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朱向荣:一个特殊的传道士

朱向荣:一个特殊的传道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采访盾安集团(以下简称,盾安)公司CIO朱向荣,是源于同行的推荐,电话拨通之后,记者说明来随意,伴随着一阵爽快地笑声,记者得到了诚恳地应许,凭经验判断,这一定是位做事干练,并且很健谈的CIO。“  一个月的调研之后,恰逢盾安集团的半年述职期,朱向荣就借机在述职报告中详细陈述了盾安集团面临的信息化现状以及将来的建设思路。

来源:CIO发展中心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CIO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采访盾安集团(以下简称,盾安)公司CIO朱向荣,是源于同行的推荐,电话拨通之后,记者说明来随意,伴随着一阵爽快地笑声,记者得到了诚恳地应许,凭经验判断,这一定是位做事干练,并且很健谈的CIO。心中暗喜,遇到健谈的被访者,真是有福气。便赶忙驱车前往,对他也有了进一步了解的欲望。不过,当记者来到朱向荣办公室,见到迎接记者的这位IT负责人时,才觉得现实中的朱向荣是那么的温文尔雅、仁和平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朱向荣就作为教育部的公派研究生赴日深造,并先后在日本国立爱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还成为东京大学理学部的客座研究员。与现在很多半路出家的CIO相比,朱向荣更像是一位“管理科班”出身的CIO。此后的2003年,他又取得了早稻田大学的EMBA学位。作为一名学习型CIO,多年沉积下来累累的硕果无一不彰显着这位CIO的与众不同。

  伯乐慧眼识英才

  朱向荣2005年从日本归国加入CIO大军,在上一家大型集团任职期间将信息化搞得有声有色,如今被盾安予以重任绝非偶然。因为他经历、参与并见证了每一个里程碑式的飞跃,他对信息化才如此的一往情深,因为责任,使命,又将使他不断地面对更新的挑战,“变革与创新是信息化永恒的主题,我自己的感觉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主要是一个变革与创新的问题。信息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大概就是提出一个合理的需求,还有一个问题是需求的挖掘。这是一个做信息化的一个基础。”

  朱向荣在那家大型集团的5年干得有声有色。在他的努力下,该集团通过信息化建设,在共性平台下实现个性化创造,既满足了多元化集团的信息化需求,又能使集团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全局性管理。朱向荣曾亲自带领团队啃下了自2001年传化集团就企图攻克的ERP这块硬骨头,并最终实现了ERP和原有OA系统以及其它模块的整合,让ERP真正成为经营管理必备工具。2010年8月,朱向荣离开一家大型集团型企业,加盟盾安集团,负责盾安的信息化工作。那时,盾安集团的发展虽然蒸蒸日上,作为一家多元化,大规模发展的集团型企业,每年的信息化投入都很大,对信息化迫切的需求致使盾安高层诚心邀请朱向荣加盟。

  也许朱向荣此次出人意料地前往盾安担任总裁助理兼CIO令人费解,然而对于朱向荣而言,英雄不忆当年,努力畅想未来,“他告诉记者:“我要不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当时由他来担负这项使命,完全出于一种责任,是我作为一名高层管理人员对公司应尽的责任。上一个企业基本的信息化平台都已经搭建好,也培养出了一群富有战斗力的年轻人,他们现在都可以独挡一面,相比之下,盾安更需要我。“可以讲,兴趣使然是朱向荣毅然投身信息化的领域,而他在信息化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可不是全凭一腔热血就成功的,他对业务的钻研和探索才是成就其今天的基础。

  换个舞台再创辉煌

  2010年8月1日,朱向荣正式加入盾安集团。朱向荣表示,”盾安集团也是一个有相当规模的比较多元化的集团,但是其信息化建设的起步比较晚,水平也不是很高,所以在这里有很多事需要做。“而他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展开针对集团的信息化调研。

  而这项调查持续了整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调查中朱向荣发现,盾安集团的信息化有一定的基础,比如整个集团的网络架构基本上搭建完成,集团OA已经在使用,也实施了一些财务业务方面的系统,IT部门的工作人员有40多名。不过,盾安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需要提升的空间也很大。”比如基础网络架构虽然搭建,但是集团一些部门的网络速度有问题,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也没有很好保障;而像OA,虽然大家在用,但是OA却没有真正成为流程管理中心;至于业务方面的系统则更是相对混乱,没有统一的规划。信息孤岛问题比较严重。“

  一个月的调研之后,恰逢盾安集团的半年述职期,朱向荣就借机在述职报告中详细陈述了盾安集团面临的信息化现状以及将来的建设思路。”这份报告大家都很认可,因为盾安之前很多信息化方面的决定都是领导拍着脑袋想出来的。而通过我的报告,大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将来的工作思路,都能整理清楚。而接下来我们就需要去解决这些问题,并在解决的过程中提升整个集团的IT管理水平。“

  而信息孤岛、信息安全以及现场用户的应用型问题,是朱向荣看来盾安集团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在朱向荣看来,信息孤岛问题归根到底需要集团树立起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思路。而信息安全在系统数据越来越集中的当下越来越突出,至于用户的应用型问题,包括集团的各个层面在内,都需要加大应用培训,不然很容易让信息化建设”事倍功半“。”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要让所有用户能够非常清楚地知道信息系统带来的价值,要让他们在工作当中能够发挥出更大价值。“

  于是,朱向荣在盾安开展的第一项实际工作就是”用了一个月时间“,将盾安集团搁浅了半年的全集团人力资源系统和在线学习系统建设上线。”这两个系统对于盾安来说,实际上的建设意义非常重要,对我们今后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都非常有帮助。所以我需要让这艘搁浅的船赶快再动起来。“朱向荣表示,9月份这两个系统试上线之后,从9月25日到28日盾安集团旗下100多家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都被召集到杭州进行上线前统一培训。并且,这两个系统很快就于10月份正式上线。”培训很重要,但有时候却总是容易被领导忽视。加大培训力度就是希望系统的最终使用者能真正通过IT系统发挥出更多价值。“

  目前的盾安集团正在朝着年营业额破千亿的发展目标而努力,朱向荣也感受到了集团委以他的重任,”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对于信息化的挑战会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把CIO这个职位做好,其实我就相当满足了。“朱向荣笑言,”当然如果将来能有更大的挑战,像成为CEO或者类似其他的目标,我也不会回避,因为有了更大能力之后当然要做更大的事情。“有人把CIO看作”信息应用的CEO“,那么作为管理层,除了对企业IT领域了解外,CIO还应具备哪些素质呢?朱向荣认为:“CIO应该是帮助企业使用信息技术工具、思想、管理方法,从而取得更大的效益。IT技术精通有助于控制风险、降低成本、进行有效的项目和技术人员管理;但是,CIO应该不只是懂技术,技术只是其中工作职责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如果创新性的应用信息技术到企业中,无论是支持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还是日常的交易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大的价值。CIO在其中应该是一个桥梁,架设在信息技术和企业的业务之间,通过双方的不断渗透,使企业得到提高。”

  七分管理三分技术

  是追求技术本位还是管理优先“一贯是CIO职业范畴中争论不休的话题,是做一个七分技术、三分管理的CIO,还是当一名七分管理、三分技术的CIO,朱向荣认为CIO不仅要理解信息技术的特征,还要充分理解业务的特征,主体是管理技能,例如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等。由于信息技术发展迅速,大部分人不能有效的掌握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和信息管理技能方法,需要从事信息技术方面的员工不断的对其他员工进行知识的转移,包括培训、言传身教、强制执行等等。”从CIO的工作职责来分析,信息技术很容易被看成是最基本的条件,但从其工作内容来讲,更多需要理解和把握企业的运作模式、战略发展方向,承担的是进行战略规划和决策的任务。更高的要求来自于管理层面,就知识面和经验来讲,七分管理、三分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是更好的选择,埋头于技术恰恰不能帮助把企业带到更高的信息化境界。我认为作为一个CIO,更要把握管理方向,技术实施则可以招兵买马、调兵遣将。“

  在实施项目期间,信息手段的配合很重要,因此作为CIO将直接参与这个项目中来。为了能够实现最终的企业目标,朱向荣认为一个合格的CIO要学会应用三种语言,即技术语言,业务语言和老板语言,这是一个逐层递进的关系,即对CIO的能力要求是:掌握技术是根本,精通业务是保障,战略思维才是关键。而最终实现的是用技术手段支持老板的战略决策,能很快的领会决策层的需求,实现老板们最终应用信息化提升企业竞争力,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也就是说实现用技术语言支持老板语言这是个‘闭环’。

  在朱向荣看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CIO需要面临诸多挑战,无论是IT行业的日新月异对行内人本身就是一项挑战,还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IT依赖的程度越来越深。都预示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CIO实属不易。”尤其是当CIO需要去推动一些比较难的项目,而这些项目还可能需要变革,需要改变过去行为习惯,需要调整一些既得利益时。CIO更需要具备更为卓越的各项能力。如,CIO除了IT和管理领域之外,还需要有广博的知识面、触类旁通、善于举一反三,这样,非常有助于信息技术的普及、发展和应用。必须发掘和寻找合适的、具有这样潜质的人才。“

  而朱向荣就是一位即了解技术,又在管理方面有独到之处的CIO,他用自己的方法与老板沟通得顺顺利利,把手下管理得井井有条。对于一个企业来讲,信息化的技术能力是可以通过外包来获得的,而企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选型决策最终却需要企业自己来完成,这就是CIO工作机制的核心所在。这就是朱向荣虽然不是技术高手但是依然将CIO工作做得游刃有余的精髓所在。他善于招兵买马,手下精兵强将如云,他将IT团队经营得非常完美,各种人才都为她所用,每一个人如同一个棋子,在朱向荣这个高手的手下,颗颗都竭尽其能。于是他能把每一盘信息化的棋子走活。

  有一位世界著名有马拉松运动员,曾经透露过他成功秘诀,那就是他从来不想前面的路有多长,只是靠以前的记忆,想再跑多久就会看到一棵树,再跑多长的路就会有一个建筑,而他也就在这条被分割成一段又一段的长路上跑到了前面。而在信息化的长路上,朱向荣这个一个喜欢学术研究又善于沟通管理的首席信息官(CIO),他誓言有机会离开企业回到高校,把最实用的实践经验带给学生,踏实的做个信息化的传道士。我们相信朱向荣演练了这种方法,在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实现之后,他依然会跑在前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