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鼎捷软件披露招股书 净利率远低于同行

鼎捷软件披露招股书 净利率远低于同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鼎捷软件”)在证监会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记者通过梳理招股书发现,鼎捷软件尚存净利率低于同行、子公司贡献主要利润等问题。

来源:赛迪网 2012年7月11日

关键字: 鼎捷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鼎捷软件”)在证监会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记者通过梳理招股书发现,鼎捷软件尚存净利率低于同行、子公司贡献主要利润等问题。

  净利率低于同行业

  鼎捷软件本次拟登陆创业板,发行3000万股,公司主要从事自制ERP软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实施及服务。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2009到2011年,下同)鼎捷软件营业收入分别为5.66亿、7.19亿、9.58亿,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993万、5200万、9244万,净利润率分别为7.05%、7.23%、9.64%。然而,记者通过对比同行业上市企业净利润率发现,2011年久其软件约为25%,用友软件为13.36%,神州泰岳约为30%,东华软件为16.27%。相比之下,鼎捷软件的净利率明显偏低。

  招股书还显示,鼎捷软件及子公司报告期内在册员工分别为2169人、2679人、3372人,公司员工人数过于冗余,盈利能力相近的久其软件2011年在册员工仅为1237人。以此计算,公司人均贡献净利润仅为1.84万、1.94万、2.74万,而同行业单人利润贡献则在10万元左右。同时,鼎捷软件的职工结构也较失衡,2011年营销人员共2148人、占比64%,研发人员721人、占比仅21%;而久其软件技术人员人数为919人、占总人数74.29%,销售人员仅为57人、占比4.61%。同行业其他企业技术研发人员数也均远超营销人员数量。如此庞大的营销队伍势必大幅提高费用支出,招股书显示,2011年鼎捷软件销售费用高达4.24亿,销售费用率44.3%。据2011年报披露,神州泰岳的销售费用仅3466万元,销售费用率约为3.0%;久其软件销售费用仅为1569万元,销售费用率为6.5%。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大陆地区净利润分别为1227万元、885万元、1565万元,分别占总净利润的30.73%、17.02%、16.93%;非大陆地区净利润分别为2766万元、4315万元、7679万元,分别占总净利润的69.27%、82.98%、83.07%,其中主要利润来源于台湾鼎新。

  台湾鼎新设立于2007年,维尔京DIGIWIN持有其100%股权。2009年,鼎捷软件全资子公司香港鼎捷收购维尔京DIGIWIN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台湾鼎新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台湾鼎新是鼎捷软件最初设立时的母公司,2008年台湾鼎新曾于台湾退市,并经过一番资本运作后被子公司鼎捷软件收购。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台湾鼎新净利润分别为3582万元、5718万元、9789万元;同期鼎捷软件净利润分别为3993万元、5200万元、9244万元。可以看出,台湾鼎新的盈利比母公司整体业绩还高。

  大量参股BVI公司

  招股书显示,鼎捷软件的股权比较分散,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30%以下,均不满足证监会有关实际控制人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人大量参股BVI公司(包括维尔京DCSOFTWARE、维尔京TALENT、维尔京

  EQUITY DYNAMIC、维尔京FULL CYCLE等)。BVI是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英文简称,BVI公司是依照当地法律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利用中国对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注册BVI公司之后,再到中国来投资,这样可以在一定期限之内享受中国的优惠税率,从而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而BVI公司保密程度高,核实出资人一般比较难。此外,报告期内,鼎捷软件与其关联方还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其中不少都与这些BVI公司有关。

  证券线索征集令

  如果您了解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存在的违规问题,如果您炒股过程中曾被忽悠受骗,欢迎拨打本报证券举报热线:64668686转5275(周一至周五9点至17点),或发邮件至66139608@qq.com">66139608@qq.co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