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领导力该出手时要出手

CIO领导力该出手时要出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artner的分析师Tina Nunno认为,CIO们可以从马基雅维利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在本次访谈的第一部分中,Nunno解释了为什么现代的CIO们要“像动物一样思考”,尤其是学习狼性文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1月12日

关键字: CIO 职场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其著作《The Wolf in CIO's Clothing: A Machiavellian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T Leadership》中,Gartner的分析师Tina Nunno认为,CIO们可以从马基雅维利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在本次访谈的第一部分中,Nunno解释了为什么现代的CIO们要“像动物一样思考”,尤其是学习狼性文化。

在本文中,Nunno将进一步阐释其观点,领导力的建立需要特定情况下的冷酷无情,“黑暗”的阴谋是游戏中必不可少的组成要素。Nunno表示:“用这些方法并非出于个人偏好或私心,都是为了推动企业的发展而为之。”

问:什么时候CIO需要用上所谓的“阴谋”?

Tina Nunno:就是在正常方法行不通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很幸运地在一个规范的企业文化中工作,绝大部分人都开诚布公、齐心协力。不幸的是,并非所有地方都是如此。有些企业中,员工的愿望是好的,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运作混乱。人们没有做应该做的事情,或许因为感受到了负面的东西,各自为政而不从企业整体利益出发。

如果企业环境导致光明正大的途径走不通,或者CIO不得不面对一位具有“黑暗”特质的对手,那么阴谋就有用武之地了。于是,为了获得最终的成功,CIO们不得不运用一些上不得台面的手段。

问:你曾提到过一个女CIO,因为IT系统故障而被某位业务伙伴诋毁。

Nunno:这位CIO知道,如果走正面途径去直接交互的话,可能会碰壁。于是,她决定提交一份关于过去一年中系统故障的统计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系统总共故障时间是3分钟。报告直接提交给了CEO和另外一位高管 – 其曾被告知IT应该为故障负责。

有人可能会质疑这种不那么光明正大的方法,这位CIO背着对手提交了报告。我们可能会认为这样不对,但是她仅仅是遵循了马基雅维利主义 – 如果没实际用处,也就谈不上什么主义了。这种方法起到了作用。那位业务伙伴知道了用一些背后手段是无法获得胜利的。他对这位CIO的了解更深了 – 一位强硬的对手,与其争斗的代价是高昂的。

在谈到建立领导力的时候,需要有点极端手段。如果其他人对此没有认知,就会对你无所忌惮。你不会希望这种局面出现,而正如我所说,这就是马基雅维利主义发挥作用的时候了。根据其观点,在不得已时就是要无所不用其极。

问: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所谓的“黑暗”手段。对CIO来说,“战争”意味着什么?

Nunno:战争这个词的含义在于:CIO需要知道如何运用自己的权力,同时也要会在权力失效时知道用其他手段去达成目的。战争就是,在整个企业中同时运用权力和手腕取得自己所想要的结果。前面提到的排序法(见本系列访谈的第一部分)就是一例。CIO需要让多个相关人同时参与进来并与之合作顺畅 – 即领导众人并让成果逐次显现。

问:什么时候CIO需要发动“战争”呢?

Nunno:我最近接触了几位CIO,这在书中都提到了。他们都需要对企业进行快速的改造。他们直接向CEO要求整个IT预算和IT团队的控制权 – 这些原本都由多个部门所掌握。同时,他们还要求IT对其他团队的控制力。所有这些,都相当于向整个企业宣战。你可以想象,CIO们遇到的阻力会有多大。这种极端的策略是非常有趣的。如果成功了,那么你就拥有了快速推动整个企业发展的力量,而如果失败,那么将一无所有。

问:这种策略是否会带来某些后果呢?

Nunno:如果失败,通常会导致彻底的失势。

我建议CIO们考虑这种极端策略潜在的危险性。这样做的结果可能是很多连带的伤害,即使在成功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