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危机下的金融业 理性补给需要信息化

危机下的金融业 理性补给需要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越是遭遇危机时,越是信息化发挥作用最突出的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曾表示,只有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才是应对当前和长远金融危机的根本出路。

来源:eNet 2009年8月2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越是遭遇危机时,越是信息化发挥作用最突出的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曾表示,只有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才是应对当前和长远金融危机的根本出路。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扩散和蔓延,而我国的金融业,则迎来了新一轮抵御金融风险、苦练管理内功、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变革热潮。在这场热潮中,金融企业除了更新换代计算机产品及其网络设备外,更多的精力则放在了各种看不见的软件添置上。

  金融信息化 需要中间件融通

  现如今,以数据大集中为标志的新一轮金融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现在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保证数据集中过程中系统的正常运行?如何让银行信息系统避免网络安全盲点?以及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如何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创新金融服务?

  此外,面对纷繁众多的原有系统以及金融企业并购后多套系统并立的局面,整合原有系统和业务流程以支持新的发展战略,正成为金融IT部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金融信息化几十年的历史积累了大量分散的系统,这些系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整合,并对固化其中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既要有效保护原有IT投资,又需要适应新环境,有力地支持业务创新。这时,金融企业最需要的,是通过符合应用需求的中间件产品提供信息融通平台。

  中间件作为一种重要基础软件,在开发和优化银行的柜面系统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中间件对服务进程的有效管理,可以减少应用系统对数据库并发用户数的要求,从而节约对数据库的投资,为银行节约大量建设成本。而今,作为面向分布式应用的东方通中间件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General Data Transfer Platform,简称GTP),可提供满足企业级应用需要的通用传输功能,是众多金融客户目前首要的中间件产品选择。

  东方通中间件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是以成熟的消息中间件TongLINK/Q为基础进行架构,保证了其核心系统稳定可靠、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相当好的处理性能、并且易于管理和维护。同时,该平台提供企业大数据量传输所需要的各种管理、部署和安全功能,使其方便易用。借助此平台用户无需任何编码,只需进行简单的配置就可以轻松实现上下级节点间的文件可靠、安全、高效的传输。

  应用引导选择 金融信息化行业特性明显

  据悉,今年7月,交通银行应用东方通中间件自主研发的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整合了多种数据文件传输方式,全面梳理太平洋信用卡中心文件处理流程。上海银行也采用通用文件传输平台TongGTP解决海量文件传输问题。

  几家银行,在金融危机席卷过后集中"上马"同一中间件产品的行为,引起了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有专家分析认为,随着IT架构的愈加成熟,金融行业的应用需求将越来越深化。尤其是金融危机,让金融行业对自己的IT系统进行了重新的审视。而接下来的需求可能会更理性更合理,也要求供应商的真实实力与之相配合。在理性的选购的推动下,国产中间件厂商也迎来更多的机会。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的信息化一直是各IT厂商重点争夺的市场,毕竟,金融行业旺盛的信息化需求为IT厂商提供了无数的商业机会,加之金融行业对IT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苛刻要求,也是验证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否成熟的途径。因此,抢占金融行业这个制高点,对于提升整个企业的销售和形象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由于金融危机对国际中间件的影响较大,IBM、Oracle等国外企业采取裁员、削减开支等措施应对,而以东方通为首的国产中间件厂商,身处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下,则能抓到了更多机会。

  总的来说,金融用户的IT投资重点以及使用习惯,将会因为金融危机之"危"带来热点上的转换。而在这场新一轮的金融行业变革热潮中,国产厂商无疑具有更多优势和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