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甲方乙方眼中BPM的今天和明天

甲方乙方眼中BPM的今天和明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过去的许多年中,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众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然而,众多企业在追求迅速发展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自身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畅享网 2013年8月14日

关键字: BPM 云计算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过去的许多年中,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众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然而,众多企业在追求迅速发展的同时,往往忽略了自身管理的重要性。冗乱复杂的内部管理模式往往直接造成生产效率低下,BPM的出现有效地改善了这一情况。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并选择了BPM来为他们解决问题。那么中国BPM现今的影响力到底怎样?BPM对于企业又有多大的帮助?针对这些疑问,我们对供应商和企业用户进行了采访,让我们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厂商和企业用户眼中的BPM。

中国企业眼中的BPM

在此次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厂商和企业都认同流程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其实也并不令人意外。“任何企业都有许多制度和流程,但是即便如此,企业信息化未落地的传统的方式下员工仍然不清楚该找哪些领导签字、也不清楚领导签字的顺序。”南山集团信息中心主任,张建平先生感叹到。张建平先生表示:BPM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BPM进行流程梳理工作,实现了企业管理流程的落地,优化企业现有办公及业务流程,使制度得到更好的执行。领导也可利用一套系统审批所有事务。在企业想要实施SOA、ESB,但尚未在企业得到充分落地之前,BPM的落实也可以起到承上启下、打通各个业务系统和信息孤岛的作用。时至今日,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并了解到了BPM这一理念以及它对于企业的帮助。

BPM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已经是公认的事实,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了其中的价值而更加关注流程管理的相关事宜。在BPM厂商眼中,越发看清BPM对于企业的帮助,也催生了他们不断向BPM市场投入的动力。北京炎黄盈动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刘金柱先生认为,对于BPM对于企业的价值的分析要从应用的实效性和成效方面这两个方面去理解,实效性可以为企业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显著提高企业效率,规范企业的经营过程,而成效方面则是可以给企业带来管理能力机制上的提升。应用BPM企业可显著提高企业运营的敏捷性。企业运营的敏捷性对于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也让许多企业发现了快速响应外部市场变化的重要性。

BPM中国市场发展现状

由于BPM应用可以为企业带来的诸多益处,自BPM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BPM在中国的普及现状显然并不够乐观。目前国内只有少数的大型企业做的相对不错,多数企业还并没有投入实施。

“企业肯定是需要这个工具的,但目前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企业都在挣扎,对BPM心有余而力不足。也有很多企业上马,但执行落地的情况在市场上还没有形成好的口碑。BPM厂商的咨询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的IT经理陈留志这样认为。

事实上在中国BPM发展至今也的确如此,有些企业流程经理甚至并不认为当前中国市场上存在真正的BPM,不存在能同时打通业务与技术的BPM。当前市场上的BPM,尤其是国内厂商号称的BPM,其实很多是在工作流软件基础上的升级,加了一些流程监控报表,可以设计单个的流程。基本只能用于一些职能流程。这种说法也并不是毫无根据,但是国内BPM仍然有非常大的进步空间。虽然对于目前国内的BPM市场,企业似乎都抱着“试水”的态度,多数处在观望阶段,但是对于BPM市场都表示出相当关注对于BPM对企业的重要性也表示出一致的赞同。

BPM未来发展的几大展望:

1.BPM市场前景犹被看好

“BPM究竟如何定位自己。BPM需要咨询厂商+流程厂商+ERP厂商的整合,需要行业化的,定制化的个性平台。另外BPM包含OA的内容,对OA厂商估计也会有所冲击。 现在OA厂商也都开始推出自己的BPM,对现有的BPM厂商也是一个挑战。”陈留志经理这样说。在企业眼中,BPM未来市场仍旧充满无限的可能。

对于BPM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刘金柱先生也谈到了他的看法。刘金柱先生认为目前国内市场布局已初步形成,未来三年会形成梯队。在竞争环境剧烈的市场格局中,管理提升变得非常迫切。企业需要进行管理创新。对于BPM厂商来说,现今正是很好的市场机遇。未来在中国,BPM第一轮会在大中型企业得到普及,但这一过程仍然需要时间。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

尽管对于BPM的认识和现状的理解都仍各存己见,但是我们发现,不管是在供应商还是在企业用户眼中,无论他们对当今BPM市场的看法如何,BPM未来市场的庞大需求仍是毋庸置疑。在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带领下,相信更多的厂商会投入到BPM这一领域寻求商机。BPM未来市场的竞争相信也将更加激烈,中国市场这一领域的发展将也更加迅速。

2.企业用户寄托新希望

企业究竟需要怎样的BPM?这一问题不仅摆在国内众多BPM厂商面前,也摆在众多企业用户面前。认清需求是改善现状的第一步,也是厂商拔得头筹的先机。相信每一个企业用户都对BPM抱有不同的需求和期望。“企业未来需要更多的是业务流程而不仅仅是办公流程。”张建平先生这样说。“现在的市场已经由几年前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BPM产品最重要的是如何能更好地抓住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需求和心理。比如对于业务部门来说系统要足够简单方便使用,但要尽可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习惯。多年前OA办公的观念深入人心,BPM产品要考虑以处理流程为基础适当增加一些OA的功能,而不仅仅是一套单一的流程系统,至少要能够集成企业现有的一些办公平台,例如邮箱、门户、论坛、知识库、文档管理、通知等;对于IT部门来说,系统要足够灵活,除满足基本的流程业务外,还需要具有与国内外主流软件厂商的适配器,以便能够方便的对接其他的业务系统,打通信息孤岛。”张建平先生表达了他对于BPM的需求和期望。企业用户是BPM发展的核心,在中国对于BPM不能“生搬硬套”,要针对国内市场的特点和企业特点发展出独特的管理系统,企业对BPM的未来也抱有很大的期望。因此,对于企业的需求,BPM厂商应当更加重视。

3.BPM的云时代

云计算成为近几年炙手可热的话题,云计算为IT界带来了新鲜的领域,随之而来的也是无限的商机。云计算这股风潮当然也吹到了BPM领域,BPM与云计算结合很可能会为BPM在中国的普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BPM与云计算的结合也在企业之间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张建平先生也表示出了对BPM与云计算结合这一新趋势的无限期待:“目前BPM产品已经开始在往大数据方向努力,但是对于用户来说更希望这片云不会一直飘在天空然后被一阵风吹走,而是希望它能够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虽然BPM厂商如何把云计算和BPM结合起来,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探讨,比如数据,安全性,流程平台等等。但是相信随着云计算与BPM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开启中国BPM的新时代。

对于BPM与云计算的结合,不仅企业用户对此充满了期待,厂商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厂商如何应对这崭新的商业模式转变?“BPM本身并不是某一种技术定义,这是我们谈话的前提,但是它无时无刻不在拥抱新技术。”刘金柱先生说。BPM不断与新技术结合才能推进它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面对云计算,厂商主要从SaaS和PaaS两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PaaS 对快速发展的中型企业会有显著帮助。BPM与PaaS结合可以充分实现流程的可定制,实现企业的复杂性化。而与多数人所熟悉的SaaS结合,面向小型企业即买即用,更多的实现了节缩开支的作用。由于中国市场的复杂特性,小型企业仍然占领主流位置。从受众的用户群体来说SaaS的市场也显得更加广泛些。

总而言之,BPM的发展和在中国的普及都值得我们更加关注和期待。相信终有一日BPM会成功的成为企业管理的必备设施,为中国企业创造更高效的管理和更高的利益回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