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第十届知识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第十届知识管理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第十届中国知识管理高峰论坛暨2013 China MAKE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各行业各领域的300多位知名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知识管理资深实践者齐聚一堂,共同就知识管理和创新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12月4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K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4日 综合消息:近日,由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知识管理高峰论坛暨2013 China MAKE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来自国内外各行业各领域的300多位知名企业高管、专家学者、知识管理资深实践者齐聚一堂,共同就知识管理和创新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发展趋势、领先技术、实施特征及落地、典型案例等话题,通过主题分享、分析点评和微信墙互动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峰会上,2013 China MAKE获奖组织隆重揭晓,宝钢股份、招商证券、广东省中医院、悉地国际、天华建筑5家单位荣获大奖;其中,宝钢股份与广东省中医院还分别荣获最佳知识科技应用奖和最佳知识分享文化奖两个单项奖。

2013中国企业知识管理与创新调查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蓝凌软件与知商网共同发起。峰会上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教授从知识管理与创新的竞争环境、企业知识管理现状、企业知识资本与知识能力、知识管理对创新和绩效的影响四个方面阐述了目前中国企业知识管理与创新的情况,并指出了中国企业知识管理与国外的差距以及今后发展和改进的方向。

蓝凌副总裁夏敬华博士对十年知识管理探索进行了回顾,结合目前知识管理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及内在要求,指出了知识管理的“三度”发展方向,即高度、深度、广度。高度——高价值知识梳理和传承,包括行为式、激发式、专题式、智能式;深度——业务场景化知识应用,涵盖业务活动融合式、业务知识推送式、知识场景导引式、统一知识搜索式;广度——移动互联式社交化应用,例如个人KM、员工黄页及SNS、专业社区型应用、移动知识微传播等。

宝钢、招商证券、广东省中医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还作了知识管理建设内部案例分享:

宝钢股份:从知识管理到知识服务

从知识的原始积累,到业务导向型知识管理,再到开放式创新下的知识运营,宝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知识管理之路。宝钢知识运营高级经理孙珏璐介绍了宝钢的知识管理实践,通过构建企业大学、数模技术团队、铁区专家委员会、创新工作室、金苹果团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知识服务、知识推送、知识产品等实现知识运营。知识服务用户,创造多方共赢;知识服务员工,梯状不懈学习;知识服务企业,推升未来发展,宝钢实现了从知识管理到知识服务的升华,在知识创新、管理创新、知识运营和创造价值方面,宝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招商证券:知而行,行而远

随着中国崛起并与世界经济加速融合,证券业必须深入推进从传统中介服务向知识和资本型中介服务的转型。招商证券将“知识”上升为公司的“战略资源”,通过知识管理“四个一工程”,即:一百人的专家队伍,一百个重点知识地图,一百场专题知识讲座,一百个内部经典案例,推动了公司核心知识传承。招商证券总裁办公室林红通过知识管理工作的六大关键点分享了招商证券的成功实践,包括清晰的工作目标、合理的知识体系、有效的IT系统、流程与知识的结合、知识管理文化氛围、以人为本。

广东省中医院:应用知识管理传承名医经验

名老中医经验是中医院知识体系中最重要的智力资源,也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传承名老中医经验、培养一批名中医成为中医院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广东省中医院将知识管理引入名医传承工作,受到了良好的成效。副院长杨志敏分享剖析了省中医的经验传承模式,通过创新名医传承的方式,改变名医传承的环境,使“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典师带徒模式在效率和效果上都获得了飞跃式的提升;通过激发知识价值的发挥,促进了“知识存储-知识整合-知识应用”转化的速度,使名中医经验价值得到了深度的挖掘,大大提高了名医传承的效果;通过鼓励个体分享,营造群体学习的氛围,建立开放的平台,从而打破了学术门户界限甚至是行业界限,使名中医知识进行“个体-组织-系统内外”的传播,从而为学科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支撑。

中国人保财险PICC:人人大智库

中国人保财险办公室副主任刘华军分享了PICC知识管理平台的建设经验。人保财险拥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大量成功的业务经验和案例。为了把个人智慧升华为组织智慧,人保财险引入了知识管理平台项目,旨在为员工学习、交流、共享提供平台,为公司打造开放、高效、透明、高度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提供支撑。知识管理平台具有典型的实践社区特征,包括人保百科、人保爱问、人保专家、人保案例和主题讨论五个板块,被称为“人人大智库”。平台以“非官方、非正式、非非业务”为原则,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由系统员工梳理个人和公司知识,从而实现公司隐性知识显性化、显性知识集约化、个人知识组织化、组织知识系统化,最终推动公司知识资本的积累和增值。

新东方:将管理者、优秀教师的知识变作企业资产

作为知识高度密集、知识难以标准化的领域,新东方通过导入知识管理将众多的管理者、优秀教师的知识凝结成为公司的标准化产品,并转变为资产。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知识管理中心总监刘鹍介绍了新东方知识管理实践,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引入Web2.0、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等设计元素,以业务整合及流程优化为目的,新东方构建了以统一门户为展现形式、以知识库、爱学习、爱应用等8大频道作为知识承载管理的知识管理及办公协作平台——爱新东方(iXDF),为集团提供一站式工作、学习、交流平台的入口和全集团内的知识发布、分享与交流平台;充满趣味性的新教师在线备课平台(OTP),不仅为新教师的过程化培训提供了系统支撑,还实现了教研资料的广泛收集,为协同化教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