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制造业转型与管理信息化深化应用的思考

中国制造业转型与管理信息化深化应用的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7月6日,以“管理信息化支撑创新型企业建设”为主题的2012(第九届)中国制造业管理信息化大会在苏州成功召开。

来源:e-works 2012年7月16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制造业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态势

      从中国制造业增长态势来看,2011年包含交通运输、通用设备、电气、食品加工、纺织、石油化工等多行业在内增长趋势明显放缓,只有有色金属行业有所增长,其他均减速,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正面临诸多挑战:2012年6月,标志中国制造业出口景气程度的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2,连续八个月低于平均景气水平;全国工业用电同比下降,港口出现煤炭积压;2012年1-5月,汽车产销800.03万辆和802.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9%和1.70%。其中乘用车产销634.07万辆和633万辆,同比增长7.05%和5.48%;商用车产销165.96万辆和169.35万辆,同比下降9.33%和10.31%;中国光伏、LED照明、风电等行业在经历了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滑、小企业倒闭的阵痛后,没有痛定思痛,继续在政策的“鼓动”下,资金的“催促”下,上演“无核心技术”的发展旧戏;船舶行业仍然处于严冬。

      事实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变,正在由量上的扩张变成质的增长,只有真正解决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才能更好的迎接经济环境的严峻考验。纵观我国制造业目前的发展,转型需求凸显,主要趋势表现在:

      ·由单体企业向集团化发展,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

      ·加速并购与整合。

      ·从模仿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建立正向研发体系。

      ·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

      ·向服务要效益。

      ·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制造业、物流业和零售业的供应链整合。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二、面对危机,信息化保驾护航

      随着信息化在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应用,中国制造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企业从被动的信息化转向主动的信息化。

      ·从自下而上的信息化到自上而下的信息化。

      ·从信息化部门激发需求到有效管控业务部门的需求。

      ·从“离散”式的项目实施来推进信息化向“连续”型持续建设与发展转变。

      ·信息化厂商越来越重视向服务转型(咨询与实施服务)。

      ·制造业信息化主流厂商向“全能”转型,从单元软件提供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另一类厂商则向专而精发展。

      ·管理信息化技术在发展中逐渐融通。

      信息化的深刻变化给企业信息化建设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面向企业的管理需求信息化市场也在不断革新,在管理信息化应用方面,各个领域都出现了很多新的热点:

      ·ERP:集团管理信息化,实现分子公司业务统一管控。

      ·制造执行系统:车间的实时管控与追溯。

      ·供应链管理:从执行到协同计划,从货架到供应商的集成。

      ·企业信息门户:基于角色的工作区和集成中枢,以人为本。

      ·客户关系管理:实现移动应用,与呼叫中心集成。

      ·商业智能:为各个级别的负责人提供决策支持。

      ·电子商务应用:打通企业前后台信息系统。

      ·企业资产管理:充分发挥核心设备的价值。

      ·企业内容管理:应对大数据的挑战。

      ·项目管理:实现与管理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应用。

      ·业务流程管理:从业务流程建模到业务流程集成。

      ·劳动力管理:提升劳动力整体绩效(OLE)。

      ·灵活的部署方式:云、移动。

      ·企业社交网络:建立企业内部的Facebook。

      三、信息化是手段,不是“救命稻草”

      尽管制造企业对于信息化的认识在不断提升但是仍然存在很多值得更正的理念。第一,当前经济环境不景气,应当缩减信息化投资?这个观点普遍存在,但是e-works则认为越是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越是企业通过信息化改善企业管理的重要阶段。第二,ERP应用以财务为中心?财务部门的确在ERP的推动过程中发挥着枢纽的作用,但ERP不是让所有业务部门通过系统专门为财务部门服务,ERP的核心也不是财务,而是市场,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订单的过程。企业应当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财务为中心。第三,财务+进销存=ERP?这是错误的。第四,管理信息化应用并不一定要追求零库存,很多企业的零库存实际是将库存转嫁给了供应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零库存。第五,现在已经进入后ERP时代?我认为是错误的,中国仍然有非常多的企业处在信息化的基础阶段,ERP虽然需要深化应用,但首先还是要把ERP各个模块做完善,做到从计划到执行信息反馈的闭环。第六,信息化规划=信息化计划?信息化规划不等于信息化计划,企业信息化现状是怎样,下一步要做什么,这些所谓的计划基本上没有结合企业的管理,没有结合企业的创新,这不叫信息化规划。第七,集团企业信息系统必须集中部署?有些系统是可以做集中部署的,有些则要根据企业管理情况,应用情况来确定,并不能一概而论。第八,信息化投资,关注价格还是价值?我认为绝对的关注价格没有太大意义,真正能适合企业管理需求的应用才是最有价值的。第九,管理信息化效益如何评估?其实信息化的效益没有必要归结于信息化效益的评估,更多的需要关注信息化绩效的评估,针对具体的每一个项目应该明确项目的绩效,现状和未来发展。

      根据目前国内制造企业信息化应用的现状,总结了我国制造业信息化面临的十大风险,让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时时警惕。即战略风险、组织风险、技术风险、投资风险、规划风险、集成风险、选型风险、实施风险、维护风险、人才风险。以及信息化规划的五个误区,即:

      ·误区之一:从信息化系统到信息化系统。

      ·误区之二:以部门为核心,割裂业务流程。

      ·误区之三:企业图省钱,咨询方动机不纯。

      ·误区之四:避实就虚,形式大于内容,结合实际不够。

      ·误区之五:重规划,轻执行。

      四、信息化深化应用之道

      1.CIO是信息化的中坚力量

      CIO是企业信息化重要的推动者,在信息化深化应用过程中,企业的CIO应该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引领企业将信息化推向新高度,我对企业CIO在信息化深化应用中的核心工作做了总结:

      ·强调业务流程分析与优化;

      ·建立和落实信息化管理规范,确保基础数据录入及时准确;

      ·统一编码体系,建立信息集成平台;

      ·重视信息化整体规划,注重系统构架先进性、可扩展性;

      ·狠抓信息化规划的落地;

      ·信息化团队建设,打造懂业务的IT团队;

      ·引入外脑,开展信息化咨询、监理、验收、评测全程服务;

      ·实现有效的IT治理。

      2.将信息化深化应用落到实处

      首先,各级“一把手”亲自应用信息系统就是对信息化最大的支持。其次,明确业务部门是信息化需求、选型、建设和收益的主体。第三,坚持知理、知彼、知己、知用。第四,将数据问题变成质量问题。第五,在系统中进行计划及相关数据的调整和维护。最后,就是将信息化的应用情况列入各部门的KPI指标。

      3.制造企业信息化深化应用之道

      ·使信息化领导小组成为信息化建设的“董事会”。

      ·定期进行信息化“体检”。

      ·信息化建设的两个百分之一。

      ·三年一规划,一年一滚动。信息化规划重在执行。

      ·不要“人云亦云”,根据实际需求部署云应用。

      ·建立可扩展的信息化集成平台。

      ·集团企业统一各类软件的选型规范。

      ·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得用信息化支撑业务的干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