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子商务的真正繁荣还需政府发力

电子商务的真正繁荣还需政府发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电子商务消费的实力和潜力不容小觑,但是要真正发展壮大成一定气候,仍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从政府层面来讲,要做好扶持和规范两件事。从行业来讲,相关的后续配套服务也要及时跟上。从企业来讲,关键还是自身要在电商市场中找准定位。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月3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政府 移动支付 天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双十一,支付宝订单交易额超过350亿元,快抵得上2012年国内百货单体店销售额排名第一的北京新光天地5年的销售额了,活生生地演绎了一场全民皆疯狂的网购大战。本次双十二, 264万的淘宝卖家在这一天实现了成交,规模之大也是空前。

根据某报告统计,省时省力、比实体店更便宜、不需出门产品送到家是中国居民网购的前三个原因。过去12个月,北京平均网购金额达8508元,位列中国各地区之首,浙江年均网购金额为7786元,江苏为5127元,分列第二、三位,其他年平均网购金额超过4000元的地区还有辽宁、上海、湖南、天津和江西。由此可见,中国电子商务消费的实力和潜力不容小觑。

一边是大众不断膨胀的网购消费需求和熊熊燃烧的购物热情,一边是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电子商务行业和产业,从表面上看需求和供给在同步发展和跟进,但细细一分析,电子商务从面上的繁荣走向实质的繁荣仍有一段距离。目前来看,电子商务要真正发展壮大成一定气候,仍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政府需要扶持和规范

从政府层面来讲,要做好扶持和规范两件事,一个都不能少。首先,政府需要加大对电子商务的培育和扶持。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已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但具体扶持工作的深化和落实还需要进一步跟进,尤其是B2B业务,它是电子商务市场第一推动力和骨干,可以为广大传统企业降低营运成本、增加贸易机会、拓展国内外市场,所以政府应花更大的力气推动B2B发展。

比如美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就与政府扶持密不可分,1996年美国财政部就颁布了“全球电子商务选择税收政策”白皮书。比如我们宁波市海曙区,将建设电子商务集聚区作为巩固中心商贸商务区地位、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需求,制订了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努力为涉足电子商务的企业提供最强的网络服务和最优的资费支持,还通过承办全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大会等活动,扩大海曙电子商务的影响力。

其次,引导规范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很重要。用制度规范行业发展,这一点在电子商务发展领域尤为重要,比如与其相关的税收政策、电子支付系统、互联网安全、个人隐私、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标准需要及时修订和完善,如果标准不一、各行其是,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发展非常不利。

早在2000年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就通过“电子签名法”,使得电子签名与书面签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此举大大推动了电子商务的规范化进程。比如即将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7天无理由退货、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先行赔付制度等,从表面上看给商家更多的约束和限制,但其实却促进电子商务更健康有序发展。

电子商务需要后续配套

从电子商务行业本身的发展程度来讲,现在还是初级阶段,因此相关的后续配套服务也要及时跟上。就像马云说的,天猫和阿里要的不是数字,而是健康的数字,阿里有意控制交易规模,是希望不给金融物流体系造成大的压力,从而带动整个行业链条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配套服务本身不是交易,但却是整个交易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13个国家部门就着手研究政策措施,希望从可信交易、移动支付、网络电子发票、物流配送等方面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比如在移动支付方面,我觉得要研究制定移动支付发展的具体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各类支付机构实施移动支付的金融行业标准;又如在物流配送方面,可以探索电子商务快递服务新模式,健全电子商务配送保障措施等。

企业需要找准定位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关键还是自身要在电商市场中找准定位,主动出击、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点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尤其重要。当前不少以传统实体店销售为主的企业已纷纷抢滩电商市场,看到哪里的商机最大、哪里的资源配置效率最高,就顺应规律去实现价值。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务模式,必须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这包括适宜的社会环境、竞争环境和服务管理环境等。因此,一定要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引导建立自律性产业规范与规则。

当然,市场也绝非和“唯利是图”划等号,就像我曾经说过的,电商企业需要找到与客户共同成长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与客户共享发展成果,而不能仅停留在从客户那里收多少费用,赚取多少利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