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逆PC渐冷的时代潮流 Mac电脑悄悄走上复兴之路

逆PC渐冷的时代潮流 Mac电脑悄悄走上复兴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9日,科技博客网站专栏作者Walt Mossberg撰文称,一度几乎“被判死刑”的苹果Mac计算机业务获得新生,在全球PC市场停滞,甚至下滑的背景下实现了高速增长,迎来了第二春。

来源:搜狐IT 2014年11月20日

关键字: 苹果 Ma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1月19日,科技博客网站专栏作者Walt Mossberg撰文称,一度几乎“被判死刑”的苹果Mac计算机业务获得新生,在全球PC市场停滞,甚至下滑的背景下实现了高速增长,迎来了第二春。以下是文章全文:

当苹果公布最近一个财季财报时,Mac业务的表现是一大惊喜:在截至9月30日的财季中,Mac销售相当强劲,市场份额达到自1995年以来的新高,营收同比增长18%。尽管曾经是苹果的同义词,但在许多人看来,Mac在苹果已经沦为无关紧要的产品。

尽管增长幅度超乎想象,但对于那些一直关注Mac的人来说,这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至少在美国,数年来使用Mac计算机的人在不断增长。无论是在办公室、咖啡馆、大学校园、机场还是会议室,Mac已经无所不在。

对于1990年代末的科技从业人员来说,这种现象尤其明显。当时,Mac远远落后于Windows计算机——尤其是在软件方面,似乎是在劫难逃。使用Mac的人非常少,看到一台Mac就像看到一种稀有鸟类一样。

1997年7月——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二度出任苹果CEO数天后,笔者曾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称,“除非对Mac有某种情怀,或者在一家有特殊要求的企业工作,或者身处教育行业,离不开苹果的专用软件,真心不建议读者再购买Mac计算机。”

现在,我认为Mac是市场上最棒的计算机,尤其是超轻薄,还结实耐用的MacBook Air,是有史以来最棒的消费类笔记本。

简而言之,像苹果本身一样,Mac计算机是对“美国人生命中没有第二春”名言的逆袭。

当然,Mac复兴有其局限性。它的销量仍然远低于Windows PC,部分原因在于其价格相对较高。价格最低的全功能Mac——11英寸版MacBook Air起步价899美元(约合人民币5520元);相比之下,质量可以接受的全功能Windows PC价格为300-600美元(约合人民币1842-3684元)。

目前,苹果已经不再主要是一家Mac制造商,主打产品是iPhone——占到其营收和利润的大多数,也是其在公众中的“代言人”。

Mac业务每年营收为2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74亿元)——按大多数标准来看已经相当高,但2014财年iPhone给苹果带来10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63亿元)营收,比上一财年增长了12%。

Mac的复兴让人感到吃惊,尤其是在年青用户、有科技背景的用户,以及媒体记者和公众人物中。如果像我这样经常发表公开演讲,大多数听众使用Mac笔记本、少量听众使用Windows笔记本的场景并不鲜见。

计算机市场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坏的时期,最近数年销售出现停滞甚至滑坡,但Mac却是个例外。苹果称,在过去34个季度中,有33个季度其PC市场份额在增长。

这并不意味着绝大多数计算机都是Mac,它的普及还远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但是,如果走进一个房间,会发现三分之一的笔记本是Mac,这在17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苹果在财报中称,在截至9月27日的第四财季,Mac销量由上年同期的约440万台上升至550万台。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苹果全球PC市场份额为6.9%,是第五大PC厂商。苹果在美国PC市场上的份额为13.4%,排在第三位,远低于惠普的28%和戴尔的24%。

有趣的是,尽管价格较高,苹果声称Mac在新兴市场的销售尤其强劲。

这与1997年时的情形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CNET援引IDC的数据报道称,苹果在全球PC市场上的排名由第五下滑至第八位,在全球市场上的排名由第五下滑至第九。苹果计算机全球销售下跌31%,而全球PC销售增长了16%。

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说,“Mac对于我们来说仍然很重要。是的,我们关注iPhone和iPad,以及刚刚公布的Apple Watch,但我们同样关注Mac。”

我把Mac的重生归结为三大因素:乔布斯、互联网和微软的失误。

乔布斯在多个方面拯救了Mac:

首先,他砍掉了令人眼花缭乱的Mac型号中的大多数,以及非Mac产品,例如Newton平板和打印机,专注于一款面向消费者用户的笔记本和台式机,一款面向“专业”用户的笔记本和台式机,例如图形设计用户。

其次,他利用现代化、处理能力强大的OS X取代了当时就已经过时的Mac操作系统,这使得Mac能与Windows同场较技。

第三,他大幅修改了硬件设计,包括iMac和MacBook,这两款产品非常流行,被业界同行广泛“模仿”。

第四,使Mac使用英特尔浏览器,获得更强大的处理能力和新功能。

第五,2001年开设苹果专卖店,展示Mac,并把Mac推介给苹果其他产品用户。此前,Mac通常被经销商摆放在店内不起眼的位置。
最后,在保持独特性的同时,他使得Mac与Windows世界更兼容。他砍掉了Mac奇怪的端口和连接线缆,采用标准的连接技术,例如USB。他还对Mac软件系统进行了修改,使之能识别Windows文件格式。采用英特尔芯片后,他又推出了Boot Camp,使Mac能运行Windows,使客户相信,在需要的时候他们能运行关键的Windows软件。

互联网在Mac的复兴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销售连续多年下滑后,许多第三方软件厂商不再为Mac开发软件,只为Windows开发软件。但是,随着上网成为用户使用计算机的主要目的,Mac突然与Windows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苹果发布了自己的浏览器Safari,谷歌Chrome等浏览器也能很好地在Mac上运行。

最后,微软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乔布斯二次出山之初,微软借给苹果一笔钱,帮助后者度过难关,当然,微软当时也认为Mac无论如何不会对自己构成真正的威胁。更重要的是,在最近发布的3个版本Windows中,有两个版本——Vista和Windows 8,没有受到消费者青睐,使得Mac成为更有吸引力的“备胎”。事实上,Windows 8配合昂贵的触控屏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也使得轻薄Windows笔记本的价格与Mac相当,削弱了Windows PC的部分价格优势。

过去数年,苹果Mac一直在复兴,1990年代末“黑暗的日子里”,没有几个人能想到这一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