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BYOD策略成提升企业价值根本

BYOD策略成提升企业价值根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好处已经不言而喻,之所以能够获得企业的认可,最根本的原因是解决了企业数据流通的问题,让数据反馈更便捷,让业务流程更简单;让员工与工作之间更紧密;改善了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

来源:IT168 2013年7月12日

关键字: BYOD 移动应用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好处已经不言而喻,之所以能够获得企业的认可,最根本的原因是解决了企业数据流通的问题,让数据反馈更便捷,让业务流程更简单;让员工与工作之间更紧密;改善了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以简化企业IT,提升企业效率的为目的,移动信息化正在各行各业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从企业移动化的应用场景我们不难看到,企业的销售人员借助移动终端和企业移动应用实现了与客户面对面的业务咨询;数据采集商们通过移动终端实现了数据的实时回流;执法部门通过移动执法进行现场的处理,将事故的处理时间缩短了几倍,节省了处理的流程;移动支付让企业支付走到了用户端;餐饮业移动点餐应用让点餐更高效;零售行业的移动化应用让企业深入到了供应链和客户;移动医疗让医生和患者之间更熟悉;移动商务让企业商务随时、随地高效运转等等。

企业领导是移动化最原始的推动力

如果要问CIO你们的企业为何选择移动信息化的战略?打官腔的说法是,企业移动信息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要说最根本的推动力,应该是企业的领导率先提出了移动化的需求。记者之前曾经采访过多位CIO,他们认为取得高级管理层及员工支持是移动信息化走下去的根本动力,而领导是这个动力的源泉。

从业务需求看,作为企业领导,同时也是“空中飞人”,他们需要时刻关注企业的动态,处理企业的审批工作,他们往往是结果的需求者,快速的对反馈结果进行处理,至于背后的技术他们并不关心。某大型企业的CI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领导需要随时随地查看企业的运营情况,完成审批工作,这是企业移动化的最大推动力,作为企业信息官,必须尽力满足领导的需求,其次才是业务部门的需求。

的确,回顾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到,大型的集团化企业往往率先走在实践的前列,而且多数实现了OA系统的移动化,这背后的驱动力就是满足领导的移动审批和办公需求。这种信息化手段极大的缩短了审批的流程,以往大量堆积的审批文档已经一去不复返,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领导更有时间做好每一次审批,避免因为完成瞬间的审批堆积而出现纰漏。提升了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审批的精确度。因此,移动信息化的功劳不言而喻。

移动应用百花齐放是发展的根本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是满足某一项单一需求,多元化是必然趋势。随着移动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从集团化的移动OA逐步走向了行业移动应用。同时,移动应用逐步走向的精细化和垂直化的发展,出现了大量移动营销工具、移动CRM、移动BI、DELL KACE K3000移动管理等等,解决了企业用户的特定需求。

企业移动应用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标志者移动信息化真正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在诸多行业的论坛上,一些企业和用户代表甚至将2013年定为企业移动信息化的大爆发之年。据他们分析,无论是行业的需求度、技术的成熟度、网络环境、智能终端的处理能力以及员工的接受程度都达到了顶峰,大爆发一触即发。

移动信息化众望之下 BYOD来了

目前移动信息化如火如荼的发展,背后离不开一个重要的突破口:BYOD。随时、随地通过任意设备办公是员工一直的愿望,以往受限于技术条件和设备成本。而今随着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加上3G网络的覆盖,让移动化办公如脱缰的野马一般迅速爆发。员工可以通过个人设备来访问公司邮件、审批等。

Gartner在去年年度的一份预测报告中表示,BYOD是创建未来工作场所的主导趋势之一,它将有助于简化IT流程,进一步激发员工的潜力。因此,对CIO而言,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BYOD,而是如何支持BYOD的问题。CIO们更明智的办法应该是,顺应这一大趋势,扬BYOD之长,同时避BYOD之短。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移动终端将超过PC成为访问互联网时使用最多的终端,企业用户对移动应用的需求也已从收发邮件、办公自动化,拓展到 业务类应用的移动化。移动办公市场在未来三年将保持稳步增长。预计到2013年,采用移动办公模式的办公人员将超过12亿人,占全球办公人员总数的35%。到2014年企业员工在业务中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比率会翻番。

业务的提升得益于BYOD策略

移动化最初是企业员工的移动化,但最终是企业业务的移动化。在众多的基础条件具备之后,企业开始着手利用移动化改善企业业务。天相投顾CIO黄嘉粤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止一次的阐述,企业IT建设应该以业务为导向,才能真正发挥企业IT的价值。业务价值的提升无疑是企业最为关注的,而BYOD的价值也真正得到了发挥。

移动信息化的发展并不顺利,这个时代的先烈们付出了代价。以一些实践者为例,他们过早的投入大量的费用采购移动终端,针对终端开发统一的应用程序。这种决策一方面可以通过统一的管理,节省企业的管理成本和应用开发部署成本。但另一方面,这些移动终端的采购价格相对过高,这些采购的终端设备并不适合所有的用户习惯,以至于员工最终放弃了终端的使用,导致企业资源大量的浪费。

在经历了市场化的考验之后,移动信息化领域的探索者们大胆的引入了BYOD的解决方案,允许员工使用自己的终端设备接入公司网络。即便是企业需要背负大量的维护成本和安全性的风险,但是在个性张扬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策略极大的满足了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很多企业借助这种方式取得了移动信息化探索过程中的阶段性胜利。

一位企业CI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了员工喜欢用作为前提,移动化的战略才能得以为继。移动信息化的落地得益于BYOD政策得到主管及员工的认同和遵守,符合他们的习惯。同时确保有关计划既符合公司政策,又符合员工对虚拟工作模式及设备灵活选择的期望。

小结

迎接市场挑战是企业立命之本,作为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在不断的为提升企业价值而努力,企业CIO们也同样如此。此前,北京燃气集团信息建设中心主任韩金丽曾经表示:BYOD对于每一个CIO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甚至在应用完成之后不堪回首,但是真正能够给企业带来应有的实际价值。和其他BYOD的实践者一样,CIO们在企业移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痛并快乐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