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人寿杜宇:IT创新,助力传统保险业务创新

在传统保险企业内部,IT技术团队的主要角色是作为企业业务的支撑服务性部门而存在,对企业的大小决策和发展方向并无过多影响力。但在当今,科技在日益刷新业界观感的同时,IT技术团队在企业中的角色也在迅速发生着变化。

“互联网未来会颠覆传统行业。”当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这席话触动了很多人,包括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按照马云的构想,为保险业沿用至今的传统代理人制的推销模式将首当其冲,全国几百万保险代理人将为互联网售卖方式所取代。

2013年互联网发展令人瞩目,特别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发展,让传统行业感到挑战巨大。面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快速发展,新兴商业模式的崛起,促使传统保险企业看到转型和业务创新的巨大空间。

“从那个时候开始,公司对于IT的认识,尤其是IT在业务创新中角色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样的变化让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IT人体会尤深。

“过去传统金融行业里技术部门都是以支撑运维为主,被动接受业务需求,更多的是一个后台服务的角色。但也恰恰是在这个时期,移动互联网在社会生活中的深入,以微信、滴滴为代表的,社交经济和共享经济等新的商业模式的形成,让我们看到了很大的技术创新空间。这实际上是一种由技术创新带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泰康人寿数据信息中心基础设施部总经理杜宇表示。

当现在社会上所有IT业界亦或非IT业界的人都能说上两句VR、APP、在线支付一类科技热词的时候,当街头巷尾、身边的大叔大婶都能用上两下微信的时候,一个将由技术主导未来的伟大时代正在应运而生。

技术创新带来地位的巨变

第一款手机保险产品“飞常保”的尝试,对泰康人寿这样一个刚满20岁的传统保险企业别具意义。

而这款免费航空意外险的诞生纯属偶然。“当时我们开发团队的小伙伴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小产品,然后无意间转发到微信朋友圈里,并没有刻意去推广,但没想到一个小时内就传回来了。按照传统思维,这种未经审批的产品发布是不被允许的,所以首先我们的反应是赶紧撤掉。但没想到产品被董事长看到了,他突然发现只是在手机上点几个键,输入几个简单信息就完成了产品购买这样的一个动作,所以董事长眼前一亮,这就是互联网模式的保险呀,更便捷,更实惠,于是这个产品打响了泰康人寿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枪。”在泰康IT看来,“飞常保”的尝试成为泰康人寿后来抢滩互联网保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从那以后,泰康人寿在移动互联网、移动端所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摸索一发不可收拾。

泰康人寿杜宇:IT创新,助力传统保险业务创新

位于北京昌平区生命科学园的泰康中关村创新中心内外建设颇具气势

2015年年初,恰逢春节。为大家所熟悉的微信、淘宝抢红包游戏也同样被泰康借鉴过来,首次尝试做了春节红包这样一个网络推广活动。“当时的活动真让我们大开眼界。”短短几小时,高达2800万的粉丝互动,让泰康IT一干人狠狠体验了一把社交媒体产生的互联网效应,“我们感觉空间巨大。”

一场自上而下的互联网理念的冲击将泰康人寿这样的传统保险企业带入了全新的发展领域。其后,以泰康在线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与传统保险互联网化的双模业务形态在泰康人寿正式确立。所谓传统保险互联网化,是依据传统的产品平台,加上以移动互联网武装的传统销售体系,如虎添翼,将传统保险业务尽可能通过互联网方式实现从受理、投保,到承保,直到最后的客户服务,贯穿整个销售和服务流程。

“到现在为止,我们70%的新产品的售卖,尤其是传统产品的售卖都是通过移动端完成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IT负责人坦言。

现在,泰康人寿后端的客户服务流程基本都已打通。从受理、投保,再到理赔,所有全服务流程都能通过手机端完成。不仅如此,“我们超过40%以上的,在行政管理上的一些审批流程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

从传统线下业务模式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业务模式转变,这对一个传统企业而言,面临的是从产品、服务、销售到企业管理整个生产运作环节都需要跟着创新改变。而在IT看来,这些变化都要依赖于技术创新的推动,“十年前大家都在讨论到底是业务引领科技,还是科技引领业务。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技术真正地是在推动业务的创新发展。”

这在泰康人寿近年来向医养、资管的跨界转型中尤为突显,“业务战略发展的落地和执行,都是依赖技术上的推动来完成的。”

一个例子是大数据在营销工具上的应用实践帮助泰康人寿盘活了过去大量存积的静态数据,进而提升了整个营销空间。

据杜宇介绍,现在泰康人寿整个电话中心与客户进行的语音都会被转换成文本,将文本内容与客户信息、采买信息进行整合,然后利用泰康人寿自己的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结果再被推送到前段变成活数据。现在泰康人寿的营销员能做到拿着手机拜访客户时,对客户的购买情况、保险情况、保障状况、资产状况,以及一些行为信息都能够做到了如指掌。

而通过云计算的应用,特别是在应对事件营销考验企业IT基础环境响应速度这一极大挑战时,技术的力量再次突显。

前文提到过的“春节红包”营销事件,当时就是在2400台云服务器上完成的。但在企业后端,如何能够在这么多台虚机上快速部署,考验的正是泰康人寿技术团队的硬实力。“当时我们技术团队通过技术创新,利用IaaS云服务,做到了半个小时以内,应用的快速部署。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从日常的运维管理来说,原来传统技术体系下的几个月、几周的响应速度,现在被我们缩短到一天之内就能够交付。”

因此,泰康IT最真切的一个感受就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很多积累和尝试所取得的实际效果都印证了技术推动业务发展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这两年随着我们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探索和积累,业务单位对于技术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包括在泰康人寿内部,公司董事长都非常坚定地认为,技术创新是业务创新和企业转型最根本的动力。

转变过程中产生的三个变化

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刘大为近期曾表示,“互联网+”颠覆的不是行业的本质,而是做法和模式。由此可见,很多传统企业在DT时代,不可避免地都将面临IT从过去单一的业务支撑作用向主导业务创新发展的转变,也因此会给企业带来两个巨大的挑战。

一个挑战在于传统技术体系面对新的业务发展模式,该如何去满足业务的发展需求。而另一个更大的挑战则在于如何看待未来业务发展需求对IT的要求。

这使得传统技术体系向全新技术体系去转化成为必然。当然,转化的过程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泰康人寿有自己的一些做法。

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在企业内部构建双模IT团队。所谓双模IT,是指既要满足传统业务体系需要的支撑,也要满足新业务体系要有的需求。在传统企业中,IT团队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工作就是满足传统体系的业务支撑。在此基础上,又要做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就必须要有一个独立的IT团队来应对这样的需求。因此,泰康人寿在2015年成立了两个专门面向未来、面向互联网、面向新业务需求的IT部门,一个是大数据部,一个是移动互联部。

所以,首先在组织上发生了一个显著的变化。从原来传统的以运维和支撑,以业务功能实现为核心的技术组织向新的技术领域研发和新的业务模式创新支持,推动业务创新支持为主的双模技术团队转变。

另外,从技术上IT的关注点和认知也发生了变化。从过去只关注传统商业化的技术转变成现在对技术创新与业务模式结合方面的研究。如果说以前更多的是关注在技术,那现在在关注技术发展的同时,更多的也在关注整个互联网发展中基于保险行业的商业模式的变化。比如现在泰康人寿关注更多的是互联网较为成熟的技术,如大数据技术中算法和模型的研究。

第三个变化就是自身技术体系的变化。原来的技术体系更多地是依赖于传统成熟的商业技术体系,比如IBM、Oracle、惠普等等这些传统技术厂商的技术演进。现在更多地是开放,向互联网学习,向互联网技术架构、技术体系去学习。

正所谓,既然有互联网模式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产生,就要有互联网式的技术架构来应对。所以,在泰康人寿内部,以技术架构的转型,在传统技术架构基础上,做改造,做深度地拓展,来应对互联网模式对传统技术体系的挑战也就势在必行。

技术人才需求的转变

既然技术体系转型势不可挡,那么相应的人才储备也必不可少。但如刘大为所言,很不幸的是,在吸引更优秀人才时,他们面临着互联网企业非常无情的竞争。如何以传统企业稳定的平台概念吸引90后甚至00后年轻朋友们的关注,是所有传统企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即便是面临人才的激烈竞争,但泰康人寿在做双模IT的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一些转变。

比如,以前IT部门招聘人都是招学计算机的、学网络的,现在大数据部更多地会招一些学数学或数学分析的、医学的等等结合业务需求的专业人才,以他们的专业思维跟业务去结合,以期产生一些新的碰撞。

而对于传统企业而言非常有风险的试错文化也正在逐步成为泰康人寿构建人才竞争力的一个新尝试,比如对做创新尝试的团队给予更大的容忍和容错的空间。

事实上,对于泰康人寿这样传统金融企业的跨界转型,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正视技术在其中的主导作用。究其原因还在于企业决策者及时意识到现阶段社会的生产方式正随着技术的进步发生着根本性的转变。这场由网络所引发的社会变革浪潮,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变革力量之大不同以往任何一次社会的大变革。而对传统企业而言,对企业整体技术体系的转换已然成为能否成功应对这场大变革的关键。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2

10: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