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平方公里信息服务区根基:四步稳建园区云

作者:丁慧茹   【原创】   2013-01-07 14:03:16

关键字: 云计算 CloudSystem 数据中心 SaaS在本页阅读全文

全国各地科技园区众多,而这些园区的IT又多借于云计算。湖州多媒体产业园与惠普合作,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的园区云,从数据中心到SaaS应用都给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服务。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7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在明清两代,北京城的粮食主要来源地是江苏苏州和浙江湖州两个地区。因此一直以为对这两个地区的重要性以一句概之:苏湖熟天下足。即这两个地区的粮食丰收了,那整个国家的粮食就不缺了,当然这“足”自然只有皇城能享受了。如今各地除了拼粮食,还得拼科技。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各地建立了各种科技园区,其中的湖州自也因地理位置、环境等各因素优势有一个6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区梦。

湖州多媒体产业园总经理崔洪生在科技园区的建设上经验不是一穷二白,从2002年开始做科技园区,诸如上海的产业园就是其代表作。对这次湖州的规划是从2008年开始与湖州市建立合作,打造一个以信息服务为核心的园区。目前园区的规划是30万平方公司,但6平方公里才是最终目标。其自身的角色应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提供商。

因为这样的角色定位和信息服务的核心,IT的根基必是稳固的。湖州多媒体产业园从2011年开始建设“园区云”,如今20多家已入驻中小企业已享受到这片云的服务。

6平方公里信息服务区根基:四步稳建园区云

四步建立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这片“园区云”主要是基于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其目的是通过这个平台降低企业的成本,尤其是为企业早期的发展提供一些公共性的IT资源服务。在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之时,这个平台还能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和内部流程的建设,让中小企业的起步和长远发展不那么仓促和简陋。

这个平台的合作方是惠普,在崔洪生看来,选择任何一家服务商都是可能的,而惠普是因为他熟悉以及惠普的融合云概念。

关于这个平台的建设步骤,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咨询及解决方案服务中国区总经理张旭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

第一步部署CloudSystem、惠普的存储,还包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平台管理操作系统;

第二步给园区建设局域网,其中包括数据中心交换机、带宽控制以及安全审计等解决方案,这些是融合在一起的;

第三步通过云平台提供诸多的SaaS应用,包括统一通信和协同办公系统、呼叫中心、云主机的托管、云桌面的应用、邮件托管、企业门户等,以及还包括一些定制化的行业应用,如HR、OA等;

第四步部署一些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ERP和电子商务。

6平方公里信息服务区根基:四步稳建园区云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咨询及解决方案服务中国区总经理张旭

对于惠普而言,他们做到的是无论从前期的咨询、到云平台的实现,以及之后的运营维护、培训教育等都贯穿惠普的服务体系。

虽然崔洪生更关注SaaS的服务提供,但是对于其基础设施层面的稳定、可扩展性也是其考虑,因为可扩展性才能保证未来的6平方公里的规划。

目前基础设施大概的设备选用如下:HP CloudSystem 1个c7000刀片机箱、10个HP ProLiant BL 460c刀片服务器、HP EVA8400存储12TB。其中数据中心交换机选用的2台H3C的S12500。

崔洪生看重的是这些基础加上服务提供给入驻企业的是“拎包入驻、规模灵活、经济高效。”

  • 四步建立公共服务平台

    1
  • 企业拎包入驻 长远发展被规划

    2

在本页阅读全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