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轨道第一云:东莞全面部署铁路交通云端系统

轨道第一云:东莞全面部署铁路交通云端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下,云计算等最新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各地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的创新思路。其中,尤以东莞轨道交通云计算实践,以其云计算应用的深度及全面性,被业内誉为“轨道第一云”,备受瞩目。

来源:企业网 2014年3月24日

关键字: 铁路 云计算 东莞 交通 品高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下,云计算等最新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各地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的创新思路。其中,尤以东莞轨道交通云计算实践,以其云计算应用的深度及全面性,被业内誉为“轨道第一云”,备受瞩目。

“轨道第一云”称谓的由来

相比北上广三地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东莞“轨道云”来的更晚一些。不过也正是这“晚”,反而造就了各地争相模仿的“轨道第一云”。

自2009年信息化规划以来,东莞轨道交通公司就从零开始建设自己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相比传统铁路建设项目,如今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技术含量愈增,同样,信息化建设也已经成为贯穿东莞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的重要手段。

相比北上广这样第一梯队的轨道交通建设,东莞轨道交通信息化尽管起步较晚,却能轻装上阵后来居上,除了历史包袱较少的原因外,更大的原因是东莞轨道交通建设伊始,就遇到了云计算技术蓬勃发展这样的好机遇。更重要的是,决策层能够果断抓住机遇,将轨道交通信息化系统全面推向云端,从而在国内众多正在进行轨道交通规划与建设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就这“轨道第一云”。

轨道云是轨道交通信息化的未来形态

为了解东莞“轨道第一云”信息化部署详情,笔者走访了东莞轨道交通公司总工程师胡文伟和信息室副经理赖冠辉。

作为东莞轨道交通公司信息技术骨干以及东莞轨道交通云计算平台建设者和直接见证者,赖冠辉对轨道交通信息化走入云中的趋势深以为然。

他介绍说,目前,东莞轨道交通公司已经部署完成一整套健全的私有云系统,为公司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和运营管理提供可靠的资源。它是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全面利用云计算的首个案例。

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信息化系统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这种增长绝非平稳的线性增长。事实上,在开始规划建设的时候,轨道公司可能仅有几十名工作人员,而一旦进入运营阶段,其工作人员数量将骤升至数千乃至上万人。如此夸张幅度的人员变化将带来异常陡峭的信息化需求增长曲线。可以说,也只有云计算的弹性资源提供方式,才能充分满足轨道交通信息化的需求。

因此,也许在某些行业云计算仍然是信息化建设的可选项之一,但是在轨道交通行业,云计算不仅是大势所趋,还将大展身手。

“不过,尽管确定了以云计算技术构建东莞轨道交通信息化系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东莞轨道公司依然在云计算解决方案选择、平台搭建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具体障碍。”赖冠辉介绍说。

历经重重考察 “轨道第一云”诞生记

首先,东莞轨道公司面临的是云计算方案选择问题。当下,公有云、私有云,特别是混合云,均为企业部署云计算的热门选项。

在本次项目招标过程中,经过公司项目团队多次研究,将私有云确定为终选方案,原因有以下三点:1、数据信息安全性高;2、具备成熟的软硬件方案来支撑上层系统;3、经济,能减少后续软硬件和维护人员的投入。

而后,项目招标过程中,如何考量国内外众多厂商所提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成为新的难题。出于对招标细节的保密考虑,赖冠辉仅向笔者透露,东莞轨道云项目确定的招标参考点主要为产品技术、案例考察、成本规划三个方面。

赖冠辉介绍说,东莞轨道公司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一个市场调研,对主流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国际知名的VMware、Citrix、KVM、Hyper-V,以及在国内行业云市场颇有声誉的品高云和近年来声势渐长的华为云。总之,业内主要云计算产品及解决方案均被纳入东莞轨道公司的考察范围。

云端探路,“轨道第一云”撑起东莞轨道交通信息化的未来

经过严格审核,最终东莞轨道公司选择了品高云,从2013年11月起,仅耗时一个月,东莞轨道交通云平台就已完成部署。

期间,与工程管理系统的建设同步,还完成了新旧服务器的迁移,原有的门户、HR、档案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均已迁移至云平台中。截止目前,云平台已经稳定运行4个月,公司三大类信息系统已经或计划部署到云中,包括:

1、企业管理类系统,比如OA、HR、档案系统等;

2、工程建设管理类系统,比如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

3、运营管理类系统(筹备中),包括施工调度系统、维修系统、车务系统等。

“轨道云平台可不仅为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服务,还在为所有其他系统服务,可以说,它是轨道公司的信息化基础平台。”赖冠辉说。

品高云助力东莞轨道交通信息化步入乘云之路

东莞轨道公司与品高的结缘历程,还得从广州地铁说起。在广州地铁信息化建设方面经验基础上,东莞轨道公司规划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信息化建设路线,避免了许多弯路,因此本次也是一步到位部署了轨道云平台,赖冠辉就此有着这样一番体会:

“产品技术方面,由于品高云采用类似亚马逊AWS的云平台构架方式,每一层之间都提供了标准接口,以标准API方式实现。以后新功能都可以在此基础上灵活添加。这种构架上的灵活性和可升级性事实上对我们颇具有吸引力。”

“成本规划方面,在虚拟化层面,品高云不仅可以适配Xen,还可以让我们使用开源的KVM虚拟化引擎,这也是与本届政府号召的勤俭节约、消减开支精神非常一致的,实用才是最好的。”

“案例考察方面,通过品高的腾讯云案例,我们看到了品高云非常强大的应用交付的能力: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仅通过一个部署方案来交付。从系统开发,到测试系统,再到系统升级,通通可以一揽子搞定。”

“像腾讯这样的技术型互联网企业都对品高云的应用交付能力赞不绝口,我们就更有信心了。而且,它带来的最大优点是,我们从此可以大大削减技术维护人员的工作量,对维护人员的技术要求也降低了不少,人力成本自然随之降低。”

“项目实施方面,结果确实也在意料之内,品高云顺利完成了东莞轨道云部署。而且,从2013年12月运行至今,我们对云平台进行了各种测试,包括功能测试、压力测试、应急演练等,并在上面部署了部分信息系统的测试环境和正式环境。结果显示,品高云能够完全满足我们的生产运行需求,它不仅实现了基础资源的弹性自动化调度,也降低了系统运维的压力。”

最终,赖冠辉总结说,“其实就虚拟化引擎而言,不管是VMware、Hyper-V、Xen,还是开源的KVM,这些主流产品在技术和性能上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而品高云的可升级性与应用交付能力,特别是品高云+KVM这样的性价比组合颇为令人欣赏。而且,结合轨道交通工程项目管理来看,品高就更具优势了,因为它们不仅仅拥有云解决方案,在工程项目管理和系统实施领域也非常有经验。”项目部署前,东莞轨道公司的各信息化系统处于独立运转状态,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进行传统式维护。而今基于云构架,一切都因此改观:

就轨道工程建设而言:基于云计算技术构建的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将专供东莞轨道交通公司和参建单位使用,它相当于一个一体化的平台,将地铁建设所有的参建各方,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第三方监测、咨询、系统集成等单位都融合到这个系统,为建设项目的管理从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管理控制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三者有机结合,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流程,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效率,为线路的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就轨道企业管理而言:随着东莞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和运营的展开,未来东莞轨道公司将达到几千名员工规模。基于云平台的系统建设将为东莞轨道公司的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协同办公的云环境,从而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流程,为企业决策、发展提供可靠助力,为公司带来显著的持续的竞争优势。

就轨道信息化管理而言:相比跨度长达数月的传统信息化平台部署,云平台的部署简易性可以极大缩减项目进度。弹性的云平台亦可轻松应对轨道公司复杂且爆发式成长的信息化资源诉求。此外,基于云平台的操作、维护、升级便利性,能使我们从传统的软硬件维护中解放部分生产力,可以更多参与项目建设和系统优化工作,有利于公司信息化总体规划和良性发展方向。

继东莞“轨道第一云”落地之后,苏州、杭州等轨道交通兴建城市也启动了云计算平台的筹备工作,与此同时,广州则选择了以混合云的方式向云中迁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莞轨道交通云计算平台建设中已经显现出重要价值的国产与开源软件,也在以相似地方式向国内其他轨道交通云计算实践蔓延。

如此看来,在这个“去厂商时代”,国货当自强已经不仅是口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