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惠而浦CIO:我们用物联网改造洗衣店

惠而浦CIO:我们用物联网改造洗衣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而浦的首席信息官Mike Heim就是在洗衣房运用了Clothespin技术 -- 通过无线通信将洗衣设备与智能手机以及设备维护商连接起来。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5月18日

关键字: CIO IT管理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街头的洗衣店通常很难和高技术的创新联系起来。

但是,惠而浦的首席信息官Mike Heim并不这样认为。作为财富五百强的电器制造企业,惠而浦在物联网领域也有诸多创新。比如在洗衣房运用了Clothespin技术 -- 通过无线通信将洗衣设备与智能手机以及设备维护商连接起来。

Clothespin技术由Heim和一个跨部门的团队(由IT和业务专家组成)开发完成,此外还引入了万事达公司(MasterCard)的移动方案Qkr!和账户管理系统Simplify Commerce。

Clothespin允许客户用智能手机远程查看是否有空余的洗衣机和烘干机,用万事达或Visa卡付费,远程增加洗涤时间并在洗衣完毕时收到通知。

在洗衣房运营方面,Clothespin允许服务商根据需求、时段和其他因素远程实时调整价格,追踪设备的使用率,发现需要维修的机器,并且为客户提供各种优惠项目。

经过了为期5天的全力工作,这个项目在去年6月开发完成。Heim的技术团队承担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电子支付流程开发、IT安全和移动APP开发,同时与各业务的同僚及外部厂商沟通合作。

“这项工作需要和各种合作伙伴进行交互。”Heim表示。欢迎来到物联网世界。

未来的物联网:物理世界的虚拟化

Heim开发Clothespin的事情表明,几乎所有行业的CIO都在试图从物联网发展中获得回报。物联网是人类连通性发展的下一步,正如惠而浦的例子所显示的,将进一步把人、机器、数据和组织聚合到一个大的生态系统中。实际上,未来的物联网绝不仅仅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连接 – 通过专门构建的应用,仅仅实现了设备与后端系统的连接,但并未整合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物联网的发展趋势是物理世界的虚拟化。对于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冲击和颠覆。”咨询公司451 Research的副总裁Brian Partridge表示。

CIO及其IT团队在推进物联网建设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至少,对于构成物联网的各个环节(从传感器到分析系统),他们是无可或缺的。但是,Partridge认为,CIO要想获得成功,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基础架构方面。由于物联网构建了无处不在的连接性并重塑了企业形态,技术团队也需要让视野更加开阔,更加善于协作,同时与业务更加紧密结合。

“过去,CIO主要是工具的提供者。而未来的物联网将实现业务的重构,因此CIO也需要将自己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Partridge认为。

非盈利性IT研究机构CompTIA的副总裁Seth Robinson认为,在掌握物联网话语权方面,想象力比技术更加重要:“物联网带来的巨大挑战之一是,勇于创新并挖掘各种应用场景。”

IT对于物联网技术要素的支持

目前,几乎所有的IT组织都关注着物联网的发展。Partridge所在的451 Research对北美和欧洲的IT决策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1%的受访者表示正在进行物联网相关的规划,但仅有8%的表示已经开始实际的应用。

尽管进展稍显艰难,但是物联网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根据Wikibon在2013年的调查,全球各行业在物联网的投资将达到5000亿美元,比2012年的200亿美元增长24倍。根据埃森哲的报告,到2030年,物联网对全球前20个经济体的实际GDP拉动效应将达到10.6万亿美元。

对于各行各业的公司来说,物联网已经是现在进行时。保险公司追踪驾驶员行为以便决定是否接受投保,医疗设备公司通过自己的产品将数据返回给医疗服务商,通过无线传感器和数据流监控流水线或现场设备的企业,都是用到了物联网。

而且,有些企业即便目前还没有涉足物联网,但其实也在基础架构上具备了一定的条件。物联网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系统或平台,而是集多种技术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包括采集流程中各个数据点的传感器、将数据转化为信息和知识的分析系统以及负责传输数据的网络。

“以我的观点看,所有的CIO都要为物联网做好准备,至少要进行规划和实验筹备。”Partridge说:“除了技术因素外,CIO们需要从更为广阔的角度切入:通过物联网能为公司业务带来什么?”

Partridge和其他思想领袖都认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这都绝不是单一个人的工作。

CIO们需要和其他高管们一起构建物联网的视角和战略,同时,还需要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思考物联网能在哪些地方实现价值,以及实现价值的具体手段和方式。

“这不再仅仅是IT领域的工作,超越了技能和硬件这些技术因素。”Partridge强调说。

也就是说,为确保企业能够顺利过渡到物联网时代,CIO必须保证基础架构就绪。CompTIA的Robinson表示,CIO及其团队需要在下面四个关键领域做好准备:

硬件:所有的传感器、设备和网络;

软件:实现硬件之间的连接,对数据进行分析;

尚未明朗化的规则:正如互联网需要协议一样,物联网也需要特定的标准;

服务:需要找到适当的厂商,帮助尚缺乏相应能力的企业构建物联网。

为了实现物联网的价值,CIO也必须为转型做好准备,展望未来5、10甚至20年中的新兴业务、市场空缺以及以前所无法实现的产品、服务和价值。

“创新将会成为关键之处。”Robinson认为:“云计算和移动技术引领IT进入了新纪元,也催生了一些新的领域,比如物联网。这一切新生事物都将改变整个世界,趋势不可逆转,但真正的潜力挖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物联网世界中CIO的角色:催化剂

在实现物联网价值的过程中,CIO是否需要扮演与以往不同的角色?埃森哲的咨询顾问Allan Alter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长久以来,CIO就一直实践着各种新技术并将其引入到企业应用场景中。但是,物联网确实强化了CIO在这方面的责任。

“长期以来,CIO们已经承担了某些特定的角色,而且仍将继续下去。比如,新技术的开发、潜力的挖掘、对经济形势的把握和对竞争对手举措的了解。”埃森哲高效能研究院的高级研究院Alter表示。

Alter还补充到:“CIO们必须思考技术带来的机会。比如,客户的需求?物联网如何满足这些需求并创造新的机会?内部效率提升的可能性?”

“这需要团队工作,不仅仅是CIO的责任。”Alter表示:“尽管CIO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他们无法孤军奋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