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京东好药师CIO:懂管理比懂技术更重要

京东好药师CIO:懂管理比懂技术更重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九年的信息化建设历程也让马龙得到了很多的历练,开发、实施、运维、规划制定、团队建设、部门协调,在企业IT领域,马龙几乎把所有的岗位职能都熟悉个遍,也经历了从制造行业跳槽到电商行业的考验。

来源:畅享网 2013年5月14日

关键字: 信息化 ERP 项目管理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983年出生的马龙属于人们口中标准的“八零后”,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出身的他,从事信息化相关工作至今已经长达九年,从普通的程序员,到技术主管、到ERP主管、到流程主管,再到今天的信息管理部经理,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可以说,他把最好的青春时光都献给了IT事业。

当然,九年的信息化建设历程也让马龙得到了很多的历练,开发、实施、运维、规划制定、团队建设、部门协调,在企业IT领域,马龙几乎把所有的岗位职能都熟悉个遍,也经历了从制造行业跳槽到电商行业的考验。

选型

众所周知,正确选型是信息化项目成功的前提之一,关于“选型”,参与和主持过多个项目的马龙也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只选对的,不选贵的!马龙认为,目前平台化的软件越来越多,对于国内广大中小企业来说,选择也越来越多,企业要选择与自己规模相匹配的,而不要“迷信”国际大牌产品,那些大型系统在投资、维护和人员成本上,都没有中小软件适合。

而信息系统相对于企业来说,就好比是鞋子相对于脚,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而系统是否合适,也只有企业自己了解。马龙以曾经参与过的一次ERP选型为例向记者介绍:当时的公司要上ERP系统,共有四家供应商投标,A供应商在制造行业内口碑较好,方案做得也不错,B供应商的实施团队很优秀,C供应商则受到很多国际大型企业的青睐;于是公司在进行选型的三个月内,把几家供应商的软件产品都试用了一遍,并与企业业务相匹配,最后决定选择了D供应商。因为根据公司当时的情况来看,最迫切想解决的是供应链和财务的问题,要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并希望该系统能与公司已有的信息系统进行集成,而D供应商恰好能满足这几个需求。“所以说,企业需要什么,不是由别人来说好不好,合适与否只有企业自己知道,要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匹配。”马龙谈到。

“在选型时还要注意,不能被花哨的产品功能眯了眼。”马龙继续强调,这一点和普通消费者购买手机一样,高价购买的手机虽然具备各种各样的功能,但实际上人们常用到的功能也只有几个。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样,如果选择了功能很多、很花哨的产品,那么付出的代价也会比较高,用起来可能也会比较吃力。

实施

选型后的关键环节就是实施,马龙表示,在实施时,一定要明确目标,切忌贪多。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管理目的,给管理提升实现什么样的效果,一定要先明确下来,在实施过程中,不能被其他部门随时提出的需求打乱计划,否则,不停的加载项目目标,时间就无法控制,整体项目也会失控,甚至可能导致项目失败。

“有一个全局观也很重要,不能因小失大。”马龙指出,全局观涉及到整个项目的各个模块,以ERP为例,包括财务、供应链、人事等若干模块。CIO不能为了只满足其中一个模块,而影响大局,导致项目没法按时完成;同时,也要注意模块之间的关联性,不能只满足其中一方,而忽略另一方的需求。

都说信息化项目是一把手工程,马龙也不否认这个观点,但是他认为,“得民心者得天下,用户体验更为重要。”在他看来,要想项目成功,一定要取得关键用户对于项目的支持,如果具体的操作人员和业务人员对系统都有抵触情绪,那么即使有了来自领导层的压力,他们的执行力也会减弱。与其这样,不如主动挖掘用户的执行力。马龙谈到,用户需要的一是降低工作量,二是提高工作效率,这与企业本身的管理需求是一致的,所以,上系统要方便用户,让他们感觉用着舒服,他们自然而然就会接受。所以,在选型时,马龙就会让业务部门参与试用,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在项目落地时,也会设身处地从用户的角度去感受,看流程架构、软件构造能否与用户的生产环境相匹配,甚至到一线环境与操作人员一起操作。马龙指出,这时IT人员一定要注意,不能把用户也当成IT人员,想当然的看待一些问题,IT人员与业务人员的出发点并不一样。

在马龙看来,在企业中IT部门并不是直接产生利润的部门,而是服务部门。IT部门能够做的就是帮助用户、帮助企业去节省,这个节省不仅仅是资金方面,还有效率提高、人力减少、缩短生产计划时间等方面。而IT部门所节省下来的就相当于它所产生的效益。

管理

在管理团队方面,马龙的心得是物尽其用,人尽其责。作为一名年轻的CIO,他带领的也是年纪相仿的团队成员。马龙笑言,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几乎模糊了上下级的感觉,只是分工不同而已。马龙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来分配不同的工作,尽量让团队成员干得舒心,让他们有成就感,对他们的成长有帮助。在他看来,对员工实行奖励比惩罚更为有效,所以他会尽量激发大家主动工作的兴趣,让多劳者多得。“因为每个人都有优点,就看你怎么去挖掘。”马龙强调。

而对于企业管理,从程序员做到CIO的马龙也有一番感触。马龙表示,自己是先做程序员、WEB设计,然后接触到OA、专业的管理,然后才开始做企业信息化。马龙坦言:“其实做企业信息化,对技术的要求真的不是很高,它要求你懂管理,对于技术了解即可,知道什么样的技术可以满足企业的管理需求。管理是基础,信息化只是工具,不管你用什么软件、平台,它们只是实现管理目标的工具。”当企业管理出现问题,需要引进新的管理方法或者管理手段时,软件和系统是作为一种管理思想的沉淀,引进系统的同时,把管理理念加进来。如果企业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够,也可以引进咨询公司来做管理咨询。但是企业也不能完全被乙方牵着走,这时CIO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要为企业分辨出哪些东西适不适合,所以CIO也要增强管理方面的素质。

跨行

从制造行业跨行到电子商务行业,马龙这个选择不能说是不冒险,但是在马龙看来,正是因为这两个行业有着相同之处,所以他才实现了顺利跨行。马龙表示,在这两个行业中,物流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所以最基本的就是做好供应链管理,只要把物流管理好了,其他的都不是大问题。而把物流管理好,就要让物流与信息流同步,把物流的信息准确、及时、快捷的反应出来,传递给管理层,让管理层根据这些信息尽快做出判断和决策。

那么电商行业使用的ERP与传统制造行业使用的ERP有何不同呢?马龙指出,在传统行业中,因为客户关系是B2B,所以每天最多会涉及成数百张订单,即使在高峰期也只有上千张订单;而在电商行业中,客户关系是B2C,电商企业每天都会收到高达上万,甚至几十万张订单,数据量非常大,所以在选型时,必须考虑ERP系统能否承担如此大的数据量,能否及时做出响应,给客户带去良好的体验。

而对于当前热门的大数据技术,马龙认为,不只是电商行业会应用到,传统企业也会用到,数据放在企业手中,就看企业如何去应用它而已。对电商行业来说,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判断什么样的搭配或组合能够更吸引用户,而对传统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找到最佳产品和营销渠道、提升销量和生产效率。

从事了九年信息化建设工作,并且希望将这份职业进行下去的马龙,谈起这份职业,感触也颇多,这份让人“费心”的工作甚至让属于八零后的马龙过早地出现了些许白发。但是马龙也笑言,每当他参与的信息化项目成功时,那种成就感和收获感都是从事其他行业所不能比拟的,“就像程序员喜欢写代码一样,看着代码按照自己的要求实现功能,就会很有满足感;当你看到整个系统都按照你的设想、你的方案去运行,整个企业都因此而得到提升,你也会获得极大的成就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