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中国金融行业IT市场2014年10大预测

IDC:中国金融行业IT市场2014年10大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是中国金融行业改革与开放的深化与落实之年,中国金融改革的力度将不断增大,金融行业转型步伐加快,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中国金融行业的转型正在从被动转向主动,行业整体步入整合与提升期。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月28日

关键字: 金融 IDC 互联网金融 预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8日 北京消息:2013年中国金融行业的改革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指明了金融改革方向,贷款利率管制的全面放开、市场化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的实施以及存款端利率市场化的开启,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全面提速。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并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和价值创造方式,对传统银行的渠道乃至业务运营模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倒逼传统银行创新与转型。

IDC认为,2014年是中国金融行业改革与开放的深化与落实之年,中国金融改革的力度将不断增大,金融行业转型步伐加快,面对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中国金融行业的转型正在从被动转向主动,行业整体步入整合与提升期。

“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利差保护成为历史,金融市场的价格基准面临重塑。利率市场化考验的是银行的定价能力,银行需大力优化资产结构调整,提高风险定价能力,只有那些及时进行战略转型、提升定价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的银行,才能够脱颖而出,”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研究经理方正表示:“金融行业的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以及成本的优化等,都需要信息技术的更多支持与推动,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和社交商务为代表的第三平台将在中国金融行业转型中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鉴于此,IDC对2014年中国金融行业IT市场做出如下10大预测:

预测1: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存款保险制度呼之欲出,中国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公布,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铺平了道路,预示着存款利率市场化这最后关键一步变革已经近在眼前,2014年将成为利率市场化的重要落实年。IDC认为,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利差保护成为历史,银行未来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局面。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而管理精细化、渠道服务创新以及风险定价水平的提升等,都迫切需要IT的强有力支撑。

预测2:首张民营银行牌照即将发放,民营银行将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造金融供给的重要一环,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2014年1月6日,中国银监会召开了“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表示要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2014年上半年民营银行的细则将出炉,下半年可望发放首张民营银行牌照。IDC认为,民营银行的推出在中国银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民营银行的进入有利于打破国有银行的垄断格局。民营银行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以及风险控制的手段都会与传统国有银行有所不同,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错位竞争,以特色取胜,因此在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等方面必然离不开IT的支持,未来数量可观的民营银行将是IT的重要用武之地。

预测3:中国银行业将继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谨防信息科技风险,更加强调自主与可控。

在“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明确提出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切实防范和化解七大金融风险隐患,在防范科技风险方面,提出要“建设自主、安全、可控的信息科技系统”。近年来,中国银行业一直在强调要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IDC认为,2014年中国金融行业将会继续加强监管的力度,继续提升风险控制水平,在加强自身科技队伍建设的同时,将对信息技术产品的安全性与可控性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

预测4:互联网金融继续挑战商业银行传统业务模式,商业银行积极应对,监管政策可望出台。

2013年被公认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传统商业银行正在从过去的“不在乎”转而积极应对。IDC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是金融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可以对传统金融产品进行改进和创新,并提高服务效率。虽然目前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概念界定、业务规模、风险防范等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务规则也需要进一步规范, 但是传统银行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预计2014年互联网金融创新将不断涌现。

预测5:中国金融行业加速对外开放步伐,上海自贸区将推进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总体方案中提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未来将会把自贸区的经验逐步推广到全国。IDC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于在中国的外资银行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外资行在中国的业务开拓。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相比较,最大的优势就是风险定价。预计未来三年,外资银行在中国业务发展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外资银行的信息化建设也将步入一个增长期。

预测6:移动金融成为业务发展潮流,手机银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微信银行方兴未艾。

移动金融正在成为中国金融行业重要发展趋势之一,2013年中国各家银行的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普遍超过70%。IDC研究显示,2013年底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数达到5亿,移动金融的发展潜力巨大。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于2014年5月1日实施移动支付国家标准,移动支付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IDC预计2014年移动金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些中小银行也将逐步推出各种移动金融业务。

预测7:农村金融机构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对产品与服务创新和风险监管提出新的需求。

2013年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迅速,目前村镇银行总数量已超过1000家,并且呈现继续增长态势。中国在过去十年中对以农信社为代表的农村金融机构进行了改革,农村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创新以及国家对农村金融支持的强度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农村金融在中国金融体系中仍属于较为薄弱的环节,农村金融机构在产品与服务创新方面亟待加强。同时,农村金融监管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IDC预计,2014年农村金融机构在变革调整中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对产品与服务创新将投入更多的关注, 移动金融、云计算等对农村金融机构具有吸引力。

预测8:中国保险行业持续转型,电子商务正在引发保险行业的业务模式变革,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将呈现出更多的创新。

近年来,中国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加大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纷纷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或者事业部。2013年10月,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开业也显示出中国保险行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IDC 认为,中国保险业在历经了“黄金十年”的高速发展后,近年来保费增速的下滑反映出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而创新是唯一出路,众安保险的优势就在于其经营模式的创新以及主营产品的差异化定位。IDC预计2014年在中国保险行业将会出现更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

预测9:寿险费率彻底市场化政策落实,将进一步推进和激励保险公司加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2013年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已正式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不再执行2.5%的上限。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是中国保险行业发展进程中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极大地解放了寿险生产力,它标志着中国人身保险业第一次初步建立起了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费率形成机制,中国保险行业市场化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IDC认为,费率政策改革将激励保险公司加强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从而实现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保险创新产品的背后是海量的用户数据分析,大数据在保险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预测10:金融IC卡发行迎来高峰期,受理环境进一步完善,芯片国产化是大势所趋。

中国金融IC卡推广工作自2011年启动至今的两年多时间内,按照“2011年打开局面,2012年扩大应用,2013年规模发卡”的阶段性目标不断推进,呈现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随着金融IC卡的硬件受理环境的逐渐完善,ATM和POS终端上基本已经都可以使用金融IC卡交易。IDC预计,2014年仍是金融IC卡发行的高峰期,由于中国高度重视国产芯片的发展,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是未来的重要发展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