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高效供应链管理创造Zara极速神话

高效供应链管理创造Zara极速神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ARA,一个来自西班牙的服装品牌,一个让潮流追随者流连忘返的品牌服装零售连锁店。总部拿到各专卖店的销售、库存和订单等消息后,综合分析各种产品是畅销还是滞销,如果滞销则取消原定生产计划。

来源:支点网 2010年1月4日

关键字: 服装产业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ARA,一个来自西班牙的服装品牌,一个让潮流追随者流连忘返的品牌服装零售连锁店。在ZARA的背后,是西班牙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的服装零售商Inditex。作为Inditex公司9个品牌中最出名的旗舰品牌,创立于1975年的ZARA以数量只占集团三分之一的专卖店,贡献了70%的销售额。

  ZARA以快速反应著称于流行服饰业界,其成功与创新的模式成为业界标杆,堪称“时装行业中的Dell”。它不断创造服装业奇迹的秘诀就是敢于打破所有零售规则,而其背后是“快时尚”理念引导下的快速供应链管理。

  潮流的快速跟随者

  分布于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ZARA门店,设计的总后方只有一个——位于西班牙北部加里西亚的Arteixo,这里是ZARA唯一的集中设计中心和产品生产中心。

  在产品设计方面,ZARA很少完全依靠自己设计和研发,更多是从其他时装品牌的发布会上寻找灵感。根据服装行业的传统,高档品牌时装每年都会在销售季节提前6个月左右发布时装信息。这些时装公司会在巴黎、米兰、佛罗伦萨、纽约等世界时尚中心来发布其新款服装,而ZARA的设计师们则是最积极的“观众”。

  这些信息被迅速反馈回总部后,马上会有专业的时装设计师团队分类别、款式及风格进行改版设计,重新组合成ZARA全新的产品主题系列。ZARA总部有一个260人的专业团队,由设计专家、市场专家和采购专家组成,共同探讨将来可能流行的服装款式、花色、面料等,并讨论大致的成本和零售价格等问题,形成初步的一致意见。

  在设计师绘出服装草样并完善后,这个团队还会根据草样进一步讨论确定批量、价格等问题,决定是否投产。开放的团队、频繁的沟通、保证马上付诸实施,这使得ZARA的设计除了拥有低成本和流行元素外,更具备了6个月的时尚信息“提前量”。也正是在这里,ZARA能够在仅仅两个星期的时间内使一件女装、衬衫或外套从制图板走上货架,比行业平均时间的四分之一还短。

  极速生产配送

  ZARA的采购环节也非常有特色。在布匹采购方面,ZARA主要购买原坯布(未染色的织布),根据需要进行染色后再生产。这不仅可以迅速应对市场上花色变换的潮流,还可以有效降低原材料库存成本并防止缺货的风险。为防止对某家供应商的依赖,同时也鼓励供应商更快的反应速度,ZARA剩余的原材料供应来自于公司附近的260家供应商,每家供应商的份额最多不超过4%。

  当服装进入生产阶段,ZARA的做法则和世界上流行的外包模式大相径庭,它不仅拥有自己的纺织厂及服装加工厂,并在欧洲一些主要地区建立了独立的物流运输企业。由ZARA投资控股的14家工厂联结成一个超大型的自动化配销仓库,完全自制自销,虽然生产成本比外包生产提高了15%至20%,但高效率的作业管理使生产速度得到提升,并减少了存货带来的滞压成本,因此除了有效消除掉这部分可见的成本外,生产企业基本还可以维持10%的稳定利润。

  接下来,配送环节至关重要。为加快物流速度,ZARA总部设有双车道高速公路直通各配送中心。通常订单收到后8个小时内货物就可以被运走,每周给各专卖店配货两次。

  店长权利“最大化”

  ZARA每一家门店的店长手中都有一台PDA。与餐馆的服务员手里那个连接后厨的PDA不同,ZARA店长们手中的这台PDA是和西班牙总部直接联系。通过这台特别定制的联网的PDA,他们可以直接向总部下订单,而总部可以直接掌握每一间门店的销售情况,同时门店店长也可以和总部产品经理及时沟通。

  ZARA要求各专卖店每天必须定时把销售情况发回总部,并且每周要根据当前库存和近两周内的销售预期向总部发两次补货申请。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是对专卖店管理人员的重点考核内容。

  在ZARA专卖店里,另外一个看似简单却功能强大的机器就是平时大卖场中常见的POS机。在进行结算的同时,POS机收集了最及时、最全面的当日销售数据。所有门店每天晚上必须将各种销售数据和报表直接传给西班牙总部。

  总部拿到各专卖店的销售、库存和订单等消息后,综合分析各种产品是畅销还是滞销,如果滞销则取消原定生产计划。由于在当季销售前ZARA只生产下个季度出货量的15%左右,这样ZARA在一个销售季节结束后最多只有不超过18%的服装不太符合消费者口味,而行业平均水平为35%。

  神奇的标准化

  支持ZARA高速运转的是其高度标准化的IT数据管理系统。

  首先是对时尚信息的标准化。在时尚信息的搜集和汇总完成之后,ZARA调控中心的办公人员们通过对这些时尚信息的萃取、分类、归档,将他们以标准化的格式录入总部的数据库之中。正是在这种数据标准化存储的数据库的帮助下,ZARA的设计人员才得以能够高效地获取并理解来自全球范围的时尚信息,进而把他们糅合为新的时尚设计。

  其次是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在ZARA服装生产的过程中,每件衣物在进行裁剪之后,都会有其相应的条形码与之相匹配,并伴随着这些配套的布料,一直经历缝合、装箱、分拣、配送和销售的全过程。这说明在ZARA的这些环节中,对衣物的识别都使用着统一的标准。因此,在整个供应链的运作过程中,关于同一款式服装的信息之间绝对不会存在任何的不匹配现象,从而保证了信息传递的流畅,进而确保了供应链的快速响应。

  对于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从而疏通流程,在当今大小企业中已经屡见不鲜。数据标准化的重要性也已经得到了共识。但是,如果说ZARA在生产过程中的数据标准化通过一定的努力还可以模仿的话,ZARA对服装的美学信息、时尚信息、款式的信息是如何进行标准化,进而促进设计的,这对业界人士来说至今仍然是个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