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 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10大预测:三大产业环境深度影响产业变局

IDC 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10大预测:三大产业环境深度影响产业变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大互联网(包括PC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中有关互联网金融、微信、手机游戏、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O2O等的热议不绝于耳,产业并购事件层出不穷,产业异常活跃。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2月12日

关键字: IDC 互联网 移动支付 移动电子商务 互联网金融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12日 北京消息:中国大互联网(包括PC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中有关互联网金融、微信、手机游戏、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O2O等的热议不绝于耳,产业并购事件层出不穷,产业异常活跃。从用户基数与增长、应用品类与数量、产业规模与增速、资本关注与热情、创业激情与热度等多个维度来看,2013年中国无疑成为世界大互联网产业的中心地带。

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说:“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将持续‘大戏连台’。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与颠覆下,传统PC互联网则建树无多。继2013年针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圈地之后,2014年将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商业化落地的关键一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战场争夺,360的咄咄逼人,新近‘变量公司’的创新与变革,也为本已充满变数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增加了更多神秘色彩,热点领域的激战更是在所难免。与此同时,大互联网产业将不断深入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互联网思维将再度成为热点词汇。”

三大产业环境深度影响中国大互联网变局

首先,中国将成为世界大互联网中心地带之一。从PC互联网来看,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退势明显,中国互联网用户基数已经结束了2007年前后50%左右的增长,用户增速明显放缓。2013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突破6.18亿,国民渗透率稳中有升,达到49%;IDC预计2012-201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复合增长率为6.78%。未来五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远超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提升幅度居首;2017年其将突破60%。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日渐显现,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4.69亿,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不断迭代与“草根”高热度用户将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互联网中心地区之一。

其次,用户年龄的代际转换将深度影响中国大互联网产业的未来。90后的崛起、00后的潜力,必然对中国大互联网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90后新生力量将决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2013年,大互联网在90后人群中的覆盖率接近32%;预计2014年此项数据将超过40%。

在一定程度上,70及80后是伴随着PC互联网兴起的一代网民,而90后及00后人群属于“手指”一族,他们基本是伴随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类移动终端触网的新新人类。这部分人群无论在互联网应用使用习惯亦或付费决策等方面都与70及80后人群有很大的不同,这将深远影响大互联网娱乐类及商务类应用的市场前景。

中国大互联网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微观社会缩影,其在一定时间内仍将处于娱乐与商务并行的阶段。网络游戏作为互联网娱乐的典型应用,其用户迁移与发展路径将成为商务类应用发展的前奏。IDC基于2012-2013年对中国网络游戏用户的持续研究发现,低龄用户(12岁及以下)网络游戏渗透率增幅较大,达到66.2%,而原有网络游戏主力人群(30-39岁)渗透率降幅较大,仅为52%。从终端角度来看,尽管PC仍然是网络游戏用户主要使用的终端设备,但是19-39岁的网络游戏用户在手机及平板电脑上的游戏行为明显增加,游戏的终端迁移将对网络游戏开发商及游戏市场本身产生影响。

再次,移动互联网娱乐及商务应用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从大互联网典型应用在用户中的渗透情况来看,2013上半年,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相比,视频、游戏、购物、支付类应用存在较大的差距。2012下半年与2013上半年相比,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用户渗透率增幅较大的细分市场依次为微博、购物、支付、搜索、音乐、新闻等,增幅均超过6%,而游戏的用户渗透率增幅仅为4.6%,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从互联网应用发展轨迹来看,基于移动端的娱乐类及商务类应用提升空间较大。用户的需求转向直接影响产业竞争的风向。IDC预计,2014年以BAT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业务竞争将主要集中在手机游戏、移动电子商务、O2O、移动支付等领域,而这些应用的承载App或入口的竞争也将异常激烈。

在此背景下,IDC对2014年中国大互联网市场做出10大预测:
预测1:中国大互联网产业新一轮资本热力来袭
预测2:互联网巨头在移动应用分发渠道背水一战,独立第三方分发渠道基本出局
预测3:移动电子商务成为电商竞争焦点
预测4:互联网应用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预测5:移动游戏市场热度不减,变无止境
预测6:智能终端成为下一个千亿级热点市场
预测7:移动支付将成为巨人之间的征伐
预测8:互联网金融乱象丛生
预测9:云计算公共服务竞争加剧
预测10:4G网络环境中新场景及新应用市场尚待孕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