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高效领导需注意的“四戒”

高效领导需注意的“四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领导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往往对员工制定过高的工作目标。事实上,如果员工不能完成任务,便会产生失败的心理,而一旦产生了失败的心理,员工便以失败者的姿态出现,进而更加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形成恶性循环。

来源:世界经理人网站 2014年11月24日

关键字: 领导力 人力资源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业务代表无法完成销售任务自杀。就在家人准备为他筹办丧事的时候,这位老兄却活了过来。家人惊问何故?他说:“我们领导买通了阎王爷,还没到阴间,便被众小鬼轰了出来,并警告道:阎王有旨,完不成销售任务者,死都别想!”

这虽是笑话,却反映了领导者常见的错误:制定过高的工作目标,给员工过大的任务压力。

事实上,除了给员工制定过高的工作目标,管理不擅长的领域、从员工身上找问题、喜好溢于言表也是领导者常犯的错误。

“一戒”:制定过高的工作目标

很多领导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往往对员工制定过高的工作目标。事实上,如果员工不能完成任务,便会产生失败的心理,而一旦产生了失败的心理,员工便以失败者的姿态出现,进而更加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形成恶性循环。

曾经带领IBM走出困境的前董事长郭士纳深有感触,他说,业绩不是“压”出来的,也不是严管出来的。IBM突出的销售业绩是科学管理的结果,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合适的销售目标。

在制定销售目标时,IBM明显要确保70%到80%的销售人员所能完成的规定的数额,这样既可以增加完成任务的人员信心,又可以激励业务较低者,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凝聚力。事实上,IBM的这种做法也收到了较好的成绩。IBM2005年的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就达37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器销售额的30.40%.

“二戒”:从员工身上找问题

除了“过量”规定员工的任务,当问题产生时,一些领导者往往从员工身上找问题,也是领导的常见病。

古人曾子对领导者处理员工问题或许会有一些启示。曾子有这样一句名言“君子要一日三省自身”,今天的企业领导者,如果能够做到这点,在提高自身素养的同时,还可以避免企业管理中出现的多种问题。

绝非古代圣贤才有这样的远识,现代的管理大师也深谙此道。《从优秀到卓越》的作者柯林斯,“第五级领导人”发现者,认为第五级领导人的重要特征就是“照镜子”,在企业出现困难的时候,这些领导人首先要问一下:“是我做错了么?”柯林斯认为,这样的领导人是最具潜力的管理者。

“三戒”:管理不擅长的领域

除了在对待员工方面会出现问题,领导者自身也会出现问题。管理不擅长的领域,会卷入领导力的又一个漩涡。

二战前,德国民选总理吕宁便犯了类似的错误。吕宁插手管理了自己并不熟悉的财政领域,并亲自指导政府预算的制定,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却没有收到任何成效。这对于当时就十分萧条的德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也间接为希特勒的上台铺平了道路。

无独有偶。奥美广告的发展轨迹也说明了这一道理。

奥美广告初创时期,在大卫·奥格威带领下,以“360品牌管家”的服务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形象。198_9年,奥美被马丁·索瑞尔领导的WPP集团恶意收购,持续经营一段时间后,奥美还是不可避免的走了下坡路。1998年,奥美的经营业绩遭遇滑坡,特别是在2002年,以奥美为主体的WPP广告业务经历了大幅下滑。

这与马丁·索瑞尔的跨领域管理有很大关系。不可否认,马丁?索瑞尔在资本运作领域有着过人天赋,但其在广告领域却不够精通,这直接导致了经营奥美的失败。

“四戒”:喜好溢于言表

喜好溢于言表是领导者的又一禁忌。“越王勇而民多轻死,楚灵王好细腰而国中多饿人”的史实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因此,管理者在听下属的汇报时,就要十分谨慎。涉及到相关的人和事时,不要轻易的流露自己的喜好。如果领导者十分明显,则可能会导致下属投其所好。在听取汇报时,下属可能会按照管理者的意向去说,将真实的情况掩盖起来,不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