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20年互联汽车将称霸9成市场

2020年互联汽车将称霸9成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Telefónica Digital联网汽车全球主管帕文·马修的文章称,到2020年联网汽车的占比将从如今的10%增长至90%。不过在具体的发展问题上,厂商们也迎来了一些艰难的挑战,如采用内置网络还是混合模式、是否提前采用4G网络技术和服务收费等问题。

来源:网易科技(科技、财经) 2013年8月12日

关键字: 智能 汽车 互联网 制造业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人都在梦想拥有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期待能够获得完全不用自己操控的轻松驾驶体验,在路途上享受闲置出来的时间来工作、聊天、学习、娱乐等等。西班牙电信旗下数字技术部门Telefónica Digital最新的研究报告称,到2020年内置网络连接的汽车比例将从现在10%的攀升至90%。

2020年的联网汽车会提供夜视、自动酒精检测(通过呼吸监测器)、虚拟驾驶模拟、旨在在停靠在停车场时练习人们反应时间的远程高级课程等特性吗?物联网已经声势浩大地进入了汽车行业,让各种各样的创新和变革成为了可能。

从世界各地的人对《联网汽车2013年报告》的反应来看,他们对汽车行业的巨大变革的深入见解和浓厚兴趣令人惊讶。汽车行业的此次变革可谓是100多年以来最大、最具颠覆性的一次变革。

不管是来自德国主流OEM厂商的人,还是来自英国和美国其它价值链成员的人,对于该报告的研究结果都有着自己的看法,以下是他们讨论的最多一些主题:

内置网络还是混合模式?

汽车公司应当在汽车里内置网络连接,还是部署一个混合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将心仪的联网设备带到车里从而获得个性化的联网体验呢?

人们对于基于智能手机的混合远程信息处理解决方案非常兴奋,不过特定的汽车需要内置网络连接功能才能远程追踪电池充电状态和其它运行参数,这也迫使福特放弃在其Ford Focus Electric电动汽车中使用内置网络连接的方案。

在这方面意见上的分歧,可能会使得汽车成为下一个平台战争的舞台。不同模式的存在,意味着消费者将会视乎自己的远程信息处理整合形式的偏好而作出选择。

4G网络?

由于汽车保有时间较长,客户与产品的关系跨越多年的时间,联网汽车制造商不仅仅要预测消费者现在想要什么,还要需要他们未来会想要什么。有了4G网络,汽车就可以成为Wi-Fi热点——但这会不会太过了,太早了?

汽车实现4G网络连接所需的硬件和芯片成本高昂,也会推高数据使用量(进而增加消费者的的使用费用)。虽然已经持续取得进展,但4G网络覆盖在全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尚未实现。

然而,鉴于4G在很多人眼里都是移动网络的下一个标准,汽车行业研发和生产周期相对缓慢(通常需要在产品推出市场一两年之前进行规划),很多人都在想是否应该提前采用该项网络技术。

服务收费问题

联网汽车的兴起在令人兴奋不已的同时,也引发了付费模式方面的担忧,如应该谁来付费和具体如何付费。

联网汽车可提供一系列新的服务,因此业内人士的交流内容很快便转到由谁来为之付费的问题。像内置呼叫和短信的服务还相对容易处理,它们产生的费用可以直接通过移动运营商收取。但如果联网汽车覆盖各种服务,从移动Wi-Fi热点到诊断和实时报告,那又由谁来为所产生的数据埋单呢?消费者是否想要再建立一种支付关系呢?是否存在合适的订阅模式呢?它应当以附加服务进行收费还是捆绑在销售价格里呢?又或者是能不能采用会引发安全性恶化隐私问题的广告支持模式?

通用汽车公司的OnStar系统(包括紧急服务、碰撞检测、路边援助等等)采用订阅模式,但诸如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的其它服务又要使用何种收费机制呢?开发者的偏好是汽车行业人士考虑的重点。

联网汽车的二手市场又会怎么样呢?对于消费者和想要确保拥有准确的用户数据的厂商来说,解除汽车账号和中断数据连接会不会又是一个麻烦事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