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远大集团张莹:信息化没有捷径

远大集团张莹:信息化没有捷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状大,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已经成为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下属有8家公司,以及分别建在沈阳、上海、成都的三个大型生产加工基地。张莹:如果IT团队没有企业最高领导的支持,业务部门没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信息化团队没有很高的企业实施经验,那么企业就不能实施信息化。

来源:信息方略 2010年12月28日

关键字: CIO 远大集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状大,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已经成为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下属有8家公司,以及分别建在沈阳、上海、成都的三个大型生产加工基地。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作为民营企业的沈阳远大集团信息化如何适应业务特点,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通过IT帮助企业降低营运成本和提高效率?同时作为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大型企业信息化负责人,CIO将面临怎样的命题?如何基于集团自身特点和业务发展需要制定IT战略?近日,记者采访了沈阳远大企业集团信息部部长张莹,共同探讨相关话题。

  记者记者:作为远大集团这样一个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的CIO,你是如何给自己定位的?

  张莹:对我来说,CIO这个头衔是无足轻重的,重要的是能不能把企业的文化和管理理念结合自己的信息化知识经验,把企业的管理神经做通,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觉得中国企业的现状,决定中国的信息化是必须适应企业本身发展特点的信息化,所以,世界500强和标准的实施方式和经验都只能是借鉴。我从一开始对信息化的定位就是这样,从未改变过。

  记者:将信息技术投入与公司业务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是CIO关注的重点,在这方面你有哪些经验和建议?

  张莹:CIO必须明确并了解企业方方面面的业务,对人力资源、财务、设计、生产、采购、销售等部门的业务流程都要有非常清晰的了解并掌握它。而CIO在领会并理解公司高层管理者意图之后,能够出具相应的具体信息化解决方案,这就是CIO所要具备的基础技能。同时,出具的方案具有准确性和适用性,就需要CIO有相应的该行业的实施经验。

  以我的经验来看,信息化这个行业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只有多看、多想、善于采纳别人的建议为己用,这就是提醒自己和帮助企业的最佳法宝。

  记者:你认为评价企业信息化项目的因素和指标有哪些?

  张莹:如果IT团队没有企业最高领导的支持,业务部门没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信息化团队没有很高的企业实施经验,那么企业就不能实施信息化。

  我认为,信息化没有固定的指标,所谓的指标也是自欺欺人的常规目标,账目清晰、业务处理流程清晰、数据安全级别高,这可谓是目前中国企业信息化最好的指标。如何提升企业的经营指标?一切要取决于公司管理的理念和战略。

  记者:在工作中,你是如何把握IT投入,使IT价值得到肯定的?

  张莹:多年的IT工作经验使我认识到,IT的投入必须有之前额外支出的对比,才能在立项时得到认可。因此,如果IT投入想要得到企业领导的肯定,信息化应用就需要从提高公司的工作效率及使某些业务的便捷之处得以体现,同时还要得到广大员工的认可。

  记者:作为远大企业集团信息化负责人,你是如何规划企业近几年的信息化战略的?为什么?

  张莹:我觉得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因此,作为远大的信息化团队,我们对企业未来几年的IT战略规划是:做出适应世界级企业的信息化,实现全球远大信息中心统一管控业务数据,实现高效、快捷的系统服务,为实现世界级企业而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