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未“雨”绸缪与拨“云”见日

未“雨”绸缪与拨“云”见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如这个有趣的示意图显示,"云"是平台,存储,应用程序,桌面,手机,以及厨房中的洗涤盆(Orz…)。作为一个云计算的使用者,你须要求及最终购买的东西很简单:"你所需的服务,可用性,以及交付物。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12月1日

关键字: 金道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的优点

  正如这个有趣的示意图显示,"云"是平台,存储,应用程序,桌面,手机,以及厨房中的洗涤盆(Orz…)。云是一种可以将以上任何或全部东西包含的服务。你在购买服务时无需考虑后端硬件和软件。换句话说,它完全消除了选择,比较价格,购买,物流,安装,调试,操作,老化以及升级/搬移等步骤。

  作为一个云计算的使用者,你须要求及最终购买的东西很简单:"你所需的服务,可用性,以及交付物。"("What Services you get, Availability, and Deliverables.")

  以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为例:

  "顾客:应用程序提供商

  服务:展示应用程序,可被公众搜索,评价和购买

  可用性:全天候24小时,通过互联网提供给某些国家的顾客

  交付物:搜索及销售数据,销售收入,以及顾客反馈

  "顾客:苹果产品拥有者(iPhone, iPad等)

  服务:使用苹果应用程序商店找到所需的应用程序,评价并反馈

  可用性:全天候24小时,通过互联网使用服务

  交付物:购买,付费后下载应用程序,反馈。

  因此云计算可以被视为任何种类的服务(XaaS)的终极形式,包括软件应用,存储,平台,基础结构,桌面,以及许多IT相关产品。

  云的缺点

  云的趋势和技术本身并没有什么缺点,问题在于我们正处于云计算的初级阶段。这一行业需要在整合,流程,合约承诺及责任方面更加成熟。此外还需要大量具有技术和经验的人员(构架师,咨询师,工程师,操作员)。

  不仅是云计算的提供商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云计算的使用者更是处于一个年轻的阶段。我相信在中国会有更多的CIO(和采购部门)未来能完全领会"服务,可用性,交付物"这些概念。相比顾客已完全接受"服务,可用性,交付物"等概念的移动电话服务,云计算只是昨天刚诞生的(这是暗喻)。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只有当合约条款及责任方面成熟后,云计算才能被成功运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没有可行的承诺以及在故障时的法律责任,云计算服务将不值得信赖。顾客必须在法律认可的合约条款下得到服务,可用性,交付物方面的承诺,并且明确有权要求退款,赔偿或终止合同。

  为下雨天做好准备

  既然是"云",那么你就应该为下雨天做准备。2011年四月我们目睹了亚马逊网络服务故障。亚马逊网络服务被视为早期的由非常著名公司提供的云服务。作为服务中断的后果之一,亚马逊的顾客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服务中断。一些是在发生故障的第一天中数小时无法连接,甚至在故障发生24小时后仍时有问题出现。

  **这一事故引起了人们对于顾客对云的控制(或缺少控制)问题的关注,以及为云服务设计业务延续方案的需求。

  **一些亚马逊顾客,尽管被这起事故惹恼,但却意识到如果没有云服务,他们也许无法管理他们自己家中的系统和服务。

  **亚马逊之后宣布,一个不恰当执行的变更管理(Change Management)导致了网络错误以及随后的数据处理错误。

  我会如下总结为防止云服务故障做好准备的必要性:

  "拥有为不同程度故障准备的方案,即风险管理。

  "在可用性方面拥有一个明确的业务要求,并评估服务中断发生后对业务的影响(损失生产效率,损失收入,损失信誉)。

  "拥有故障恢复方案,并且有定期的DR故障演习以保证故障发生时方案能被很好地执行。评估DR激活所需时间,以及DR系统相对正常操作是否有能力缩减。

  你可以期待什么?

  云计算正在到来,在未来你将使用云服务。你是否已经在使用虚拟化技术并不重要,尽管如果你的系统已经是虚拟化形式,你将更容易适应"云"。

  "私有云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以及对资源的控制,但由于其只为单个企业服务,它没有"分享"这一益处,因此会带来更高的拥有成本和操作成本。

  "公共云具有所有的益处,如"多对多",低成本及服务导向。我们可以期待云的安全性对大企业客户会变得更成熟。

  "当涉及云计算时请想到"服务,可用性,交付物"这些概念。

  "云是平台,存储,应用程序,桌面,手机,是任何东西--除了厨房中的洗涤盆。[作者:金道公司 首席技术官 何伟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