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Gartner分析师:“狼性文化”CIO的制胜之道

Gartner分析师:“狼性文化”CIO的制胜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Gartner分析师Tina Nunno的看法,当代的工作环境是极其混乱和危险的 -- 对于CIO们来说更是如此。由于经常和IT领袖们合作,Nunno深知他们肩负着通过技术来构建企业竞争优势的巨大压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Gartner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Gartner分析师Tina Nunno的看法,当代的工作环境是极其混乱和危险的 -- 对于CIO们来说更是如此。由于经常和IT领袖们合作,Nunno深知他们肩负着通过技术来构建企业竞争优势的巨大压力。为了应对这种压力,Nunno认为CIO们应该像15世纪的意大利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尼可洛.马基雅维利(Niccolo Machiavelli)一样,勇于抛弃一切陈旧的东西。

为了更加了解马基雅维里主义和CIO应有的风格,TechTarget就其新著《The Wolf in CIO's Clothing: A Machiavellian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T Leadership.》采访了Nunno。Nunno谈到了为什么CIO要拥抱马基雅维利主义,以及为何现代的IT领袖在构建企业竞争力方面要具有动物的本能。

问:为什么推崇马基雅维利?

Nunno:无论何时,当我遇到优秀的CIO时,都会问是什么驱动着其不断前行。令人惊奇的是,很多人提到了马基雅维利 – 他们不仅仅攻读其著作,还在工作中加以运用。你知道,阅读马基雅维利的书并非绝大多数CIO的教育背景所必须的。因此,在这方面进行下研究并让更多的CIO知道这个人是非常有趣的,也许马基雅维利主义可以对CIO的日常工作有所帮助。

问:为什么马基雅维利的主张和如今的CIO们有关系?

Nunno:由于如今对于IT的需求使得CIO们处在巨大的压力和威胁之中,马基雅维利主义就显得特别有用。马基雅维利认为在任何时刻都要做好受攻击的准备。现在的情况是,很多CIO现在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威胁。为了交付创新、敏捷和有趣的IT以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CIO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 这种要求并非那么容易达成。因此,对于当代的CIO来说,首先要把自己变成充满进取心的动物,面对重重困难披荆斩棘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

问:马基雅维利提倡像动物一样思考。在你的书中,建议CIO把自己变成狼。狼的什么特性是你认为CIO应该具备的?

Nunno:从很多当前CIO们要推动的工作可以看出,他们需要动员起企业中各个部分的力量。为了这个目的,CIO必须要善于沟通,具备出众的领导力,能够与各方有效协调以及煽动起其他人的热情。

同样地,在身处困局时,CIO需要变得更加具有侵略性:在特定的情境下,以掠夺者的姿态来达成目的。而就我看来,狼具有马基雅维利主义所涵盖的大部分特质。狼具有社交特性,可以领到团队并承担自己的责任。而在需要时,狼也勇于投入战斗。

问:据你所知,有哪些CIO具有这些特性呢?

Nunno:我在书里列举了很多这类CIO,不过都是匿名的 – 这样做是因为,如果这些CIO周围的人知道了,他们的举措就会变得没那么有效了。

在我举的例子中,有位CIO使用了一种排序技术。这种技术大概可以通过如下场景进行描述:CIO需要协同企业多个团队来完成复杂业务流程的改进。这和数学非常像:次序是如此重要。CIO需要将各个团队按一定优先级排序,选定对项目非常重要但又不会带来太大负面影响的人 – 以此作为项目的切入点。如果在这个入手点取得了成功,整个项目就有了良好的开端。

如果开始不太顺利,CIO也没有太大损失。如果CIO不经意错过了也没太大关系,因为他可以选择排位第二的相关人作为切入点,以此类推。

同样,有些相关人或团队不想被排在最后,他们想作第一人以此显示自己在项目中的领导地位。对于这些高姿态的人,CIO可以从中挑选出具有较高价值的让其加入。而对于其他相关部分,则是排在相对高价值的部分之后才加入项目。这就是领导一个集体的智慧,分析不同部分并排定其加入的次序。

问:这听起来很巧妙。

Nunno:确实如此,而且还非常有效,能够积极促进内部的融合协作。CIO既要明修栈道,同时还要暗度陈仓。一方面,CIO必须要强势而准备周详;另一方面,也要具备一定的“黑暗”面:在逐次开展工作时低调而隐秘。基于这两方面,CIO游走在灰色地带,也就变成了我所提到的狼。他们通过技巧达成各种平衡从而获得各项工作的最优解。尽管所有的决策都并非易事,没有什么显而易见的明确方案,但是优秀的CIO总能通过创新获得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