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为什么需要企业社交?

为什么需要企业社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国外不同,中国企业内部长期以来都有自己的所谓“企业社交”工具——OA。OA简而言之就是一种自动化办公的流程,当OA的设计初衷却是以“工作流”为核心,换句话说,就是让员工明白什么事情是自己份内的事,之于是否需要协作,则不是OA系统所涉及的。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1月22日

关键字: 社交 知识管理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外部来看,基于社交媒体的数据分析可以加强企业营销的精准化推送,而社交媒体招聘则是对传统招聘模式以及HR部门的新机遇和挑战,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会给企业找来更合适的员工,可谓一举多得。如果说外部的社交媒体为企业发展插上了一对翅膀,那么企业内部社交则有可能给企业运营模式带来质变。

与国外不同,中国企业内部长期以来都有自己的所谓“企业社交”工具——OA。OA简而言之就是一种自动化办公的流程,当OA的设计初衷却是以“工作流”为核心,换句话说,就是让员工明白什么事情是自己份内的事,之于是否需要协作,则不是OA系统所涉及的。

而企业社交则是从“人”的角度切入企业管理流程中,提升“人”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如何让员工更好的沟通与协作成为判断一款企业社交软件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这几年,社交媒体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每个方面,从SNS社区到微博客再到基于移动端的微信,对普通员工来说,这些工具让他们能够更有效的与同事们沟通交流,并加强协作。

随机在搜索引擎里搜索“企业社交”,多达九千万条的链接彰显出这一趋势的热度,这一热度也符合IDC之前的预测,根据IDC的预测,2016年全球企业社交软件市场将达4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42.4%。在互联网领域,一度有“无社交、不网络”的口号,而今后企业内部或许也将迎来一场“无社交、不工作”的大浪潮。那么企业社交能给企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1.即时通讯——相比市场上的即时通讯软件,企业内部的通讯软件更安全,与工作的集合度也最高。
2.知识管理——通过员工自己分享的经验、教程,形成企业内部的wiki平台,并可随时随地检索。
3.会议管理、项目管理——会议和项目管理的核心是让每个人了解到自己的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
4.企业文化管理——企业社交可以和企业邮件系统相互配合,能让员工更好的加强沟通,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5.基于企业社交的其他衍生品。

从上述几项企业社交基本功能可以看出,企业社交的重点是围绕“人”来设计流程,当合适的员工在合适的时间完成了合适的事情,这是他工作效率高,而当企业内部大部分员工都能做到这一点,企业的效率无疑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发展速度也会更快。另一方面,上述几项功能反映出企业社交是时下几项热门技术的大融合,比如与云计算的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社交是企业私有云的一部分,其功能的实现需要私有云的支撑,再比如与移动化策略的结合,可以让员工移动协作。

企业社交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来大批IT厂商,下期的“人与IT”会梳理和盘点真真假假的企业社交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