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别被边缘化 IT团队自救三部曲

别被边缘化 IT团队自救三部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IT部门所获预算越来越少的情况,本文介绍了三点建议,以此帮助IT团队更好地与外部IT服务企业进行竞争。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3月18日

关键字: IT管理 企业管理 项目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IT部门所获预算越来越少的情况,本文介绍了三点建议,以此帮助IT团队更好地与外部IT服务企业进行竞争。

以我的个人观点,当前有两个趋势使得IT领袖们恰逢其会:

1.IT对企业的影响已经无所不在。回顾过去的这20年,所有的商业模式创新都是起源于技术。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叶网景浏览器问世以来,技术就成为了业务运维的核心。

2.技术的影响无处不在,随着其飞速发展,推动整个世界的进步。

但是,也有一个趋势让我对IT服务模式的未来感到忧虑:企业所需要的绝大部分IT服务都能从外部获得,而且正在绕过IT部门持续进入企业。更糟糕的是, 提供这些服务的往往是全球一流的技术公司。这些公司对IT部门来说,都是直接和间接的竞争者。之所以说是直接竞争者,是因为他们可能会直接把诸如流程自动 化、客户关系管理、数字化营销、文档管理、数据分析等工具直接卖给业务部门,而这些也是我们IT部门的职责所在。之所以是间接的竞争者,因为这些公司会在 易用性和用户体验方面设置新的标准,业务部门会用来和IT部门所提供的服务相比较。

在和我们的竞争中,这些企业具有下列优势:不用受困于那些历史遗留的老旧系统;预算和投入模式更灵活;由于名声在外,更能吸引技术人才;在专业的销售和市场团队帮助下,给外界的印象更好,而我们则完全不行。

那么,该如何与这些对手竞争,让自己成为企业的核心呢?下面就是一些提升IT服务模型的最佳实践:

专注于服务创新、交付和管理。我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将技术置于服务之上。专注于服务的创新、交付和管理意味着我们离市场更近,能够充分理解客户的需求并加以应对。为了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搞清楚四个问题:

·我们为谁服务?

·用户最需要的是?

·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地应对用户的需求?

·交付产品和服务的最佳方式是?

如果认真地思考这些问题,就能切实地根据市场需要定义服务,构建我们的竞争优势,从而打败那些恼人的对手们。然后,找出我们的优势所在进行创新,其他方面则采取跟随策略即可。

识别出企业前进的真正驱动力。在 真正了解了让企业获得成功的核心优势之后,我们就具备了让服务与众不同的条件。我们绝大部分的努力,要放在这个核心引擎上。为了拥有足够的资源和时间来达 成这一点,必须把其他事情标准化和简单化。比如,我们的进销存系统很少会是企业前进的核心引擎,因此必须将其进行简化并标准化。

提升效率。整个世界都跟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因此我们要做到至少不落后。工作效率的最大障碍在于复杂性。我们应该尽力让系统和流程复杂性降到最低,停止意外的处理,停止那些突发奇想的实践,开始朝着流水化作业的方向迈进,最大化所有事务的速度。

有时业务端的人会在引入技术时将我们排除在决策流程之外,这时候必须分析形势并争取挽回败势,争取成为客户眼中最佳的服务提供者。

几年前,我接手了一个正处于尴尬境地的IT团队,当时公司决定不让这个团队参与任何新项目。当其他人在着手新项目的时候,他们只能专注于遗留系统的维 护。在该公司中,影子IT已经常态化,IT团队之外有更多的IT类员工。对于这种大量IT工作游离于IT团队之外的现象,我决定加以改变。

没有抱怨,没有试图进行行政和预算的管控,我决定先让我们变成最好的服务提供者。我把员工从低价值的项目(比如进销存系统的定制)中抽身出来,专注到推 动企业前进的核心系统上。我们采用精益方法来提升效率。当我们能够交付质量更高的IT服务之后,影子IT逐渐自动地消失了。业务端开始思考:正式的IT团 队能够交付更好的服务,为什么还要自建IT呢?于是,我们团队拥有了自己应该有的地位,业务端的IT人员都想加入进来。这种转变的达成,并非一朝一夕,而 且其中克服了诸多困难。在大概12个月的时间内,外部的IT基本消失了。其实,我的目的并不在于让影子IT消失,这只是我们自己变得更强、更快之后的一个 附带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