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2013年OA选型六步走

CIO:2013年OA选型六步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A选型是一个长期过程,每个CIO都希望找到一个,指引走完OA选型长征路的引路人。新的一年,CIO们如何在OA选型上掌握火候,为各部门选到一款得心应手的OA办公系统呢?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1月7日

关键字: 选型 oa CIO 核心价值 移动 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迈入2013,信息化可能成为企业转型的核心,各企业亟待抓住借助OA信息化这根救命稻草,在拯救自身,华丽转型的压力下,OA行业领军企业,比如九思软件、泛微软件、金和软件在惨烈的市场竞争中,将逐步踏踏实实回归理性,透出一股成熟范,在平稳中求增长,并以牢牢抓住OA用户现阶段,在移动及云应用等方面的新需求为驱动力,以点带面,以更完备的OA信息化融合企业核心业务发展,打通各个信息系统联通关节,保障企业日常工作正常流转,削减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业务执行效率,完善企业管理机制。

OA选型是一个长期过程,每个CIO都希望找到一个,指引走完OA选型长征路的引路人。新的一年,CIO们如何在OA选型上掌握火候,为各部门选到一款得心应手的OA办公系统呢?

1、一层一层剥开OA的心

OA信息化是技术和管理两方面,剥开技术外衣的支撑,隐藏的是主导OA生命力长久的管理思想。OA办公系统应用范围涉及全员,深刻地影响着全员的工作方式、管理模式,恰如一段没有感情婚姻,徒剩空壳,等到OA上线应用失败,对企业上下来说就是一场灾难。OA充当的角色不只是一款OA办公系统,它被赋予了协同管理的思想。全员需要彻底改变以前的工作模式,重新培养在OA平台上协同办公的习惯。如果你只是想买一款OA办公系统,随处都可以买得到,甚至还有免费的。也可以这么说,没有全员协同工作的管理理念,完善的OA工作流,这样的OA只是披着word和excle的怪物罢了。

CIO大多是技术出身,真正能为企业未来发展带来价值的OA理应具备,刚柔并济的协同管理思想。其中九思软件则是基于构成有机的生态系统,通过引擎各大功能模块,帮助企业OA办公系统持续快速升级,不断整合更多阶段性应用,预警各种当前和未来发展中的工作难题。泛微OA采用齿轮联动的设计思想,将各种信息和应用紧密集成在一起,并实现彼此之间的融会贯通和统一管理。

2、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OA技术平台大PK

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观摩完OA厂商的协同管理思想,我们再来看看OA厂商产品的技术平台。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OA技术发展一路走来,脱胎换骨,变革的前夜,从过去的Domino逐步向.NET、Java迁移,主流的软件公司,如用友、九思软件、金蝶等,已经将JAVA作为根本技术路线,而原有Domino、php、.NET路线的产品,在高端用户需求面前,显得力不从心,金和软件也开始向JAVA路线靠拢。JAVA因其具有易移植性,广开放性、强安全性和支持快速开发等特性,成为开发组织应用的首选平台,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

3、“擒贼先擒王”,抓住OA核心价值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依据OA选型经验和OA功能模块布置,企业只需关注OA核心应用,即能事半功倍,轻轻松松提升企业办公效率,创造价值。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放不下这个模块,那个应用,不仅难以把控预算,容易在上线后冷置次要功能模块,削弱员工应用积极性,后悔没有抓大放小,集中发掘OA核心应用价值。

我们以“中国高端协同办公系统第一品牌”、“中国管理软件项目成功率第一品牌”九思软件为例,其从通用性和经常性两个纬度来看,九思OA软件的核心应用包括:流程审批、协同工作、公文管理(国企和政府机关)、沟通工具、文档管理、信息中心、电子论坛、计划管理、项目管理、任务管理、会议管理、关联人员、系统集成、门户定制、通讯录、工作便签、问卷调查、常用工具(计算机、万年历等)。如果以给企业带来价值大小的纬度对所有功能模块评估的话,基本上遵循80:20定律,其中的工作流程模块、协同工作模块、项目管理模块为企业带来的了80%的价值,而其余的模块带来20%的价值。

4、移动OA势不可挡

随着3G技术的普遍推广、智能手机的平民化应用,一股移动互联的热潮扑面而来。OA与移动互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了移动OA这一新产物。从此,桌面办公的传统办公方式立刻被不受时间、地点、设备限制的移动OA所改变。一种时尚、快捷的办公方式就此诞生,引来大批企业客户围观讨论。2013年移动互联的影响将会愈发深入,OA市场接收到的移动OA讯号也将更强。目前,借着移动互联的东风,各大OA厂商相继推出了自家的移动OA,如九思iThink移动OA、金和C6手机版、泛微e-mobile,自此成为各大集团公司的想要收入囊中的办公必备品。

5、谈钱不伤感情,OA成本把控

往往很多CIO心中选好了合适的OA产品,却会在最后一个环节,成本上把控不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OA项目从实施到上线、培训、升级、维护等,每一个时间段都涉及成本预算。一般在评估OA办公系统成本时,CIO只关注OA厂商的报价与自身预算的比较,容易忽视部署OA系统的软硬件环境成本、OA实施过程中参与人员的时间成本、培训成本,后续维护难度和服务成本,与各系统之间的整合集成开发成本,将来企业人员、业务快速扩容带来的大数据迁移成本等。一般来说,OA办公系统选型的采购成本有一个潜规则:不选最便宜的,也不选最贵的,选择综合成本受控的。

6、明星款OA办公系统性格总结

畅销才是明星款,不仅得到OA客户信赖,还要得到同行美誉,畅销的理由是什么?成熟度高、稳定性好,易学,实用,易维护,易整合,可扩展,安全、保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