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职责思考:提升价值 做个随需应变的CIO

CIO职责思考:提升价值 做个随需应变的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设置CIO职位的企业越来越多,人们开始思考CIO的职责究竟是什么。其实,CIO的职责一直与企业战略密切相关,这点决定了CIO职位的内涵应该随着企业战略的变化做出及时调整。除了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源整合外,CIO还需要注意企业外部信息的收集,如市场信息、客户信息、行业发展信息、企业竞争对手的信息等等。

来源:ctocio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设置CIO职位的企业越来越多,人们开始思考CIO的职责究竟是什么。其实,CIO的职责一直与企业战略密切相关,这点决定了CIO职位的内涵应该随着企业战略的变化做出及时调整。

  “这不是我的故事,这是关于一个我打篮球的朋友,一直以来大家都叫他长腿。他很努力地去尝试,非常努力,直到他最终发现自己合适的位置。”—这是姚明为可口可乐公司新拍摄的广告。正如姚明说的他那个打篮球的朋友一样,每个人都在寻找着自己的位置。不仅是不停地寻找,而且在环境发生变化、职位升降的时候,还需要重新定位。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企业的信息化成为其形成竞争力的重要方面,特别是在以供应链为竞争指导思想的企业群中,信息是维系其合作关系的纽带。

  CIO这个职位也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需求的增加而出现,CIO的地位则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价值体现而提升。近几年来,社会普遍对于CIO的关注度在提高。尤其是几个月前,国资委要求建立独立的信息化专职管理部门、有条件的企业要设由企业领导成员担任的总信息师(CIO)岗位。其实,设置一个CIO职务并没有什么难度,关键是由信息中心主任到CIO的转型后,职责和思考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可以肯定的是,CIO绝不是一个“大信息中心主任”的概念。随着设置CIO职位的企业越来越多,由准CIO到CIO的角色转换和对自己职责的清晰把握摆在他们的面前。

  目前人们对于CIO的认识一直存有误区,认为CIO充其量就是一个部门经理。而这一误区近几年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甚至某些CIO自己和准CIO们也在为寻找自己合适的位置、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困惑着。如果CIO不能很好地理解自己的新角色所产生的能量、明确自己的职责,那么很容易产生“明升暗降”的感觉,觉得升职后反而总是无事可做。

  解读“CIO”

  CIO:chiefinformationofficer,首席信息官。虽然,CIO的基本职责是负责组织内信息资源的战略性开发利用与信息通讯技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与绩效评估,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CIO已经不能仅仅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技术。否则,CIO和CTO就没有什么差别了。相比之下,CIO更重视如何以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制定合适的信息化发展战略,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规划和实现自己的信息化目标。

  CIO是与公司中其他的最高层管理人,如首席财务官(CFO)、首席运营官(COO),这一类职务相对应的职务,这些CXO们协助首席行政官(CEO)的工作,并与CEO一起向董事会负责。在有些国家(如美国)的政府机构内或非商业性机构也设有这种职务。CIO所处的是企业决策和领导层的位置,这个层面的管理者的职责已不是完成一项任务,而是拟定工作的方向,带动企业在信息化方向上发展;决定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并把这些投入转化为帮助企业运行的价值。

  在西方工商企业界眼中,CIO是一种新型的信息管理者。他们不同于一般的信息技术部门或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而是已经进入公司最高决策层,相当于副总裁或副经理地位的重要官员。这决定了CIO除了需要承担一个更大范围的管理工作之外,还需要对整个IT战略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使IT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CIO的“I”,即information,最主要的意思是信息。信息,又分企业内部信息和企业外部信息。所以说,CIO的主要职责是将企业内外的信息实现准确、及时的收集,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依据,并以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来讲,为了实现这一目标,CIO首先应该能够选择最适合企业的系统。在此基础之上,CIO应该进一步考虑如何使信息技术“创新化”应用在企业业务中,带动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并以此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深入开发信息化所能产生的价值。

  制定企业信息化战略

  信息系统要在企业内真正发挥作用,一定是能够为企业的业务发展提供战略性支持的。为使企业从竞争上、发展上获得支持的平台,CIO对信息化战略的思考,就需要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相一致。CIO需要对企业自身的业务特点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所了解,并且能够超前一步设计企业的发展方向。信息化需要的不是简单的采购,而是一种企业长期的发展战略,而且能够支持企业发展战略的实现。制定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发展规划,就像是首席财务官制定每年的财务预算;就像是首席销售制定每年的销售计划;就像是首席市场总监制定每年的市场发展规划。企业信息化战略的制定,是一个CIO的基本功。任何一项工作要做好都不容易,制定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战略不是把自己关在屋里大干三天三夜就能完成的。他首先要理解企业整体的发展战略,需要了解业务、了解流程、了解管理。

  信息系统在企业内部就如同人体的血管。在系统布局时,CIO需要理解企业发展和各个部门的关系,并通过信息系统的搭建使这个“IT血管”更通畅、更合理。所以,一个能把规划做好的CIO,一定是一个非常熟悉企业运作的CIO。而且他要能发现企业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以信息系统的运行对企业的整体运作产生积极的变革。信息化布局在很大程度上也担负了企业管理变革的重任,这也就是ERP能够成为企业向现代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工具的原因。
  信息挖掘

  信息挖掘,是要求CIO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信息。在一个大型集团公司里,CIO的位置尤其重要。内部信息的收集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表现为资源整合。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变革和发展过程中,面临最大的问题不是来自市场的迫切性,主要还是来自企业自身内部业务的规范、资源的集中和管理的一致性。尤其在企业之间整合兼并后,各自原先不同的经营管理模式影响了整合后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所应当发挥的集团化优势。作为一家大的集团公司,如果不把这些整合起来,集团公司就变成了“地主收租子”,即集团规定指标,下属的各分子公司完成任务。对一个大型集团企业来说,企业的信息系统,不仅仅是信息收集的工具,还担负着集团内各部门的资源整合的重任。正如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的IT总监刘闵生所言,他的主要职责就是进行整个集团公司的资源整合,这也正是中外运设置IT总监的意图所在。企业外部的信息资源同样丰富,对企业的各种决策意义同样重要。在信息时代,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源、所需要整合的资源已经有所变化,各种决策都是在信息的汇集、分析之后做出的。除了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源整合外,CIO还需要注意企业外部信息的收集,如市场信息、客户信息、行业发展信息、企业竞争对手的信息等等。

  IT提升企业价值

  提高信息资源的价值,包括对企业内外的信息资源搜集整合,综合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避免以单一的信息信号制定决策,造成企业发展导向的偏差。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以信息化引领企业业务创新。

  很多CIO都认同,IT部门不是一个成本中心,而是一个利润中心。也就是说,CIO需要考虑到IT部门对业务的促进。IT对企业业务的提升,听起来似乎很难。可是,事实上已经有很多CIO在这方面取得了成绩。由于他们的努力,使得企业形象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有时,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就意味着打开了一片无人涉足的市场,由此带来的利润可想而知。对CIO职责的探讨,总会有未尽之处,这和企业的个体特殊性、CIO的个人情况以及行业特点都有关系。正如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杨富春所说的:“职责是争取来的。没做CIO之前,不知道CIO的职责是什么。只有在成为CIO后进行探索,在探索中做得更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