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江门轻骑ERP项目历程

江门轻骑ERP项目历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摩托车制造产业经过起步、发展、整合、重组等半个世纪以来的艰难历程,已迅速崛起,并跻身世界摩托车生产大国行列。江门轻骑华南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轻骑)就是这样一家有着迅猛发展势头的摩托车制造企业。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8月18日

关键字: ERP选型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的摩托车制造产业经过起步、发展、整合、重组等半个世纪以来的艰难历程,已迅速崛起,并跻身世界摩托车生产大国行列。江门轻骑华南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轻骑)就是这样一家有着迅猛发展势头的摩托车制造企业。江门轻骑座落于中国著名侨乡、摩托车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江门市,是一家集技术开发、生产制造、产品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大型摩托车生产企业,也是济南轻骑在华南地区投资的重要摩托车制造基地。江门轻骑具备完善的整车和发动机开发能力,拥有年产3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选型:目标明确、引领变革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的摩托车制造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产品的利润空间和市场不断萎缩,扩大内需已成为摩托车行业摆脱困境的迫切需要。而近期,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内需及惠农政策的出台,将极大地刺激市场需求,江门轻骑正面临产业重大利好带来的发展机遇。

  为了抓住产业机遇、促进发展,同时优化内部流程、降低成本,江门轻骑高层领导下定决心引入ERP管理工具,整合企业资源,提升管理水平。企业成立了以马总为组长的项目选型小组,在选型伊始,就以软件厂商的实施和服务能力、软件产品的成熟度和功能适用性作为考察的重点,开始了漫长而又严格的ERP选型过程。

  在比较和甄选了国内外多家软件厂商后,神州数码易飞系统以其成熟的产品表现以及在汽配行业丰富的成功实施经验进入了选型小组的视线。在回忆起当时经过慎重的选型,最终选择与神州数码进行ERP合作的过程,计划中心的王部长记忆犹新:“易飞产品的演示十分详细到位,系统众多的功能模块,比如订单配置等,完全满足我们当时的需求。神州数码的顾问还带领我们特意参观了东南汽车企业,把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交给这样一家有着行业大型集团企业成功经验的ERP厂商,我们很放心!”

  实施:坚定不移、全力推进

  在神州数码顾问与ERP项目组的多方协同下,江门轻骑的易飞ERP系统实施经历了项目调研、产品功能培训、流程讨论、流程模拟、期初初始化、正式上线、项目优化等多个阶段,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步推进。

  1、品号编码、BOM建立

  由于摩托车制造企业的生产特性,在前期基本资料数据录入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摩托车零配件多,每一款摩托车装配的零配件多达300多种,品号BOM资料整理的工作量大;摩托车生产的交期短,经常发生摩托车成品已生产完毕,但BOM没还没整理出来的情况。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车间的工人就会经常发现BOM的建立出现错误,从而影响发料,延误了生产。如果不能对错误的BOM做及时的调整,将继续影响接下来同样车型的生产环节。

  面对品名编码及BOM建立工作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江门轻骑ERP项目组专门成立了品号BOM整理小组,由ERP项目经理亲自带领由五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两名工程师、技术部长组成的专项小组,开始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品名编码及BOM建立工作。

  第一步:讨论品号编码原则、BOM断阶原则;

  第二步:整理摩托车生产状态,制定每种车型的BOM编制计划;

  第三步:在装配实践中提炼BOM。依计划核对BOM,先整理正在生产的车型,根据该

  车型的领料单、退料单整理产品BOM初稿,再将BOM初稿放在另外一个生产批次上进行验证,确保装配清单的正确性;

  第四步:按照物料类别的区分,根据小组成员的专长,分工进行物料编码,如整车、发动机、半成品、标准件、非标件、辅料等;

  第五步:在企业内部统一品号命名规则;

  第六步:在易飞系统中审核录入品号、录入BOM。

  在前期数据的录入工作中,作为ERP项目组长的王部长带领品号BOM小组成员日夜奋战,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12点,超大的工作量、枯燥的工作流程丝毫未挫伤小组成员的积极性。这场攻坚战取得的成果,为后续ERP系统顺利上线和成功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流程讨论、功能设计

  ERP是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和手段,意味着企业管理从手工模式向ERP系统模式的改革,从现行流程到优化后流程的革新。

  根据江门轻骑所在行业的特点以及特殊的需求,在神州数码顾问的牵头组织下,ERP项目组开始了紧张的需求分析和流程讨论阶段。流程的优化总某种意义上说打破了固化在一些流程中的管理手段和理念,因此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对于流程的优化和重建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在ERP项目组讨论流程时,经常会发生企业人员不认同顾问提出的流程设计,而产生激烈讨论和争执。

  流程讨论工作的顺利展开离不开马总的大力协作。作为江门轻骑的掌门人,马总有着全力推进ERP成功实施的改革魄力和决心。当流程讨论会议因为争执双方僵持不下无法继续的时候,马总亲自拍板:“我仔细研究过神州数码顾问提供ERP标准流程,这是经过上万家客户亲身验证成功可行的,我对它有信心!我们上ERP的过程也是学习与借鉴的过程,先按ERP的标准流程做。”

  这也正是神州数码一直倡导的-将制造业信息化的成功经验与客户分享,复制给其他客户,从而实现“让ERP在中国普遍成功”的理想。神州数码顾问与企业间协同配合、高效推进项目实施的例子举不胜举,这也源于双方对项目成功的一直渴求。

  3、系统正式上线

  2008年4月1日,易飞系统在江门轻骑正式上线。上线伊始,企业管理各环节更加规范,对数据处理的要求也更加的细化,而一系列的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江门轻骑的高层管理者从一开始就树立了坚定不移实施ERP的决心,在上线初期问题的解决处理中,果断、严格地保障了系统的顺利推行。

  在这里曾发生这样一件事。在系统上线当天正好安装一款新车型,车间物料员已将装配物料配送至生产线两旁,当装配到一半时,工人发现某一个总成BOM清单有错误,车间领料员便像往常一样去仓库紧急借料,但仓库管理员却不给发料,原因是ERP项目组昨天刚开了ERP上线动员会,要求仓库要见单发料,单随物走。那该怎么办?打单又来不及,如果仓库不能紧急借料,就意味着停线。当车间主管向马总请示时,马总毅然决然地说:“宁可停产,也要按ERP流程来执行。如果一开始就破例,那前面的辛苦付出就白费了。”其后,技术人员马上在系统中进行了BOM变更,计划进行工单变更,车间录入领料单,仓库这才发料。这中间令生产线停产了1小时。1小时的停工确实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损失,但如果没有领导层的坚持停工,今后可能会发生更多的类似这样1小时的停产损失。

  王部长是这样描述易飞系统上线后为企业生产带来的直接影响的:“在ERP系统上线运行后,装配工人一旦发现BOM错误,影响装配,就会马上向技术部认证。而往常发现BOM错误可以随便去仓库借料,这样装配车间就不会在意BOM正确性了。随意借料就会导致库存不准,库存不准,就会影响计划,计划不准,就会导致停工待料,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

  成效:效果显著、继续前行

  易飞ERP系统的成功上线,使江门轻骑的内部运行效率和管理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对于ERP为江门轻骑各部门工作模式、管理效率和水平带来的巨大革新,企业的管理者纷纷表示有话要说。

  马总说:“上ERP后最大的好处是库存准确了、停工待料减少了”;王部长说:“数据实现共享了,各部门间的沟通也更顺畅了”;财务部刘部长说:“现在对数据能及时进行处理和稽核了,财务成本核算也快捷方便了”。

  通过ERP系统的实施,从江门轻骑的领导班子到一线员工,都已深深体会到信息化管理手段为企业带来的好处。已在信息化道路上迈开坚定的第一步的江门轻骑明白,要想充分发挥ERP系统的最大效应,必须持续不断地深入应用系统,挖掘系统的应用价值。因此,在易飞ERP系统成功上线后,江门轻骑专门成立了ERP稽核小组,制定了严格的ERP稽核奖惩制度。该制度直接与一线实施员工的绩效挂勾,每月统计,结果在员工工资中直接体现。严格的ERP稽核制度,能有效地保障ERP系统的顺利实施和持续优化,为真正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保驾护航。

  接下来的江门轻骑将积极按照ERP项目组的信息化规划,继续迈开信息化的步伐,下一个信息化项目----精益生产即将推行。管理提升是江门轻骑永恒的发展主题,相信由ERP带来的企业全新信息化管理模式,必将助力江门轻骑把握机遇、实现腾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