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服装企业:借助信息化“O2O”平台解决销售配送矛盾

服装企业:借助信息化“O2O”平台解决销售配送矛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品牌标识、门店和产品设计可以称之为“看得见的品牌”的话,那么,关于市场需求分析、产品设计调整、物流采购协同、内部流程管控、渠道销售拓展等一整套的动作可以被称之为“看不见的实力”。而这些“看不见”的系统运行如何才是企业真正的实力所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3月27日

关键字: 信息化 服装产业 IT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7日 综合消息“时尚”意味着引领潮流,也意味着不断推陈出新的变化。尽管时尚是一个满足人性需求的永恒产业,但残酷的现实也让时尚产品从业者发现:与时尚产品一起推陈出新的当然还必须是企业本身。有太多企业在推出一两时尚产品、划出一道道绚丽彩虹之后,就云淡风轻地消失了,“绚丽”本身的高昂成本很容易让企业陷于理想与现实的两难境地之中。从长远来看,遵循商业规律,在一个可以忍受的初创期过后,建立健全自我“造血”功能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螺旋上升:到了再次出发的关键节点

与其它行业追赶国际大牌的路径一样,中国本土的时尚产业也经历了最初满足消费者较低水平需求的起步阶段。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本土品牌在近十年的发展也相当神速。无论是产品设计、质量,还是门店数量都有了巨大的提升,尤其是在签约代言人和广告投入方面,也接近了国际大牌的开阔视野和思维模式。

从正在热展的“第21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上,我们也可以发现,中国本土品牌服装在视觉设计、展台布置到服装产品的设计剪裁等多个方面都表现出很强烈的国际化风格,甚至有些时候根本分不清到底是国内品牌还是国际品牌。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一点,至少在外在展示的“绚丽”程度上不输对手。

与品牌标识设计的绚丽多姿一样,国内品牌在市场拓展上的雄心慢慢与国际品牌接轨。一些国内品牌以大量的广告投入、明星代言,大量的零售终端部署,一改本土品牌形象。与此同时,国内二线品牌也在奋力直追,一时间,形成了国内品牌群雄崛起的新景象。

但是,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曾经一飞冲天的某些一线品牌风头渐暗,部分二线品牌也相继出现了营业额和净利润的大幅下降,门店规模大幅缩减的境地,与当初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短短几年的巨大变化多少让人沮丧。

毫无疑问,市场的天已经变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民币的升值让国际大牌的价格不再是与国内品牌严格区分的防火墙,原来本土品牌的目标市场早已纳入这些国际大牌的销售规划之中了;与此同时,全球供应链的优势开始显现。销往中国市场的货品可以在意大利或法国设计,而生产则可以下单给中国、越南、墨西哥,甚至毛里求斯。计算精准的装箱发货的时间,使其货品即便到了中国市场也可以做到与国内品牌的价格相当,其杀伤力可想而知。在国内时尚行业内,一些比较活跃的“快时尚”品牌被屡屡提起。而成就这些广为人知品牌的正是其“绚丽”背后的核心管理体系和支持此体系的IT系统。一个成熟的软件系统可以帮助企业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找到产品定位是否获得市场认可的有力证据。

换句话说,原先以领先半步的“国际范”设计加上本地制造的成本和物流优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必将成为全球出境旅游最大来源国的国度,其消费者的眼光和购买力早已超越了那些没有全球视野、小步快跑的本土品牌的服务能力。在库存不断高企、线上市场也没有及早准备而丧失电子商务先机的本土时尚品牌来说,将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还能借助何种手段来弥补自身在系统应变能力上的短板呢?

管理匹配:行业软件厂商将大显身手

如果说品牌标识、门店和产品设计可以称之为“看得见的品牌”的话,那么,关于市场需求分析、产品设计调整、物流采购协同、内部流程管控、渠道销售拓展等一整套的动作可以被称之为“看不见的实力”。而这些“看不见”的系统运行如何才是企业真正的实力所在,也是决定是否是“昙花一现”还是“百年老店”的关键因素。

“快是时尚行业的特征,如果企业只是在看得见的部分快起来,不但不可能得到持续的、真正的快起来,而且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灾难。”丽晶软件CTO江旭东分析道,“看得见的部分和看不见的部分对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有序的整体,就像人的两条腿一样,如果协调不好肯定会摔跟头。”丽晶软件推出的基于云的可视化供应链解决方案SCP之所以引起服装服饰企业的浓厚兴趣,也在于其号准了企业的内心需求。

服装企业:借助信息化“O2O”平台解决销售配送矛盾

丽晶软件CTO江旭东

服装企业的传统模式就是根据过往数据的分析判断准备一批库存,通常会有6-8个月的周期,但这种类似“期货”的运营方式最终可能导致的就是或多或少的库存。“我了解不少企业现在最大的压力就是库存量,除了打折促销没有别的办法,但对企业来说就是浪费,在消耗资金。”丽晶软件的思路就是希望通过“快速翻单、O2O、扁平调货”三个途径来最大限度的降低库存,提升企业反应速度,将线上线下进行一体化规划,实现信息共享管理。

“快速翻单”就是不准备那么多“期货”产品,比如原来做8000件的货品现在只作300件。利用丽晶软件的私有云服务平台、移动终端等渠道把消费者的需求收集上来,再根据这些实际需求来安排生产。装箱、生产、发货等整个供应链环节都是可视化的。哪怕是工期赶不上消费者的要求,也可以通过营销规划争取到更多的工期。这样,在原料、辅料上的调整肯定要比成品的调整容易得多,原先的浪费也可以得到有效遏制。

“O2O(线上和线下的融通)”是企业一直存在的问题,而丽晶软件提供的解决方案则是让线下的团队和线上的销售业绩挂钩。比如北京的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订购的货品可以由北京的门店快送,各个区域和门店之间的库存调配都在系统中做到自动结算,不会影响到各个门店的业绩考核,有效解决了线上线下销售团队的矛盾。

一个越来越清晰的趋势是,以线下展示的门店和区域覆盖的多层经销的模式广受诟病,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扁平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江旭东指出,电子商务对传统服装行业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冲击是不言而喻的,但很多传统服装企业的电商业务尚不能盈利。如果以价格战来吸引网上客户,就会对线下的门店造成严重的冲击;而如果以过季的库存货品在网上促销,对线上品牌也会造成伤害,能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品牌微乎其微。

“扁平调货”就是完全根据市场需求来配置各个区域门店的货品,解决由过去的权属问题造成的调货分隔。让分销商挣钱是企业经营业绩提高的前提,以前是根据代理商所在的区域、等级来调控,核算关系比较复杂,现在单据只要一张,由财务自动调帐,完成多次核算。以前几十家店的规模手工可以完成,现在1000家店,必须通过系统进行数字化管理。根据客户的历史数据来建立指数,加上客户经验来调整,如果销量高、折扣也高就不行了。还有区域的季节不同造成销售货品也不一样,东北上秋装了,南方还在夏天呢。所以,可以把北方的春夏货调到南方来。

无论何时何地,利润率是一切商业型态的本质。在云服务时代,横跨供应链的可视化、实时交互数据应用使得原来不敢想、没想到的一些战略或战术得以实现,让企业更容易实现其经营和战略目标。丽晶软件,作为扎根行业多年的软件厂商,深谙时尚行业发展趋势,一直紧跟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变化不断创新,致力在管理思想和技术支撑上给予时尚企业最贴心的关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