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朱春燕:为IT市场培养“复利型人才”

朱春燕:为IT市场培养“复利型人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传统定位于软件开发的培训在萎缩,IT培训的市场细分趋势显现,面向中高端的培训越来越多。朱春燕(以下简称“朱”):以就业为卖点的职业培训,如果入口(生源质量)保证不了,出口(就业)也不能保证。

来源:新 京 报 2010年12月29日

关键字: 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传统定位于软件开发的培训在萎缩,IT培训的市场细分趋势显现,面向中高端的培训越来越多。用友管理软件学院副院长朱春燕认为,把一个领域做深、做透、做专,是学院的出发点,也是IT教育行业的整体趋势。

  生源细化,面向中高端的IT培训越来越多

  记者:2010年IT培训领域呈现出哪些特点和新的趋势?

  朱春燕(以下简称“朱”):以就业为卖点的职业培训,如果入口(生源质量)保证不了,出口(就业)也不能保证。在此情况下,2010年的IT市场越来越细化,一是生源细化,面向中高端的培训越来越多;二是行业领域和培训内容的细化。

  记者:今年IT培训领域哪些事件给您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朱:第一件事是,往年的热门专业,成为今年的失业大户,其中就包括计算机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国家现行政策鼓励校企对接与合作,支持教育机构对实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在我们与国内著名大学合作时,他们都很积极。此外,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用人需求也非常迫切,现在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毕业生每届都迅速被企业抢光。

  记者:IT教育同质化的问题一直为人们所讨论,差异化、多元化的特点是否已开始显现?

  朱:在当今IT教育同质化阶段,要做出差异化,就要从教育的角度去做培训,从体系化的角度去设计课程,最终,还要用学员的就业质量来验证结果。目前,无论是软件开发领域,还是管理信息化领域的培训都在细分。比如:按照培养出口人才的高、中、低就业层次进行细分(目标不同,课程不同);按照招生入口的生源质量进行细分(生源不同,训练方法不同),按照用人单位定制化专业方向进行细分,如围绕房地产行业,生产制造行业等进行更专业化的人才培养等等。

  复利型人才在复合型人才上“利滚利”

  记者: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近期一直为企业所提及,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首创专业“管理软件应用工程”,也可以说是一个复合的专业,您认为这是不是未来人才培养的一个趋势?

  朱:以往没有一个培训机构去创立新的专业,我们创立的“管理软件应用工程”专业横跨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创立这个专业,是因为ERP应用对人才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同时具备管理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企业业务知识和管理信息化知识等,能够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具备将管理信息化工具和企业业务融合在一起的能力。

  这些年高校也新开设有很多复合专业,但高校培养的人还是差“应用”这最后一步。这两年我们与北大、北理工等高校合作,他们都愿意引进管理软件应用工程的课程体系,并且承认其作为本校工程硕士的专业学分。

  我们更强调的是“复利型人才”的培养,而非“复合型人才”,复利型人才是在复合型人才的基础上进行“利滚利”的发展,是让人才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个人获得最大价值。

  记者:用友管理软件学院定位于“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中高端教育”,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朱:中高端指的是未来就业岗位和职业空间。目前致力于这个领域的人很少,因为门槛比较高,竞争者少。这是我们的优势,但在推广中也有曲高和寡的问题,很多人对此不了解,因此要培养人才还要耐得住寂寞。

  以“娘家”身份,提供3年职场跟踪服务

  记者:学院在教学方式上有哪些创新?

  朱:学院希望为管理信息化行业培养人,而非为用友培养人。在训练模式方面,一个小组作为一个小企业进行训练,以性别、有无工作经验、不同专业为依据进行分组搭配,学生分任各种职位。按照团队互助成长模式,每个人发挥特长,把个人弱势变成组织强势,小组合作时每个人的沟通能力、知识传递的能力都会有所提升。重视理论、工具、业务应用的贯穿与融合,更多的是实战体验。

  记者:近几年IT培训都会以推荐就业来吸引学生,您对此怎么看?

  朱:我认为对一个培训机构来讲,入口和出口同样重要,入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生源的质量,出的时候才能保证就业的质量,中间则用课程体系来保证。

  比如说,我们招生面试时,要考核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也会重视学员外在形象是否符合顾问要求。如果来咨询的人不喜欢与人沟通,那么我们就不建议他做这份工作。

  出口方面,用友管理软件学院比较有特色的是推出“6+3+36”教育体系,即6个月在学校内全日制集中学习,魔鬼式训练;帮助分配工作之后进行3个月实习,转正之后,学院还要对学生进行3年职场跟踪服务,帮助学员解决职业发展中的问题。打个比方,学院是娘家,学生是嫁出去的姑娘,我们会让姑娘在家时练就各种技能,出嫁时叮嘱她在婆家要好好表现,当她受了委屈,可以在娘家寻求帮助。我们有企业资源和已毕业的学生资源,他们对于信息化管理的人才需求很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