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后ERP时代”以BPM为核心的制造业IT转型指南

“后ERP时代”以BPM为核心的制造业IT转型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阿里巴巴和家电制造商美的签署战略合作,被看做是中国制造业拥抱云计算、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充分融合的头等大事,中国制造业的天正在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3月25日

关键字: 普元软件 BPM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5日 北京消息:“中国又多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叫美的”,这声口号在阿里巴巴和家电制造商美的签署战略合作后响起。显然,两家的联手绝不仅仅是两家公司的“私事”,这也被看做是中国制造业拥抱云计算、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充分融合的头等大事,中国制造业的天正在变。

制造业需要快速切换进入“后ERP时代”

一直以来,国内的制造业总会给人一种机械化、模式化的老面孔,似乎永远墨守陈规而不能快速接受新兴的技术。如今在云计算、移动互联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浪潮的推进下,众多制造业已经开始积极拥抱新技术,重新规划了信息化建设的道路,这也让中国制造业逐步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近日,在武汉举办的一场“2014(第十一届)武汉制造业CIO俱乐部年会”上,来自钢铁、机械/装备、汽车、电子高科技、医药等行业150多位制造企业信息化负责人,以及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厂商专家及学者,共同对新形势与新技术动态下,制造业如何更加快速的应对市场变化,深度落实企业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会上,普元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克强发表了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普遍关注。王克强表示,制造业需要快速切换进入“后ERP时代”,如以BPM为核心IT架构,应对信息化转型时的各种挑战。

“后ERP时代”以BPM为核心的制造业IT转型指南

普元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克强

真实覆盖、深度管理成为ERP新需求

“如果现在还对新技术浪潮继续逃避,那就输定了。”相信这句话是众多制造业CIO共同的心声。尽管都知道信息化是个香饽饽,但在信息化全面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层面的路途中,总会遇到不少阻力。部分企业CIO表示,传统制造业对信息化的接受程度普遍较低,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波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很容易会面临资金的缺口。

对此王克强表示,在ERP时期,不少制造业应对信息化建设,通常会采取购买国际软件厂商提供的套装产品。比如一家企业在购买了国际大型厂商提供的ERP套装产品后,必然会发现这种ERP套装产品在License授权、实施、培训、使用、维护和变更等过程中的成本非常昂贵,导致企业持续投入的信息化资金只有少部分真正带来业务价值。这对缺少信息化建设资金的企业来说雪上加霜,IT建设停滞不前。

“不可否认,国际厂商的软件平台产品相当成熟,但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的市场环境,一方面,国际品牌的ERP的UI操作非常复杂繁琐,不能完全适应中国企业的操作习惯,国内操作人员面对特殊业务场景时常常不知如何处理,而且由于ERP系统的复杂性以及与其它系统数据的不一致性,导致其很难与其它系统进行整合协作,大量工作仍然需要人工线下沟通和处理”,王克强表示。“另一方面,ERP的业务流程难以完全覆盖真实业务流程的全过程,不能满足中国企业的深度管理要求,无法快捷满足业务流程的变更,甚至无法跟踪和统计业务流程执行状态。”

“后ERP时代”以BPM为核心的制造业IT转型指南

现场来自制造业的嘉宾同普元技术人员探讨软件平台模式

“后ERP时代”应依靠BPM实现转型

王克强指出,进入“后ERP时期”,企业的IT建设将呈现出四大特点。首先,企业的业务过程开始流程化,可以通过流程梳理规范企业管理;其次,财务业务一体化 ,企业能从传统记账模式转变为财务管控,实现业务过程的财务管理流程,并通过数据整合实现运营财务分析与控制;另外,IT系统实现整合化,即通过流程整合实现业务穿透,通过数据整合实现企业经营分析,还能通过门户整合实现数据展现,最终给企业高层到中层提供全面经营数据分析和控制;最后,IT建设定制化,即定制化软件实现企业管理个性化,灵活的IT架构能支撑管理的各类变化。

对此,王克强认为制造业在进入“后ERP时期”后,可以通过软件平台模式,充分利用BPM产品会让企业信息化建设尽快摆脱寸步难行的窘境。“普元BPM软件平台产品实际上是通过专业的流程梳理与管理组织架构,对各部门进行明确清晰的分工,形成企业的个性化标准流程;标准化流程在企业扩张或连锁中得以复制,以最小的投入换来最大的收益;同时流程的有效执行可以保障高效运营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王克强表示。

据了解,普元是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完善成熟的软件平台产品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国内大型制造业客户中得到广泛认可,其产品线也趋于完整,其BPS等BPM产品在中航工业集团成飞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钢集团、九阳股份等制造业企业得到验证,极大提升了制造业企业内部信息运转流程、运营效率和对市场的及时反映能力。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以搭建软件平台的方式,制造业将在后ERP时代里建立有效管理企业的业务流程,在信息系统上适应制造业模式并且能跟上自身的战略变革,同时有效应用最新的IT技术并最终实现IT与企业流程的有效管理,加速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建设进度,完成向“中国智造”的蜕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