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小企业CIO应该履行的三个职责

中小企业CIO应该履行的三个职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的需求逐渐增加,cio的价值也随之提升,其职责与企业战略密切相关,因此cio要随企业战略变化进行及时的自身职位调整。要更大的发挥企业信息资源效能,更紧密的结合企业信息与业务的领域,对企业信息化业务及服务管理等多方面,都将有着建设性意义的提高。

来源:blog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CIO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的需求逐渐增加,cio的价值也随之提升,其职责与企业战略密切相关,因此cio要随企业战略变化进行及时的自身职位调整。cio是企业以信息技术提高竞争力的核心,不仅要承担大范围的管理工作,还要对企业IT战略进行有效管理,使IT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并以此来制定合适的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和实现长远的信息化发展目标。

  首先,制定企业信息化战略是cio的首要职责。

  为企业决策提供所需的切实可靠的信息,有效地帮助企业制订长期发展战略,这是cio最根本也最重要的责任。cio对信息化战略的思考,需要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同时,对企业自身的业务特点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够超前一步设计企业的发展方向,从而使企业从竞争上、发展上获得支持的平台。信息系统要在企业内真正发挥作用,一定是能够为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持的。

  企业信息化战略的制定,是对cio的能力最为基本的考验。在系统布局时,cio需要理解企业发展和各个部门的关系,并通过信息系统的搭建使这个“IT血管”更通畅、更合理。所以,一个能把规划做好的cio,一定是一个非常熟悉企业运作的cio。而且他要能发现企业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以信息系统的运行对企业的整体运作产生积极的变革。

  其次,以信息化的手段提升企业价值是cio的业务职责。

  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企业都需准确、高效的资源整合及信息决策的汇集与分析。应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企业价值就成了cio业务工作中尤为重要的职责。无论是信息的挖掘,或是信息资源的运营,都是对cio能力的最大程度的考验。

  内部信息的收集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常常表现为资源整合。不仅是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源整合,还包括企业外部信息的收集,如市场信息、客户信息、行业发展信息、企业竞争对手的信息等。cio在挖掘与搜集信息的同时,更要提高资源配置的价值,能够以信息化引领企业业务创新。IT部门是一个利润中心,cio需要考虑到IT部门对业务的促进。信息对企业业务的提升,可使得企业形象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那么由此带来的利润就自然可想而知了。

  最后,信息化服务管理是cio面临的挑战性职责。

  管理是cio不得不面对的任务。虽然cio企业的IT技术的领袖,其职责重点是做好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战略与运营,但是cio又是企业的重要管理着,肩负着企业战略性思维的导向,是推动企业信息化的变革、创新与管理的中坚力量。

  计世曲经理说过,很多企业都接受IT服务管理的理念,但是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却有着较大的压力。信息服务管理对cio而言是一个艰难的挑战,这对cio的实现存在很大的客观性困难。不过,要更大的发挥企业信息资源效能,更紧密的结合企业信息与业务的领域,对企业信息化业务及服务管理等多方面,都将有着建设性意义的提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