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助力品牌男装引领潮流 用友BQ伴随企业成长

助力品牌男装引领潮流 用友BQ伴随企业成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BI系统未来在马亚诺的作用,应该绝不仅仅是一个数据分析和结果的展现,更多的会是整个工作流程中都会有BI的存在。所以可能正如郑鹏飞所认为的那样,BI不会是企业信息化的最后一步,而是伴随企业的成长。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2日

关键字: 用友华表 服装产业 零售业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2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上次到798艺术区,还是去年的十一了,闲适、个性、梦想,这是我形容798的三个关键词。这次采访就安排在了798艺术区,要面对的对象是一家品牌服装企业的副总经理,采访的缘由是该企业利用BI系统成功提升竞争力。

走进该企业所在的小院,露天的休息区、开放式的办公环境,最关键的是从院里的花草流水到会议室的墙画,无处不透露着艺术气息,也无时不刻地在提醒来访者,这是一家从环境到理念都别具一格的企业。

北京马亚诺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以中高档男装品牌的规划、设计、营销为主营业务。798艺术区赋予这个品牌的更多的是独特,这次记者也从采访马亚诺副总经理郑鹏飞的过程中,感受到这家企业如798一样的闲适、个性、梦想。

“在没有BI的情况下,可能原来10个人做同一件事情做出来是10个样子。”

从成立至今,经过10年的发展,马亚诺如今拥有员工400多人、在全国门店超过60家。以“Design in China”为傲,马亚诺在男装品牌市场经过10年的经营,也获得了在全国市场尤其是北方市场的成功。这样的成功,或许更多来源于从始至终的独特追求和定位。

助力品牌男装引领潮流 用友BQ伴随企业成长



除了在服装定位、公司选址等方面的独特之外,在和郑鹏飞的交流中,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这是一家极其充满归属感的企业。马亚诺的IT建设就如其开放的办公环境一样自由,却充满信任。

马亚诺并没有诸如其他很多企业一样有自己独立的IT部门,当记者了解到有数据中心这样一个部门时,以为就是IT部门的意思,郑鹏飞的回答是:“这个部门可能更像很多企业的物流部,这个部门主要是负责整个企业的产品流通的,因为对于我们而言产品是整个公司的命脉线,实时、充分掌握整个产品到销售的过程,尤为重要。”

因为更多的是涉足品牌设计和门店零售,因此马亚诺的IT建设更多的也是集中在这些关键业务层面,诸如服务器等基础设施选择了外包,而软件层面的,如财务、OA等都由公司上层统一掌控推行至相关部门。

据了解,马亚诺目前信息化主要集中在财务一体化、流程管理以及数据分析三大块儿。“财务一体化是基础,另外对于我们而言产品是一种资源,我们就需要对资源进行判断和管理。需要根据市场各种情况,及时将资源和门店的需求进行匹配和整合。”郑鹏飞强调到。

对于BI系统,在很多企业认为这是大型企业的专利,而对于马亚诺而言,这样的想法太过偏见。

“在没有BI的情况下,可能原来10个人做同一件事情做出来是10个样子。”郑鹏飞说到。

企业业务发展特点和盈利模式需要商品采购、生产、投放市场等每个环节都需要控制、和整体规划。数据是会说话的,清晰掌握各种数据,以及在收集和管理各种数据中规范标准,这对于马亚诺而言极其关键。

郑鹏飞告诉记者,在管理上,尤其在不同的员工中推行标准化和精确化一定是有难度的。同时,企业在基于ERP系统之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之前将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处理需要以两周为单位,这对于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在马亚诺销售占了总体员工的一个很大比例,对于销售的业绩进行实时地掌握、以便更好地从公司层面调整或跟进营销策略,是马亚诺这样的企业所需要的。

“对于某个销售的所有情况,之前我们很依赖于Excle报表,这样的翻阅及时性太差,而且还会存在信息量缺失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