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优普助理总裁:以多组织架构打造中型企业供应链社交平台

用友优普助理总裁:以多组织架构打造中型企业供应链社交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友优普作为一家以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如今也在互联网背景下,积极的做着改变,其打造的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就是重要体现。在USMAC中,“S”表示社交,这表示用友优普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支持集团和多组织间进行协作、共享的企业社会化应用平台。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9月1日

关键字: 用友优普 社交 互联网 云计算 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1日 人物访谈(文/羽飞):互联网对人们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之一,就是社交方式的转变。实际上,这种社交方式的转变既体现在日常生活当中,也体现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在互联网时代,企业间的竞争已经延展到了各个层面,而企业内部成员之间以及企业内外部的有效沟通,则正是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

用友优普,作为一家以传统管理软件为业务基础的供应商,如今也在互联网背景下,积极的做着改变,其重点打造的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就是一个重要体现。在“USMAC”的概念中,“S”表示社交,这表示用友优普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支持集团和多组织间进行协作、共享的企业社会化应用平台。

用友优普助理总裁:以多组织架构打造中型企业供应链社交平台

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建立怎样的社交体系?

与日常生活的互联网社交化一样,企业社交化的出发点同样是改善企业成员获取信息的方式,加快获取有效数据的速度,以提升企业整体的业务运营效率。如今随着移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级社交模式也一直处在变化当中,所谓的“企业社交”,也不再是简单的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建立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快速沟通渠道了。社交化对于现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来说,已经成为其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用友优普助理总裁傅毅认为,企业应用与个人应用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其是由业务驱动而不是以个人的兴趣为驱动的,企业应用对系统数据的完整性与连通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而这也是ERP系统在国内市场需求较高的原因之一。社交应用同样需要将整个企业的数据进行连通,而不仅仅是一个随时可被替代的内部沟通工具,企业需要利用社交工具进行基于业务数据的项目协作,并按照流程顺序完成整个业务的运营。

拿典型的中型企业举例来说,这些公司既要与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又要与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进行良好的协作。从中型企业的IT系统来看,这与以单一企业为核心的自上而下的垂直体系或是以内部供应链为核心的连接体系有着很大不同,中型企业更需要社会化的松散沟通体系,它们需要与很多对等的企业完成对接。这就像在电商平台上购物,其中要涉及到零售商、支付机构、物流公司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型企业就更需要一种跨公司的灵活的网状社交系统,来帮助其完成供应链的对接。

对于企业社交平台的作用,傅毅认为可以分为四个依次递进的层次:1、独立的及时通讯应用;2、初步打通内部信息系统、以项目为核心的社交应用;3、以业务为驱动的企业社交平台,可直接根据业务的实际需要而调取数据或进行更为深入的项目分工管理,并以社交的形式呈现给客户;4、提供社会化的数据服务,实现以每个人为核心的跨公司、跨部门的业务沟通与合作,所有的信息与与数据需求都可以通过开放的社交平台获得。

在市场竞争环境愈发白热化发展的今天,现代的大中型企业应至少建立第三层次的社交体系,才能更好的带来业务上的提升。

企业空间:网状结构一体化社交平台

对于用友优普来说,在结合自身优势与能力以及满足企业用户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同样也将产品的目标定位为第三个层次——以业务驱动的社交平台。

实际上,用友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了对企业社交工具的开发,产品原型开发完成后被命名为企业空间。据傅毅介绍,当时由于公司结构与业务重心的调整,企业空间一度被暂时雪藏。今年年初,用友优普从母公司分离之后,根据集团业务调整,重新启动了企业空间的研发,在原有的架构基础上,从应用层面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进,在经过大量市场调研之后将目标用户群体定为中型企业,目的在于通过中型企业用户的带动而向上游的大型企业客户以及下游的小型企业供应商逐渐延伸拓展。

傅毅透露,尽管目前企业空间因为尚未完全打通内部ERP系统而停留在第二层次,但从架构上来看已完全支持第三层次,在10月份用友优普发布U9 3.0版本更新之后,就能够将ERP与社交完全融合的形式体现出来了,而企业供应链则将变成一个完整的社区,内部成员可在其中可取所需。

企业空间目前是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多组织架构为核心的社交应用产品,它可以针对集团企业下面的每家子公司、每个部门来建立相应的内部“空间”,而且无论是集团公司层面、分公司层面都可以建立外部供应商空间与客户空间,同样地在不同公司之间的不同员工之间,也可以建立协同空间,这些空间类似于微信群,关于相关业务的表单、数据、研发资料、设计素材都可以在空间中共享。

另外,日程表、电子邮件等常见的企业社交应用功能也已经集成在企业空间当中。特别是电子邮件功能,据了解,该电子邮件系统目前已经全部放在云端,邮件附件完全无大小限制,该系统还将项目管理与及时通讯的功能整合在了一起,项目任务进度与邮件内容是相关联的,而邮件的收件人可随时进行更改,新加入的员工可以看到之前所有的沟通内容,退出的员工就无法再看到之前的内容,是否允许转发等设置也可进行自行定义。鉴于完善的企业业务流程大部分都是供应链的内部合作,因此企业空间的电子邮件系统目前还尚不能接收来自系统外部的邮件。傅毅对此表示,当前的开发重点在于将企业空间与U9等ERP系统的对接上,但之后通过邮件协议支持的调整,该产品未来很可能将直接替代第三方的电子邮件客户端。

作为用友优普USMAC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企业空间现在并不支持对外开放注册使用,而是以SaaS产品的形式与用友ERP系统进行捆绑,用友U8的用户将至少获得半年的免费使用时间,而之后将以员工人数进行定价计费。

傅毅在之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曾表示,除了企业空间之外,用友优普今年还将推出两款企业社交产品,一是企业微信营销服务,支持企业多帐号协同运营,二是企业社会化数据服务,它可以快速抓取互联网上的数据,为用户提供情报、舆情监控、商机挖掘和比价服务等。这也再次证明了用友优普USMAC战略中,企业社交的重要性,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用友优普对于未来企业用户真实需求的敏锐洞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