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如何迈出SOA实施第一步?

如何迈出SOA实施第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家对SOA的认可程度越来越深入,对SOA的参与实践也越来越具体,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寇卫东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如何迈出SOA实施的第一步做了详细的阐述。”  寇卫东博士还谈到,企业首先要有一个全局思想,正如IBM提出的方法论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

作者:寇卫东 来源:博客 2009年7月22日

关键字: 技术 CIO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家对SOA的认可程度越来越深入,对SOA的参与实践也越来越具体,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寇卫东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如何迈出SOA实施的第一步做了详细的阐述。

  寇卫东博士说:“实际上有好几件事情需要做,第一个方面是设计的方法,这个服务可能是单的,也可能是复合的,复合到什么样的程度,复合太大了就变成了一个系统,重用机会小,复合太小的时候不能完全满足业务的需要。所以这里面就得有一个适中,一方面需要一些设计的方法。”

  “另外一方面从你的业务需求到实际需要,你需要设计一个具体的方法,而且还有一些工具。设计的时候没有工具不行,比如说你需要把它组建出来,来看看到底怎么样。所以一方面是组建工具,另外是在运行的时候看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环境。这就可能是经验,说这个太大了我们要换小一点,或者这个太小了,我们应该换大一点。”

  服务可能是一种复合的服务。有可能是单个服务的时候满足不了企业的业务需求,所以要把多个服务进行复合,就变成了复合服务,这样会满足企业的需要了。但是这就需要服务的层次化,怎么样去复合,用什么样的工具去复合,这些都是细化的问题。“所以IBM今年推出了各种不同的方法。有了方法论,可以把业务变成服务。怎么样去变成服务呢?服务要怎么样去复合?这是今年我们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今年我们注重行业的解决方案。石油化工跟烟草两个行业根本不是一回事,所以要根据不同的行业确定不同的服务。这就有行业的理念在里面,所以我们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寇卫东博士说:“在不同的解决方案里面,我们很多的服务是针对行业来做,也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是集中在某几个行业在专注的做。因为他对这个行业熟,业务就做这个行业,比如说今天是陕西省做,明天是湖北省做,后天是给广东省做,这样的话就很方便,不同的服务可以不同的组合起来就可以应用起来,这就是细化。”

  “这里的细化是需要一定的程度,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服务颗粒化,是要涉及到工具,怎么复合,如果颗粒化不够大的时候,我怎么样通过几个服务把它组合成新的服务,变成一个我们叫做复合性的服务,这样的话会比较适合你。”

  寇卫东博士还谈到,企业首先要有一个全局思想,正如IBM提出的方法论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它帮助企业做整体规划。具体实现的时候是通过具体的应用去实现。对一般的大型企业或者是企业的老总对整个IT系统能够驾驭、知道怎么样去规划的时候,这是非常漂亮的。寇卫东博士说:“对中小企业来说,或者有的老总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气魄、另外对IT认识也没有那么深,这时可以先做后规划。SOA做的时候怎么做?第一部分我在全国不同的会议上讲过。比如,我去年在全国软件会议上讲过方法论,用中国绘画的办法去做SOA落地,三个字:“形、意、神”。”

  “形是把SOA最基本的架构搭起来,就像画画一样把轮廓勾划出来。意是你需要把它整合的内容确定下来。比如说我可能从一个、两个切入点进入,比如说从信息整合、流程整合、应用整合来做。这样的话就好象画画一样,首先要知道他画的是一个老太爷还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或者是山水画。山水画是春天还是秋天?它们是不一样。要把内容画进去。第三个是神。神也很重要,比如说画画的话有没有把神似的状态画出来,比如说蒙娜丽莎画画出来的眼睛,随便换个角度眼睛都在看着你。我们看徐悲鸿画画,马的奔放、动态的身感他画得好,别人画不了。齐白石画的虾是别人模仿不了,那个神别人模仿不了。我前一段时间看美术馆白石老人画的叶子,包括小知了的翅膀折叠过来纹细得不得了,非常精细,所以这种神是画家的神似,把一个物画得活灵活现。”

  “同样的SOA要做到神,就是灵活、优化,整个流程的优化、业务的灵活性。换句话说,就是Business On Demand,它就是这样的道理。同样我们怎么去做,可能一个企业从小的项目开始把基础架构搭起来,也可能把我们先从一、两个应用做起来,逐步慢慢往后延伸,再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