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三点解密企业为何要部署移动信息化

三点解密企业为何要部署移动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为何要做移动信息化?很多产业链上的公司或者团队不清楚。企业移动信息化宏观点说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实际点说就是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帮助企业更好的服务于客户;帮助企业更好的管理。而那些不以提高企业生产力为目标的产品都是骗钱的。不是没有,而是大量存在。

来源:移动化 2012年11月20日

关键字: 移动 oa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为何要做移动信息化?很多产业链上的公司或者团队不清楚。企业移动信息化宏观点说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实际点说就是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帮助企业更好的服务于客户;帮助企业更好的管理。而那些不以提高企业生产力为目标的产品都是骗钱的。不是没有,而是大量存在。

  1. 形式的变迁

  记得2004年左右,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提出了移动信息化,主要是结合运营商的能力资源(短信和彩信),为企业提供短彩信的群发机制。通过这140个字帮助企业能够速度传递信息。我想至今我们还能看到这些短彩信的影子。比如企业的促销活动短信,农信通等

  其实一路走来,回头看看,移动信息化也走了不少个年头了,从短彩信、WEB、WAP等模式一路走到现在的APP。我想成功的还没有见到。成功者,也许就在今天。

  2. 业务的变迁

  旧的模式

  在企业移动信息化这个产业链中的厂家,都认为企业移动信息化≈移动OA。而移动OA就是专门服务于企业领导的。大家想想,如果出差,员工真的需要使用终端进行审批流程,查看公文吗?显然不需要。第一,员工本身不需要审批流程,或者极少审批流程;第二,如果真需要移动办公,员工可能更愿意使用笔记本进行操作,易用性更好。毕竟员工需要操作的复杂度远高于审批公文。正因为此,很多前一批的产品死在了沙滩上。甚至连运营商在发展移动办公业务时遇到了很多瓶颈—-活跃度低、用户数少。最后演变成运营商主要为了放号,用户为了免费拿手机的商业模式。而这个移动办公业务只是为了架起两边利益的临时桥梁,过河立马拆桥。

  有人说那个时候终端不好,网络不好。我想这些原因有之,但绝对不是主要的。用户群小,使用不刚性才是最致命的。

  新的概念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企业移动信息化又再次被注入新的解释,提升企业的生成效率不单单是企业领导的办公,还有企业的营销宣传、企业的售后服务,只要是离开办公室的办公场景,都可以纳入到移动信息化的范畴内。

  从当初简单把web OA移植至手机上到如今需要通过多个系统的融合以及利用手机终端的特性如GPS、拍照等功能的整合;从原有满足企业领导办公到如今真实解决办公室外办公的痛点(信息上报,例如煤气检修上报,电表数据上报,库存信息上报,道路执法数据上报等);从B2E到B2C的改变。企业的信息化已经远不是扁平化的企业内协同办公的工具了。而是在企业的营销、企业的产品宣传、企业的内外协作上起到巨大的作用。

  3.结论

  也许个人应用市场的红海竞争,也许是新概念的定义,如今已经有多个人应用划入了企业移动信息化这个范畴内(比如肯德基的外卖APP)已经很难将这个应用判断是是企业级还是个人级的)。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这个老瓶装新酒的行业中。

  2012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一年,微软收购yammer,saleforce的重点发力,都预示着企业移动信息化时代真正到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