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跑着挣钱”的保险公司,IT创新业务的方向在哪里?

“跑着挣钱”的保险公司,IT创新业务的方向在哪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但是,金融行业包含范围广泛,每个领域其情况又千差万别。不是所有的领域从传统上对IT的依赖程度就极其的高,比如保险。也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可以借助新的IT技术带来创新性的业务,再比如保险。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2月25日

关键字: 保险 大数据 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5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在提到IT对企业的创新、变革时,金融行业一直是被重点提起的领域。在众多的IT厂商的重点行业中,一定会有金融行业,因为在大家的理解里金融企业对IT的依赖程度很高,在金融企业的每个环节都有IT的渗透。如今,互联网金融的火热,无论是新贵最后赢了旧贵族,还是新贵只是昙花一现,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这个舞台上传统的金融企业一定会占据很重要的一个角色。所以,IT对这些新业务的支撑,甚至引领更多创新性业务的出现,是很多人对金融企业IT的期待。

但是,金融行业包含范围广泛,每个领域其情况又千差万别。不是所有的领域从传统上对IT的依赖程度就极其的高,比如保险。也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可以借助新的IT技术带来创新性的业务,再比如保险。

保险企业对IT的理解依然传统

为什么一再提到保险,其实这与保险本身的业务相关。在金融里的银行、证券,这些企业业务运行的前提是IT系统的支撑。而保险却不然,更多是与人相关。对于更多的保险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客户关系系统,但是这个系统多数也没有做到极致,还只是简单地建立一些相关的信息。

究其原因也相对简单,因为原来在大数据没有兴起时,数据分析做的好的企业也相对有限。而保险这样希望快速成单的领域,在收集数据上也没有太统一的标准。

而从IT架构层面来看,这点保险企业倒是像银行,选择的多数是传统的“IOE”架构。这个方面,证券相对不同,用证券人自己的话就是证券业从历史传统上选择x86架构的相对较多,所以倒没有一个很固定的模式需要用什么样的架构,只有能支撑业务需求就好。

那么在这几年保险业,对于IT架构的理解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呢?前阵子,记者也和一些保险企业的IT负责人去交流,得到的答案相对统一: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其实,这些企业也在学习互联网公司的架构,但是对于保险企业来说并不存在明显的需求:同一时间并发量不大,数据量也不大。

据了解,一些保险企业的数据量也就在TB级,增长速度也不快。所以花更多心思和预算去尝试一些新的IT架构在一定时间内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在和几位保险企业的IT负责人交流时,也发现他们也很关注最新的技术,诸如云计算、大数据,对于他们来说也并不是排斥新技术和改变。其中的关键应该是找到应用场景。

“跑着挣钱”的保险企业IT依然有大机会

寻找应用场景,就要先回到我们文章标题上提到的“跑着挣钱”了。这个典故很多人都知道,是来源于平安集团马明哲的一段话:保险公司跑着挣钱,证券公司坐着挣钱,银行躺着挣钱。其实本意上,自然是保险公司挣钱是最辛苦的,而银行挣钱是最容易的,所以平安集团旗下的银行没有理由做不好。

事实上,马明哲的这段话也点出了保险业的一个明显的特征:即离开柜台办业务。其实这就与现下非常流行的BYOD契合上了。

这两年我们也看到一些保险公司在移动这块儿下功夫,各家保险公司都相继推出自己的移动保险服务平台。在移动展业(利用移动终端开展保险业务)系统上,各家保险公司都相继有所涉及,如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中国人寿等等都在抢占这个移动业务这个领域。

但是这不是IT技术在保险里创新的全部,只能是一个突破口。其实前面我们提到保险公司重视客户关系管理,但是数据的收集却因为历史原因并没有太好的利用起来。

所以,大数据在保险里发挥作用了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尽管数量不大。在这一点上,保险公司恐怕就需要按照传统企业的逻辑来做,先做好传统数据的收集,然后做相应的分析。未来的保险业,并不应该是简单的“跑”在外面赚钱就行。

“跑着挣钱”依然是原始的方式,移动平台只是让这个方式相对智能化。在这个层面上,移动展业应该更加地扩展到用户体验层面,而不是仅仅是便利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

在交流中,几家保险公司的IT负责人也都认可,尽管IT架构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技术应该会在保险业里快速地有很好的应用。用户体验,在保险企业更显得珍贵和重要,也是所有IT技术发挥作用和找到应用场景的根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