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境促使关键业务向X86系统迁移

【原创】   2014-02-28 18:41:00

关键字: CXO IT名人堂 大数据 ERP

您的企业将一些业务系统甚至是关键业务向X86迁移的原因是什么?我想其中应该会有一条与我们这期采访的嘉宾的理由是一致的:经济问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董磊在接受ZDNet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公司逐渐考虑x86系统的原因也是整个经济环境问题。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8日 视频访谈(文/丁慧茹): 您的企业将一些业务系统甚至是关键业务向X86迁移的原因是什么?我想其中应该会有一条与我们这期采访的嘉宾的理由是一致的:经济问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董磊在接受ZDNet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公司逐渐考虑x86系统的很大原因也是整个经济环境问题,对于能源行业有一定的冲击,必然也就“牵连”到IT的采购时需要更加经济。

除了经济之外,高效运维应该也是董磊所考虑的。“因为我招一个懂X86的人相对容易。”不过董磊对于企业的关键业务向X86迁移也相对客观,还是先从测试环境开始。在能源行业,关键业务主要是生产环境中的系统,诸如ERP、财务等。另外,金风在大数据的应用上也是基于X86架构的,“因为我们在全国有500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里面小的都有30多台分机,所有的这些分机运行的过程中它会有数据传回公司,传回公司之后我们会做分机运行的数据的挖掘。”

以下是访谈视频:

以下是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ZDNet,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的部长董磊,欢迎董磊。

嘉宾: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董磊是我们ZDNet的老朋友了,我们也经常去聊一些热点,一些比较好玩的事情,今天其实我们来想交流的话题应该说也是这样的,应该说一直大家在讨论的关于X86的未来,它的走向,所以很多人在说X86系统是不是有可能取代这种传统RISC系统,成为企业未来铺设IT系统的方向。 

我先想问一下从您现在所处这个行业来看的话,现在这种IT建设也好,或者业务这种方向有没有一些新的特点出来?

嘉宾:怎么说呢,我觉得新的特点肯定是有的,就是因为整个大的市场的环境不是特别好,国内的经济环境不好,所以IT部门要更多考虑企业IT投资的经济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经常会考虑就不像以前经济好的时候,那不管这个用不用得到,硬件设备要买最好的,买小机。那么,现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更多地考虑虚拟化,那么虚拟化在小机上面的虚拟化相对来说不是很灵,用X86的服务器可能会更灵活一些。 

主持人:这其实是一个外围的大环境促成的。

嘉宾:对,也有很多的类似于当时阿里巴巴提到的去IOE这种趋势,这些企业他们的交易量非常大,他们的数据非常重要,他们都敢于尝试这种新鲜的趋势。

主持人:不像我们这样的传统企业。

嘉宾:对,对于我们传统企业我们的数据可能不是说完全像他们那么重要,那我们可以也在逐步做一些这种尝试。

主持人:像比如说你们做这种尝试,我不知道现在在能源里面这种关键业务,哪些系统属于比较关键性的东西? 

嘉宾:我们的关键的业务还是,主要还是围绕生产的,ERP为主,财务、生产、采购,然后包括里面一部分的服务。 

主持人:所以如果说你们用X86去做的话,我不知道这种会不会评估风险性,原来我们做X86我们刚才也说外围的可能会是比较敢去尝试,或者一些新的业务比较敢去尝试了,像触及到你们最根本的东西的时候,你怎么去评估这种风险?

嘉宾:首先这个可能还跟自己的业务量,用户数量可能有关系。我们其实已经做了一部分尝试,去年我们其实搭了一套X86我们的Oracle  EBS的这种环境,就是我们的这个环境还用作测试系统在使用。使用了一段时间,其实这个里面我觉得风险可能主要在于性能方面,因为我现在没有办法把所有的用户迁到这个测试系统上去看,那么究竟用这种小机这种系统,它的性能更好呢,还是用X86的这种性能更好。因为我的目标一个方面是降成本,另外一个方面是我要提升性能。小机的性能就是靠很多台小机,虚拟机这种方,式X86这种方式也是一样,我靠数量来弥补单台的这种性能和成本的这种瓶颈。 

所以,测试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到了年底,我们公司在做一些年节相关的工作,我这个测试没有再继续去做。那么,预计可能会在这次年报,公司年报出完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去做一些尝试,也有可能在保留原有环境的情况下把业务先切到新环境上试一试。 

然后如果说确实有问题我再把它切回来,毕竟我们的业务不像很多市政公司这种。 

主持人:像其实我不知道在能源行业里面,按照传统上来说,这种IT架构选择上是不是还是以这种传统的UNIX系统偏多呢,就从我们原来这种遗留上来说是比较偏多? 

嘉宾:是这样。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X86选型很多人说你可以去选择搭X86,一个说可能是不是也需要说本身对IT部门来说,你们本身自己需要去研究这种技术的架构,可能需要依赖你们技术也稍微依赖多一点。

嘉宾:我觉得如果用X86反而对我们的技术要求还降低了。因为大部分我们的系统管理员他对于X86这种服务器理解得更深刻,而且使用的时间很长,积累的经验很多。通过,最简单来看我要招一个小机的系统管理员和招一个X86的,那X86的很好招,而且我可以招好几个。 

主持人:像现在这种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出来以后,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尝试,因为其实按照我们的这种技术来说的话,其实X86也可以做,我们传统RISC系统也可以做,比如从你们来说你们会怎么去评估,如果尝试一些新的技术的话,应该什么样架构去做?

嘉宾: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在做一些大数据的应用,是在X86上去做,因为我的数据量可能不是特别大,但也不小。那么,我为什么不用小机或者是这种UNIX服务器去做,我的考虑是我没必要一定要用特别好的,我一定要用最好的东西来做这个事,我只用足够用的满足应用就可以了。那么,通过我们自己的这种测试,就普通的X86服务器完全可以用,所以我们现在暂时就还是用X86服务器。

我们的应用是这样,因为我们在全国有500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里面小的都有30多台分机,所有的这些分机运行的过程中它会有数据传回公司,传回公司之后我们会做分机运行的数据的挖掘。那么,通过比对,就是已经产生问题的这种分机的这种数据,找这种关联关系,那么看到比如说可能,当某一种情况发生时候,分机有可能会出现故障,我们就找这种,就把这种东西都筛出来,也用一些最新的,Hadoop最新的。

主持人:对于x86系统,永远有人是会在这种安全性、稳定性上去做文章,你们去评估这种,怎么去信任X86真的能够去保证这样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嘉宾:我觉得这块就是靠虚拟化来做,虚拟化现在有这种动态的迁移这种技术。那么我有足够量的小机,足够量X86的服务器在我的虚拟机的池里面,当一台出现问题其实对我整个的系统是没有影响的。它可以很快地飘到其他上面去,而且我本身是用群集这种方式来用的,那就更不会存在说我的数据丢了或者系统坏了我就用不了了,不像小机如果小机去做这个,你的投入肯定会大很多,至少是两倍。

主持人:那比如说我排开说这种成本问题的话,因为刚才您提到说这种小机应该本身成本比较高,如果排开这种成本问题的话,在现有应用环境小机会出现一些其他对你的应用上来说,会不会出现其他的一些问题,或者说你觉得有些问题确实有点障碍,所以我才用X86呢,还是说只是因为它成本高了?

嘉宾:也有一些运行维护方面的这种障碍存在,就是比如说当小机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可能束手无策,因为我的人他不一定能搞定这些问题。

主持人:它可能对于厂家依赖对会高一点。

嘉宾:对,厂商的依赖度非常的高,厂商的这个服务费用那就是一出门就开始算钱,然后堵车也算。

主持人:更不经济了。 

嘉宾:对,更不经济了,而X86就是我就算这台机器的问题解决不了,那么我不用你这台了,我换一台上去,恢复上去。 

主持人:比如说你去评估的话,就在这种能源行业里面,这种关键业务,像咱们公司已经开始在尝试做一些测试了,比如整个能源行业里面,像这种关键业务真的从UNIX系统来迁到X86上,这样的过程你去预估判断一下大概会需要多长时间?

嘉宾:我觉得总得有一些成功案例,可能成功案例比较多以后会这样去做的会多一些,我觉得可能要,这时间其实挺快,我觉得,1-2年之内我觉得很多公司会这样去选择。

主持人:你们会完全借互联网的经验吗?因为互联网其实和能源毕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虽然有些互联网公司做成功了,但可能能源行业不一定能够完全成功,你会去评估吗?

嘉宾:在充分验证的情况下我肯定会去做这种选择,因为我不可能说看别人成功了,我就把它转过去,我肯定会牵头测试的这种环境,测试没有问题,然后会逐步去做,而且现在X86服务器的性能也慢慢跟小机我觉得偏差不是很大。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说有些因为比如像昨天我们也采了这种金融行业的一些客户,它可能会有一些担心说金融行业一个是历史,原来它确实所有都在RISC系统上面,你让它全部切换,而且它的伤筋动骨太大了。

嘉宾:这个是这样,你承担的责任越大,你的胆子就越小,就跟以前我们在最早的时候我们买交换机,我就买思科的不买其他牌子,因为在当时那环境下网络对于我当时处在那个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不允许网络出现任何的问题。在那种情况下我就不可能,我认为我用了很长时间的思科,我可能我就信任思科,我不会去换别的这种,一样的道理。 

主持人:所以现在一个方面说可能是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可能相对各种技术都相对成熟一些,好像对我们的应用选择上可能方向也会多一点,你会去判断比如说就这两套系统,一个传统…系统,一个是现在我们这种算是新贵这种X86系统去看,比如未来的话,这两套系统的走向,比如说一方完全被取代,还是有可能说每套系统各占一块小的市场呢?按照你刚才理解好像是RISC系统前景不太好?

嘉宾:这个其实也说不上,就是随着成本的趋同化,肯定大家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这种产品,比如说像你要是用虚拟化,你可能要更大的这种环境,更多的这种位置来放你的这种服务器,如果说你没有很好的环境,那你可能会选择一台小机或者两台小机,大型,或者选择刀片。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今天是董磊带来能源行业的案例,我们相信说其实X86的出现,或者X86慢慢成熟也确实给更多企业带来更多的一些选择。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