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DC:中国4G牌照——中国乃至全球ICT产业发展的契机

IDC:中国4G牌照——中国乃至全球ICT产业发展的契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2013年,关于中国4G牌照的发放时间,各路媒体以及业内人士进行了多方猜测。这次国务院对4G牌照最后发放时间的确定,给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乃至全球低迷的ICT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通信市场将拉动全球ICT产业的发展。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7月25日

关键字: 4G IDC ICT 市场调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5日 北京消息:2013年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点研究并部署了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重点要求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推进光纤入户,大幅度提高网速。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要加快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加快就业信息全国联网。自此,中国4G牌照发放终于有了一个非正式官方时间表——最晚时间点。

进入2013年,关于中国4G牌照的发放时间,各路媒体以及业内人士进行了多方猜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均被证明为谣言。这次国务院对4G牌照最后发放时间的确定,给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乃至全球低迷的ICT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通信市场将拉动全球ICT产业的发展。

中国4G牌照最早可能于今年9月发放 中国这场盛大的4G产业盛宴,最早有可能在今年的9月开始。早在3G时代,中国出于对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支持,3G牌照发放严重延后,使中国运营商错过了国际3G网络建设高峰,移动终端等产业的发展与国际相比严重滞后,虽然TD-SCDMA网络运营正常,但问题依然存在,而正是终端与网络的问题使中国移动这头高速奔跑的大象正在逐步被直接竞争对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赶超。为避免3G时代由于牌照迟发而导致的产业落后,同时也为了使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在全球更加具有话语权,中国政府以及中国移动积极拓展TD-LTE商业网络规模与联盟。中国移动最近一期4G基站招标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已经做好全国31个省市,20.7万个基站的建设准备工作。至此,中国4G产业发展只差牌照这张东风。

中国4G牌照,ICT产业的又一个契机 中国4G牌照的发放与网络的商业化运营,将在两个方面直接或间接拉动中国ICT产业的发展,第一、4G网络后续支撑系统建设与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规模巨大;第二、以4G网络为“智慧管道”的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得到规模化发展。

首先,4G网络后续支撑系统建设与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巨大 虽然最近一次、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移动4G网络建设招标主要集中在传统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但是4G网络后续支撑系统(传输网络、运营管理、计算中心)建设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同时4G网络具有约20倍于3G网络的下行速率与承载能力,将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IDC预计2014年中国4G网络商业化运营带动的IT投资将达336亿美元,2017年将达460亿美元的规模。

IDC:中国4G牌照——中国乃至全球ICT产业发展的契机

其次,以4G网络为“智慧管道”的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得到规模化发展。 2012年2月14日,中国《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家居九大应用将得到重点发展,并建立重点应用示范工程,以带动规模化发展。移动通信网络是整个物联网产业的中枢神经,为物联网产业大数据吞吐能力提供了传输保证,随着物联网感应芯片技术的成熟,4G网络的商业化运营无疑对中国整个物联网产业起到了强有力的推进作用。IDC研究显示,2014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7.52亿美元,2017年将达20.49亿美元。

IDC:中国4G牌照——中国乃至全球ICT产业发展的契机

由此可见4G网络的商业化运营不仅涉及到中国通信产业自身的发展,还将带动中国整体ICT产业规模化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