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IT工作格格不入的10种表现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4-08-06 16:31:59

关键字: 沟通 人力资源 IT管理

现代商业社会的竞争程度正变得越来越激烈,不论是企业与企业之间还是人与人之间,在这一点上相信IT工作者最有体会。如果你无法出色的完成你的工作,没关系,还有很多人可以替代你。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做IT工作,而不是在浪费时间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呢?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06日 专栏:现代商业社会的竞争程度正变得越来越激烈,不论是企业与企业之间还是人与人之间,在这一点上相信IT工作者最有体会。如果你无法出色的完成你的工作,没关系,还有很多人可以替代你。那么,对于那些想要进入IT领域或想要退出IT领域的人来说,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做IT工作,而不是在浪费时间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本文中将列出10种不适合做IT工作的具体表现。

1、缺乏耐心

耐性是IT工作中最需要具备的能力之一。当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来考虑解决方案。如果IT人员没有耐心继续等下去的话,通常就会失去信心直接放弃,或者变得及其愤怒又无计可施。但耐心并不仅仅在解决难题时才会发挥作用。在更多的情况下,最终用户会比技术更为严厉地考验你的耐心。这时,要么选择避免接触最终用户,要么直接退出IT领域。

2、毫无求知欲

IT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领域,如果你不能始终保持一种渴望学习的态度,那么你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从事IT工作,你必须要不断地去了解和认识那些新的概念、技术与产品。你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课程和研讨会,或者自己看书来进行学习。但不论你决定要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你首先必须要时刻充满求知欲。

3、不愿意加班

技术并不会完全按照制定好日程表来发展,服务器随时都有可能宕机,但无论发生什么,保证企业业务连续性都要放在第一位。有时你不得不在半夜起床,或者在周末也要到公司来加班。但如果你拒绝让工作干扰个人休息的话,那么最好就不要从事这项工作了。

4、厌恶与他人接触

IT人员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份工作,就是因为最终客户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如果你不喜欢在工作中与他人进行接触,那么你就真的不应该考虑从事IT工作。实际上让人觉得讽刺的是,同样有相当多的人不爱与其他人接触的原因恰恰就是IT。

5、做事很快就放弃

在IT工作中,在很多情况下都会出现难以轻松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断考验着IT人员的能力。你是否很快就放弃了?还是坚持到最后,直到成功解决了问题?如果你放弃了,那么你需要明白你已经为自己留下了一个难以填补的漏洞。放弃,是不符合IT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准则的。当然,你将来一定会遇到更多无法修补的漏洞,以及超越你能力范围的困难。这种情况下,更换破碎的技术链或者再雇佣其他人来修正问题,就成为你必须担负的责任了。

6、容易变得沮丧

说实话,IT行业是一个能让最沉稳的人都会感到受挫而沮丧的行业。但如果你的沮丧情绪太容易爆发出来的话,那恐怕你一整天都会处在高血压的痛苦当中了。尽管IT工作的报酬还算比较丰厚,但挫败感仍然会时常伴随着IT人员。如果沮丧情绪过于频繁的折磨着你,那么是时候重新选择你的职业生涯了,亦或者该去看看心理医生。

7、无法同时处理多项工作

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我都是同时在做三到四项工作。有时,这就是在按照时间表完成所有工作的唯一办法。如果你坚持要在同一时间只进行一项工作的话,那么IT工作对于你来说就显得过于艰难了。这并不是在说,做事专心致志的人就一定不会成功,但他们的职业生涯要比那些能够同时处理多项工作的人困难上几倍。

8、希望晋升更高的职位

事实上,IT部门内并没有太多的晋升空间。假如你有更大的职业抱负,就最好转到其他职业领域。有些企业的IT部门晋升机会比较多,也许你最后可以成为CIO。但如果你的目标是CEO的话,IT部门绝不是一个好途径。

9、排斥专业技术工作

这一点不言而喻。但说来也怪,确实有很多不喜欢技术的人却仍在从事IT工作。如果你是一名技术恐惧者,你会发现从事IT工作的人整天都要和服务器、台式机、交换机、路由器以及其他的IT硬件打交道,这显然对你来说并不是合适位置。尽管你完全可以在一个你所蔑视的领域中工作,但需要明确的是,你一定会比预期更早的感受到更为致命的巨大挫败感。所以,还是尽快离开IT行业吧。

10、下班后就关手机

这一点将涉及到你的工作时间问题。很多IT专家都是7天24小时随叫随到的。他们的生命完全是围绕着IT而转的,如果其中有人不愿意过这样的生活的话,就一定不会接受这份工作。IT工作永远都做不完——它会在暗中窥视着你,等待时机把你从睡梦中,从家庭聚会中,从孩子的生日宴上拖回到公司的机房里。如果你是那种一到下班时间就关掉手机,或者是在休息时间不从接工作电话(即使办公室爆炸了也无所谓)的人,这就非常好的表明了你的个性与你的职业并不相符。

总结

不能仅仅因为你稍微符合上面的一两条描述,就从IT行业跳槽到快餐店去煎汉堡。但假如你意识到自己基本上都符合这些特质,并且又不想要更换行业的话,那你最好还是回到学校里去上学吧。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