督的基准和参照。”

  信息化助力全面预算

  糖果动力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是华人汇利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自主开发生产及销售创意玩具糖果产品,以OEM、ODM、产品总代理以及进口产品总经销等方法发展为中国首批全国性专业糖果代理商。自2002年起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在北京、南京、杭州、程度、西安、武汉、沈阳、深圳等国内主要城市设立了销售分支机构,现已简历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经销商网络、4个分销商网路以及近10万个直接服务的零售终端销售网络和一支现代化的销售管理团队。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糖果动力在预算管理中开始出现问题。业务部门参与程度较低,预算报表体系比较简单,预算周期长,人力及技术无法进行滚动预算,预算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成本高、预算监控数据采集滞后、缺乏有效的预算分析手段……。于是,糖果动力的管理者开始在市场上寻找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通过全面预算管理软件Navigator的上线,企业的全面预算效果立竿见影。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更加适应分销行业,预算数据管理更加便捷。预算编制数据和监控数据可以有机结合。企业涉及预算管理的沟通和管理成本下降,同时,渠道销售几盈利分析、市场占有率分析以及销售过程中新利润增长点的分析为企业改善渠道模式提供了重要手段。

  糖果动力财务部经理刘英这样评价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标志着公司的管理上了一个大台阶。

  精益管理必不可缺的手段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都在考虑如何降低成本,减小财务风险,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增大利润空间,如何使企业沿着战略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根据博科资讯所进行的调查,约有80%的企业对自己的预算管理不满足。而对于集团企业来说,往往光一个预算制定往往就要耗时半年之久。通用电气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曾这样批评:“预算制订已经沦为人们追求效益最小化的游戏。企业想方设法从员工身上得到最少的东西,因为人人都在为自己争取更低的指标而讨价还价。”这说明,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预算管理都是一个难题。而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则是化解预算管理不满之道。

  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顾问尹栋梁说:“全面预算到底是什么?全面预算就是就是指企业做大做强、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必不可缺的管理手段;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是管理者实施管理的手段、工具,不同于一般财务信息化:财务信息化侧重遵循会计制度记录企业会计行为、而全面预算信息化则更遵循企业实际管理需求、管理企业真实经营过程。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企业的预算管理会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根本上讲,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