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企业再现代化:IT战略层面如何转型?

【原创】   2013-03-25 11:21:25

关键字: IBM论坛2013 IBM 业务流程 IT外包

其实无论是王阳所介绍这些信息技术,还是赵丽芳和聊伦平所介绍的IBM 两个部门的业务,包括整合、外包等,都是为了企业的战略转型所服务的。企业再现代化,不应该是由技术堆砌的,而是由企业本身的业务转变、运营能力提升的需求所带来的整个策略上的转型。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5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刚刚结束的IBM论坛(2013)让很多企业开始思索一个词:企业再现代化。无论是源于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还是源于整个经济环境的日益复杂,亦或是因为更多企业已经随着国家的发展完成了当初所定的“现代化”目标,不可否认很多企业的无论是业务发展、还是IT策略都面临着一个转型。

IBM全球副总裁中国开发总经理王阳在接受ZDNet的采访时指出,一方面源于全球经济重构推动了企业再转型,另一方面信息技术革新影响社会的各个层面。在采访中,王阳和重点介绍了目前 会影响转型的信息技术。而来自于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合伙人赵丽芳和IBM大中华区全球业务流程服务部总经理廖伦平则介绍了,整个企业服务和业务扩展、整合层面如何进行转型。

信息技术促业务转型

王阳重点介绍了大数据、云计算、Mobile、Social在企业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大数据给企业业务模式会带来变革,诸如金融服务中的反欺诈、公用事业中的气象分析等等。”王阳认为,大数据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几乎每个行业都会涉及到。

而企业级想用好大数据则需要具备多种平台能力,包括理解并驾驭大数据源、管理并存储海量的任意类数据、管理结构化数据、管理流数据、分析非结构化数据以及集成并治理各种数据源。

王阳还推荐了一个常规的大数据应用的框架,从上到下包括信息集成治理、Hadoop、加速器、IBM大数据平台以及最上层的分析应用程序。其中,Hadoop主要来存储和分析海量的任意类数据,而IBM大数据平台则是在分析、可视化、系统管理层面发挥作用。

2011年,由美国风投公司KPCB提出的SoLoMo(Social、Local、Mobile)很好地诠释了目前因为移动和社交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Mobile至于企业级的意义,王阳给出了5点,即:1、移动性变成首位;2、移动数据带来的洞察提供了机会;3、移动同时也意味着交易;4、移动必须能够建立可持续性的品牌体验;5、移动更进一步实现物联网。

同时移动性应该和云计算技术进行结合,实现移动云平台。

而一提到Social,更多的人会将其纳入个人营销层面,其与企业应用相联系,相对复杂。IBM社交协作解决方案的平台主要是提倡智慧的员工和出色的客户体验,社交平台包括了社交网络、社交分析、社交内容和社交整合。

而这些技术如何真正地进入企业,王阳告诉ZDNet记者,这也取决于各企业业务的需求不同,以及整个战略层面的规划。“但是无论如何,企业们应该开始主要讲这些技术纳入战略规划层面了,这写技术可能会带来的是整个业务模式的转型。”

整合+业务流程管理 让再现代化成为可能

在中国有很多集团性企业面临这样的一个问题,即全国各地分散着子公司,而事实这些公司都“各自为政”,整个集团的资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优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很多企业希望拓展国际市场时,经常面临着国内外资源的协调使用的问题,哪些资源放在海外更合适,哪些资源放到国内更合适。

王阳在回答ZDNet记者提问时,还指出了一个现象,即目前我国的银行业也面临着转型,众多大银行开始逐步私有化、包括上市,这时也面临着如何进行更好地管控问题。

IBM GIE部门,主要是负责全球整合业务的,赵丽芳就介绍了,这个部门为IBM自身所做的一些改变。IBM中国研发中心也是面向全球的,这也是通过这个部门的饿调研所得出的,中国的资源更利于研发的进行。

IBM GPS部门则是专门负责业务流程整合的,更多的企业可以将自身的一些业务交给IBM。廖伦平说:“基于全球的运营模式和分析能力,GPS为全球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客户体验。”甚至目前IBM集团自身的一些业务也会交给GPS部门来做,并且是付费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企业将更多的业务流程管理外包出来,会更利于企业专注一些业务的拓展、盈利模式的转型。

其实无论是王阳所介绍这些信息技术,还是赵丽芳和聊伦平所介绍的IBM 两个部门的业务,包括整合、外包等,都是为了企业的战略转型所服务的。企业再现代化,不应该是由技术堆砌的,而是由企业本身的业务转变、运营能力提升的需求所带来的整个策略上的转型。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