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轻应用化解蚂蜂窝“产品升级用户流失”困扰

轻应用化解蚂蜂窝“产品升级用户流失”困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两年异军突起的蚂蜂窝旅游网是一家提供旅游攻略服务的网站,其提供各类目的地旅游攻略,涵盖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丰富详实的旅游信息。目前蚂蜂窝旗下包含旅行攻略、旅行翻译官、嗡嗡、旅游点评、旅行家游记五款移动端产品。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百度 轻应用 马蜂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7日 北京消息:这两年异军突起的蚂蜂窝旅游网是一家提供旅游攻略服务的网站,其提供各类目的地旅游攻略,涵盖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丰富详实的旅游信息。目前蚂蜂窝旗下包含旅行攻略、旅行翻译官、嗡嗡、旅游点评、旅行家游记五款移动端产品。该网站创始人陈罡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蚂蜂窝非常重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相较同行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力更早更快,基于其 SoLoMo 战略——即社交(Social),位置(Location),移动(Mobile)的顺利部署,蚂蜂窝旅游攻略在今年4月已经突破了1亿次下载,用户已经突破了2000万。

目前蚂蜂窝移动端的核心产品“旅游攻略”沿袭PC端积累的优质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攻略内容,以地点和主题为主线,比如可以选择热门城市丽江、厦门等,或者根据美食、潜水等主题来组织和使用攻略。陈罡表示,为适应移动端的使用特点,“旅游攻略”新版本采用了HTML5的开发框架。

但在高速发展中蚂蜂窝“苦恼”地发现,对于旅游者这样的非高频访客来说,传统的App普遍有十几或几十兆,占内存太大,且更新麻烦,这让很多人直接就放弃了下载;还有就是因为网速原因,一些地区的用户也会直接放弃下载。但为了获得更好的内容,蚂蜂窝的攻略应用经常需要更新,导致每次App的更新都会让蚂蜂窝失去一批用户群体,用户粘性不高,这“很让人揪心”。

这时,恰逢百度筹划推出轻应用平台,其“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不仅能够为蚂蜂窝带来精准人群,还提升了用户的使用粘性,很好的解决了“揪心”问题;另一方面,在页面的结构化布局展示上也体现了蚂蜂窝攻略的内容优势。这种前提下,蚂蜂窝和轻应用走到了一起,而对于轻应用项目,蚂蜂窝的决策团队颇有远见,给予很大的支持,甚至在百度轻应用还在设计的时候,蚂蜂窝就已经参与了其中。

初期,蚂蜂窝希望建设一个完整的旅游类轻应用,能够很直观明确的解决用户的旅游需求,包括旅游目的地基本信息、游玩、吃住、行程等攻略信息。于是他们组建了HTML5的开发团队,采用百度轻应用的APP Bulider工具进行开发,并通过即时消息群与百度的开发团队随时交流开发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在开发中曾遇到了接口数据缓存导致数据不同步、结构化的优质数据难输出等问题,但在随后和百度开发团队的沟通中,都得到了迅速的解决。两周之后,开发顺利完成,而蚂蜂窝也率先进入了“轻应用时代”。

目前,游客在手机百度浏览器中搜索“故宫游记”,就会发现其入口已经链接到蚂蜂窝轻应用APP,这就让用户直接可以看到蚂蜂窝提供的故宫优质游记,非常方便。而直接登陆蚂蜂窝轻应用APP,更有最新的国际、国内、当季、结伴等数量庞大游记攻略可供参考。

轻应用化解蚂蜂窝“产品升级用户流失”困扰 

图:蚂蜂窝轻应用App首页及国内旅游频道

据蚂蜂窝相关负责人说,后期他们会在该APP上加入更多攻略信息。笔者发现,因为百度为轻应用提供了多种增强能力,帮助实现更多移动端的特色功能,比如LBS定位、订阅推送、分享评论等,就不用再担心应用的体验问题,同时配合海量的图片多形式植入,轻应用也做出了各种酷炫效果——在蚂蜂窝轻应用App上,笔者已经感觉不到其与传统Native App所提供的互动体验感的差距。

对蚂蜂窝来说,轻应用所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特别是在操作流程上,传统App需要上传到不同的应用平台,每增加或更新一次,都需要重新上传,而轻应用直接可以通过更改接口来实现,“这特别适合我们,解放了大量人力,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内容开发中去”,该负责人感慨。

而对于公司管理层,统计数字或许更能体现益处:“目前蚂蜂窝轻应用的使用情况从数据上看非常好,旅游高峰期每天从轻应用可以带20万UV(指独立访客,即Unique Visitor,访问您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客。00:00-24:00内相同的客户端只被计算一次。),淡季的时候也有4万UV,而且再不困扰于‘因为升级而带来的用户流失’问题了”。

面对这一优质数据,蚂蜂窝当然希望在“轻应用”上持续扩大战果,“我们下一步会给轻应用平台提供更多蚂蜂窝的优质旅游攻略信息,包括涉及到旅游六要素的结构化攻略信息 ”,该负责人补充道,“现在的轻应用还在初期,能够展示的信息还不够丰富,但蚂蜂窝将会一直朝这个方向走,希望最终搭建一个旅游一站式轻应用解决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