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内汽车业合资模式使总产值11年间提升60倍

国内汽车业合资模式使总产值11年间提升60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新权威报告显示,自中国汽车产业开展合资合作以来,伴随着汽车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不断加强。1990~2010年间,汽车工业总产值从492.6亿元迅速增加到33155.2亿元,提高66倍有余;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至4.3%。

来源:e-works 2013年7月22日

关键字: 汽车 制造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新权威报告显示,自中国汽车产业开展合资合作以来,伴随着汽车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不断加强。从工业总产值看,1990~2010年间,汽车工业总产值从492.6亿元(人民币,下同)迅速增加到33155.2亿元,提高66倍有余;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从2.1%提高至4.3%。

此外,从工业增加值看,1990~2011年间,中国汽车工业增加值从120.5亿元迅速增加到7451.7亿元,提高60倍有余;占全国GDP的比重也从0.65%提高至1.60%。1997~2012年间,中国汽车年产量占全球比重从不足3%迅速提高到22.90%,平均每年提高1.33个百分点;同期内,全球汽车年产量共增加3102.42万辆,而中国汽车年产量增加对全球汽车增量的贡献达到57.02%。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3汽车蓝皮书)近日正式发布。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三方第六次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2013汽车蓝皮书以“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为主题,一方面阐明了合资合作发展的必然性、重要性和在当前形势下的新要求,另一方面探究了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现状与未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走出去’起步加速的关键阶段。虽然目前自主品牌取得了局部优势,出口有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与困难,‘走出去’的粗放式发展和无序化竞争局面必须尽快改变。

付于武指出,中国汽车企业应树立长远发展的眼光,从细节入手,加快树立起应有的国际形象。“走出去”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经历“干中学”的艰苦过程。审时度势、把握机会,借鉴先发国家的国际经验,是‘走出去’的重要一步。同时应综合发挥企业、行业和政府的各自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时间证明,开放竞争让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中形成了一个共赢、共同发展的局面,外资企业在取得收益的同时,它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产品开发不但推动了国内汽车企业的技术进步,也极大地改善了消费者福利。在新的转型升级阶段,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